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捍卫了美丽足球 艺术足球终迎来名正言顺加冕

2010年07月13日08:0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1∶0,一个迟来的进球让西班牙队在决赛中战胜了荷兰队,这是西班牙国家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

  西班牙队的夺冠,对于整个国际足坛有着更深远的意义,在“防守至上”的功利理念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依然可以相信,美丽足球,不光中看,还中用。

  本报特派记者 高华生 史一方 发自约翰内斯堡

  当荷兰足球褪下华丽的外衣,穿上实用和功利的罩衫,他们与西班牙队的决赛被认为将是两种不同风格的较量。

  果然,比赛打了仅10分钟,就几乎为整场比赛定下了基调。这绝对是一场“秀才遇到屠夫”的比赛。荷兰人用一种近似粗野足球的方式对抗斗牛士们的细腻——每次拿球都习惯性往回传,丢球后就全场紧逼反抢、粗野犯规。

  范博梅尔与德容两位后腰的黑脚重重踢在了西班牙人身上,却只得到了两张黄牌。而西班牙人的火气似乎也被激了起来,此起彼伏的犯规与哨声让比赛变得很不流畅。

  比赛在荷兰队的“掌控”下渐渐滑向点球决胜。但是,第116分钟,法布雷加斯恰到纤毫的传球、“小白”机敏的跑位,几乎所有人那一刻都站了起来。起脚,射门,皮球应声入网!整个足球城体育场欢声雷动,西班牙人用自己的技术赢得了人们的支持。

  过去十年,是功利足球当道的十年。2002年世界杯,巴西队主教练斯科拉里第一次在巴西队排出了两名防守型后腰的阵容,这一功利性的改变被外界认为是巴西队第五度捧杯的关键因素。2006年世界杯,崇尚结果至上和防守反击战术的意大利队夺得冠军。俱乐部方面,穆里尼奥防守至上的理念先后将波尔图、切尔西、国际米兰等俱乐部队带上了欧洲足坛的巅峰。看到功利足球所取得的诱人成绩,越来越多的强队也在向功利化转变,甚至连美丽足球的鼻祖荷兰队也都放低身段,皈依了功利足球。

  尽管功利之势难挡,以巴塞罗那队为底子的西班牙却一直孤独地坚持着艺术足球和攻势足球的路线,并最终花开结果。  2008年的欧锦赛,西班牙队终于创造历史,以无比华丽的表现最终捧杯。而本届世界杯,老帅博斯克依然将艺术足球坚持到底,他们踢出了最漂亮的足球。

  一个月的鏖战,西班牙的孤独骑士们就像他们名著中的堂吉诃德那样,用手中的长矛击败了一个个功利的对手,完成了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艺术足球也终于迎来了一次迟来的、名正言顺的加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