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豆缺阵乃西班牙惨败导火索 有他压阵球队10胜1负

2010年07月13日09:18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2日消息,西班牙队戴维斯杯三连冠的美梦被发挥强势的法国队终结,更令他们难堪的是无一胜场的总比分(0-5)。西班牙人上一次在戴杯遭遇如此惨败还要追溯到1957年的4月,当时坐镇巴塞罗那主场的他们0-5不敌南非。没有世界第一纳达尔的压阵,西班牙网球显得很是脆弱。

  此番两队交手之前,尽管西班牙缺少了世界第一纳达尔,但外界普遍认为拥有沃达斯科和费雷尔的他们,实力依旧胜特松加缺阵的法国一筹。两队在戴杯的交战史,西班牙也是明显占优。法国最近一次战胜西班牙还是在1923年。自2004年来,这支曾经九获戴杯冠军的球队还从未进入过半决赛。

  首日两场单打,孟菲尔斯和罗德拉先后战胜费雷尔和沃达斯科,为法国队抢得先机。第二日进行的双打比赛,沃达斯科/F-洛佩兹再度告负,使得最终胜负彻底没有了悬念。最后一日,洛佩兹和阿尔玛格罗都没能为西班牙拿下挽回颜面的分数。

  法国队此次可谓充分利用了主场优势,他们选择了球速更快的室内硬地作为比赛场地,而非西班牙人最擅长的红土场。费雷尔和沃达斯科也都承认,硬地并不适合本队的球风,相比之下法国更占优势。

  除了场地原因,纳达尔的缺阵也不容忽视。马洛卡小子自2004年代表西班牙队参加戴杯以来,战绩为16胜5负,其中单打比赛仅输一场。有他助阵的11轮对决,西班牙仅在2005年世界组首轮对阵斯洛伐克时输过一次。

  2004年,初次亮相戴杯的纳达尔参加了西班牙全部四轮比赛。与美国的决赛,他3-1力克当时世界排名第二的罗迪克,帮助西班牙以总比分3-2胜出。这也是西班牙史上第二次夺得戴杯冠军。此后的2008和2009年,西班牙完成两连冠,纳达尔同样在关键时刻出力。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的1/4决赛,正是纳达尔在单打比赛中先后力克奎雷伊和罗迪克,使得西班牙最终4-1将卫冕冠军美国队拉下马来。而2009年西班牙在首轮战胜德约科维奇领衔的塞尔维亚,又是纳达尔拿下两场单打(先后战胜小德和提普赛勒维奇)。在带领球队5-0血洗捷克成功卫冕后,纳达尔戴杯的单打连胜纪录已经扩大到了14场。

  反观纳达尔缺阵的情况下,西班牙在戴杯掉链子的几率往往更大。2006年和2007年就是例子,他们先后在首轮和1/4决赛负于白俄罗斯和美国。

  正当纳达尔在南非和西班牙足球队一起欢庆、与大力神杯亲密接触的同时,西班牙网球却惨遭滑铁卢。法国队长弗盖特表示抢占先机让对手始料未及是本队胜利的原因之一。而无论是世界排名第10的沃达斯科,还是第12位的费雷尔,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的能力显然都无法与世界第一相提并论。此刻,西班牙网球比以往更加想念和需要纳达尔。

  (Chen)

更多关于 纳达尔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