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志扬:西班牙足球代表潮流 橙衣军团打法不算功利

2010年07月13日09:03   中国青年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金志扬

  恭喜西班牙队,他们的胜利实至名归,他们踢的是最先进的足球,也代表了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荷兰队虽然遗憾地没能夺冠,但他们的实效足球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说西班牙队代表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一方面是他们讲究控球。从与荷兰队的决赛就可以看出,始终控制局面的西班牙队,到加时赛时体能还比较充沛,但荷兰人则明显有些体力透支,罗本最后都跑不动了,这才导致荷兰队最后时刻防守出了漏洞。另一方面是,哈维和伊涅斯塔两名球员,虽然身体条件不占优势,但他们的技术和头脑却成了西班牙队夺冠的保障。这也说明足球不单纯要靠体能,更要靠智慧。

  西班牙队之所以能够最终夺冠,确实缘于技术上的优势,但更重要的是,西班牙队是将技术、整体和球星结合得最好的球队。从本届比赛可以看出,过于注重球星的球队和没有球星的球队,都没能走得太远。但西班牙队却能将很多出色的球星捏合成一个整体。哈维和伊涅斯塔并没有包办全队的所有进攻,但却是这个整体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串联球队的进攻和防守。

  当然,荷兰队在本届杯赛中,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他们的实效足球。拿决赛来说,荷兰队主帅应该说准备得相当充分。他显然吸取了德国队在半决赛中输球的教训,并充分利用本队身体条件的优势,利用罗本的速度和冲击力,给西班牙队制造麻烦。比赛中,荷兰队并没有完全龟缩后场,而是在中场就展开了拼抢。因此,西班牙队的中场优势,特别是哈维的作用受到限制。而这种凶狠的逼抢,也给荷兰队创造了反击的机会,如果罗本的那两次机会能把握住,比赛的结果就很难说了。

  荷兰队虽然没有了华丽的进攻,但也不能说他们踢的就是功利足球,准确地说,应该是实效足球。正是他们的主帅对荷兰队实力的正确判断和定位,让荷兰队一路走到了决赛。虽然他们遗憾地屈居第二,但虽败犹荣。

  本报记者 杨屾采访整理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