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味彩虹世界杯:君临天下 千年老二 亚洲雄起

2010年07月13日10:33   南方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红橙黄绿青蓝紫,雨后的南非,常见彩虹。但这不是“彩虹之国”的由来。不同种族和睦相处,不同文化交织相映,形成一个多姿多彩的国家,这才是“彩虹之国”的真实含义。

  历经月余,大幕徐徐落下的南非世界杯,同样多姿多彩。传统豪强中,红透天下的斗牛士终究登顶加冕,橙得迷人的郁金香依然芳香,“高卢鸡”早早打道回府,曾经让人景仰的蓝衫军团,则在南非低下高傲的头颅。这不只是豪强的盛宴,也有平民球队同欢。曾经只陪太子读书的亚洲,在这场盛宴中留下了一抹炫丽的黄。而非洲的集体沉沦,让南非的天空缺少绿光。

  当然,彩虹的世界怎能少了“青”春风暴和“紫色”昏哨。彩虹的世界杯,给球迷留下了无尽的回味和想象。

  君临天下

  西班牙队在第一场小组赛时负于瑞士队,但是这场失利显然点燃了斗牛士的斗志。他们在球场上变得更加小心,他们不再轻视自己的对手。今年的西班牙队和2008年欧洲杯夺冠时的西班牙队并不一样,那时的西班牙队显得攻击力更加强大,表现更加积极主动。两年后的西班牙队,球员们却饱受伤病的困扰。托雷斯在4月刚刚伤愈复出,可怜的人在今年的比赛场上毫无作为,在决赛加时赛下半场上场后,更是在比赛只剩两三分钟时,又一次伤了。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等人多少都受到伤病的影响。虽然在场面上远不如两年前来得漂亮,但西班牙人却用一粒绝杀,将自己的队伍送上了世界杯的冠军奖台。要知道在此之前,这支红军可是连半决赛都没有进过。

  西班牙的胜利得益于本国联赛的繁荣,更来自于西班牙深厚的足球基础,这是控球大师的胜利。有多少支球队曾试图改变队伍的风格,去迎合功利足球的现实,但是西班牙队的控球至上主义,给了功利足球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支西班牙队并非本届杯赛最具观赏性的队伍,观赏性和功利性之间,平衡点究竟在哪?

  千年老二

  本届世界杯上的橙色军团,放弃了全攻全守,用坚守代替了进攻,用1比0主义的功利代替了3比3的激情。而在防守上,这支橙衣军团还学会了使用更多见不得光的黑色动作。德国《图片报》援引荷兰一位作家的话说,“荷兰人这场球踢得像他们在鹿特丹码头上卸船,像码头工人,而不是芭蕾演员”。

  这种转变确实收到了成效,他们在赛场上6战6捷,最终杀入决赛。在决赛中,荷兰为他们的丑陋付出了代价,重重地倒在了更渴望胜利的西班牙脚下,难改千年老二的宿命。

  亚洲雄起

  黄色是亚洲人的标志。在南非,亚洲人上演一次完美的黄色风暴。这场风暴让整个世界对亚洲足球的实力和未来都有了新的认识。

  韩国、日本、朝鲜,三支正宗的东亚球队,在南非的球场上昭告天下,他们不再是打酱油的病夫,他们是一股可以左右自己命运甚至可以主宰别人命运的强大力量。

  在小组赛首轮,韩国2比0力擒希腊,日本1比0啃下喀麦隆队,朝鲜1比2将巴西逼得手忙脚乱,一开始就把世界杯的格局搅得很乱,亚洲球队的不畏强敌被渐渐地为人熟悉。这三支队伍虽然走得有些磕磕绊绊,但是总体还算稳定,韩日最终出线进入淘汰赛阶段。淘汰赛中,韩国一球惜败乌拉圭,日本队更是倒在与巴拉圭的点球大战中,两队虽败犹荣。他们已经在赛场上展示出了自己的力量,赢得了所有观众甚至是所有对手的尊重。

  即便亚洲球队有朝鲜的7比0败给葡萄牙的耻辱,但是一群年轻的球员却已经崭露头角。郑大世、本田圭佑、李正秀、朴周永,25岁上下的年纪,他们有着与欧美球员不相上下的技术和速度。4年后的巴西里约热内卢甚至是8年后的世界杯上,他们将成为球队的栋梁。他们是本国足球的希望和亚洲足球的未来。

  情何以堪

  世界杯首次来到非洲大陆,非洲球队前所未有地获得了6张入场券。承载着非洲人民的梦想,非洲军团希望在南非创造新的历史。然而最终的结局却与最初的梦想谬之千里:包括东道主南非在内的5支非洲球队小组赛即遭遇淘汰,独苗加纳也在八强战中惜败乌拉圭,未能突破1990年喀麦隆和2002年塞内加尔创下的最好成绩。

  作为决赛圈32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平均年龄24岁的加纳作为八强之中的非洲独苗,让人眼前一亮。但回顾加纳的晋级之路,小组赛分别依靠点球战胜塞尔维亚、逼平澳大利亚无法令人信服,淘汰美国也有运气成分。身穿3号球衣的另类前锋吉安成为球队焦点,但他最后一刻罚失制胜点球,让加纳队品尝到了青春的苦涩。

  东道主南非小组未能出线,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差的东道主球队。即便请来巴西名帅佩雷拉,并且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战胜了内乱的上届亚军法国队,还是无法让本国球迷体验出线的喜悦。至于拥有大牌球星的科特迪瓦、喀麦隆和尼日利亚,不得不说是令人大失所望。非洲球队个人主义横行的通病暴露无遗。

  青春怒放

  旧王已死,新王当立。亨利怆然远去的背影宣告了法国队98黄金一代在世界杯上的彻底谢幕,也映射出“70后”球员在世界足球舞台上的淡出。本届南非世界杯,“80后”球员全面抢班夺权,甚至“90后”也已经登上舞台。每一个10年的节点,都成为一个朝代的更迭和变迁。

  出生于1989年的德国小将托马斯穆勒囊括了金靴奖和最佳新人两项大奖,将青春势力推上了最闪亮的前台。世界杯80年历史上,比穆勒更年轻的金靴得主只有1934年的柯南,捧起奖杯时他才19岁又198天。巧合的是,柯南也来自德国。青春,正是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德国队的代名词,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这支德国队是该国自1934年以来最年轻的一支球队。多名主力来自一年之前夺得欧洲冠军的U21队,这支青春之师在南非刮起旋风,用眼花缭乱的地面配合和一往无前的进攻气势震惊了世界,颠覆了人们以往对于德国队刻板守恒的传统印象。七场比赛,他们一共打进16球,这一数据在所有参赛球队中名列榜首。比他们还要年轻的是来自非洲的加纳队,新一代“黑星”同样创造了八强的非洲球队世界杯最佳战绩。

  岂止忧郁

  在本届世界杯上,蓝色似乎就是“杯具色”。

  上届世界杯冠亚军意大利队和法国队,他们都是穿着蓝色的球衣,但他们连小组都出不了线。法国队更是闹出本届杯赛最大的丑闻,内讧让曾经的世界冠军几乎内力全失。就连在加拿大参加G20峰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感觉脸上无光,会议期间就跑回国内处理内讧事件。多梅内克执教无方,阿内尔卡当众指责主教练,内部竟然还有内奸向外界打小报告……法国队将脸都丢到南非了。

  上届侥幸拿下世界杯的意大利队,除了没有内讧,实在很难向江东父老交差。他们小组赛上跌跌撞撞出线。没有创造力的中场,疲软的锋线,糟糕的后防线。4年前的世界足球先生卡纳瓦罗本届风采全无,不仅打进乌龙球,在防守时更是被对方占尽上风。这样的队伍,这样的成绩,意料之中。

  昏哨横行

  本届世界杯的黑衣法官制造了一起又一起冤假错案。

  拉蒙在斯洛伐克对新西兰的比赛中奉上首个误判,拉努瓦将法比亚诺连续两次手球后的进球判为有效,比利时人德布里克里则毁掉了美国好球,有媒体评论是裁判改变了本届世界杯的进程。

  而在德国4比1胜英格兰的比赛中,兰帕德吊射,在皮球已经进入球门线近40公分的情况下,乌拉圭裁判拉里昂达竟然判定此球无效,制造了本届杯赛最大的误判。

  本届世界杯上裁判的昏哨让世人汗颜,各球队纷纷要求把鹰眼系统引进到足球场上。

  南方日报记者王芳朱小龙王会赟

  实习生王曦轮温瑞鹏

  统筹:戴学东马立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