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08欧洲之王到10世界之王 斗牛士是怎样完成征服的?

2010年07月13日07:01   都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 徐毅

  南非约翰内斯堡专电 世界杯决赛之夜,约翰内斯堡的气温降到了0℃以下,足球城的数万名观众却为世界杯新帝的登基热血沸腾——进球后的伊涅斯塔疯狂地撕扯自己的球衣,卡西利亚斯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西班牙人,历史上第一次成为世界杯王者!

  这是一届属于西班牙的世界杯!这是一届属于“斗牛士”魔幻足球的世界杯!优雅的西班牙队以令人信服的表现击碎了所有魔咒成为世界杯史上的第8个王者,赢得其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

  老王已死,新帝当立——从2008的欧洲之王,到2010的世界之王,属于西班牙美丽足球的时代已经到来。

  A 绝杀英雄

  感谢伊涅斯塔的进球,他是世界杯的国王。——西班牙《每日体育报》

  金色礼花闪耀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上空,捧着大力神杯的西班牙队沐浴在闪光灯的包围中。笑得最开心的应该是伊涅斯塔,他的进球将西班牙队送上了前所未有的光荣之路:实现了从欧洲冠军到世界冠军的飞跃。

  伊涅斯塔的这个进球,让他成了西班牙媒体眼中的“世界杯国王”。第116分钟,比分还是0∶0。记者身边的西班牙和荷兰同行,都站了起来、跺脚,准备为点球大战后的欢呼储备能量。然而,他们看到的是伊涅斯塔的绝杀时刻,法布雷加斯的传球恰到好处,这一次,伊涅斯塔终于战胜了荷兰门将斯特克伦伯格。

  在西班牙“花团锦簇”的豪华中场内,伊涅斯塔是斗牛士军团傲视群雄的资本之一。2008年欧锦赛时,伊涅斯塔和哈维并称西班牙队中场发动机,帮助斗牛士打出了行云流水般的短传配合,让全欧洲为西班牙折服。

  现在,伊涅斯塔的功劳簿上又多了一粒改变西班牙足球历史的进球。

  B 梦幻团队

  如果巴萨来参加世界杯,应该很轻松地拿走冠军吧?——西班牙记者德昂

  前几天和央视名嘴刘建宏做节目时,他提到了这样一个观点:“西班牙队为什么这么厉害?就是因为他们把巴萨都移植了过来,在西班牙队的首发中,经常会出现7名巴萨的球员。”

  巴萨被认为是最具美感的球队,现在的西班牙队,也是这样。皮克把球传出,哈维控球,然后分给伊涅斯塔,小白过人,把球塞给刚刚加盟巴萨的比利亚完成射门——这纯粹是巴萨的华丽。在比赛中,每个球员都这样有默契,他们甚至都不需要抬头看,就知道队友会把球传到哪。

  一支国家队拥有如此多同一支俱乐部队的球员,这在世界杯历史上也是罕见的。难怪在决赛的看台上,不少球迷还在西班牙队服的里面,再穿了件巴萨的球衣。边上的来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记者德昂笑着问我:“如果巴萨来参加世界杯,应该很轻松地拿走冠军吧?”

  不可思议的控球,太多富有想象力的传球,然后把这一切最终变为进球——巴萨不可复制的足球风格移植到了西班牙队,在这个星球上,也只有哈维他们能够做到这样。

  C 智者主帅

  想赢球那么就要尊重对手,如果不想赢球,那你就随便。——博斯克

  西班牙队主教练博斯克依然很酷,面无表情地看着身边球员们在庆祝。突然,几名早有预谋的球员,把老帅抬了起来,然后抛向空中……助理教练赶紧过来拉住球员,他害怕老帅的身骨,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忽然想起记者第一次在混合采访区看见博斯克的情景。西班牙队小组赛首场输给瑞士队,所有的球员都无精打采,只有博斯克笑着出来,当时问他:“大热门第一场就输了,你的压力大吗?”博斯克的回答是:“这不一定是坏事。”

  “只要赢下接下来的6场比赛,我们就是冠军”,博斯克最终用他的“哲学头脑”把坏事变成了好事。这个常常语出惊人的智者,用他的智慧,还有出众的战术,以及他在比赛中的沉着、冷静带领球队登顶,记者几乎没有听到过他在场边大吼大叫,甚至没有一副苦瓜脸,更没有一次没有教养的辱骂声,博斯克将他的老练沉稳发挥到了极致——他有句名言,“想赢球那么就要尊重对手,如果不想赢球,那你就随便”。

  决赛结束,在混合采访区,记者终于看见老帅眼底的泪花了。但这个夜晚他依然很少笑,整个世界杯期间,他是少有的球队进球后不喜欢欢呼的教练。为什么?老帅说:“因为斗牛士从不微笑。”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