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赢得世界杯也战胜八大魔咒 让那些历史见鬼去吧

2010年07月12日15:12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赢得世界杯也战胜八大魔咒让那些历史见鬼去吧

谁说进球最多的球员很难出现在冠军球队?今天,在南非世界杯上攻入5球的西班牙人比利亚就捧起了大力神杯

  西班牙赢了,赢得世界杯的同时,也战胜了8大魔咒。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西班牙将士们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捧起了大力神杯!

  早在世界杯开始前,西班牙队就成为最被看好的夺冠大热门,不过同时,他们也成为背负最多“夺冠魔咒”的队伍。

  首战输球、进球寥寥……在西班牙球员踏上南非的绿茵场那一刻开始,似乎就已经有无数历史规律表明,斗牛士无缘金杯。

  然而,斗牛士一路狂奔,摔烂了专家们的眼镜。他们用事实证明,在足球场上,成事在人。

  破咒1

  首场比赛输球 不夺冠?

  0比1输给瑞士,西班牙队带给南非世界杯第一个冷门,但他们当时也许还没想到,输掉的这场比赛成为他们淘汰赛征程中,一直被怀疑的主要依据。

  18届世界杯中15届世界杯的冠军保持不败,这其中,还有5支冠军队伍保持全胜夺冠。

  仅有的3支有败绩还夺冠的球队,分别是1954年的德国、1974年的德国和1978年的阿根廷,他们都没在首战输球,最终才幸运夺冠。

  在决赛前,西班牙队的对手是在南非世界杯上6战全胜的荷兰。看起来,荷兰比西班牙更具冠军相。

  破咒2

  进球数少于11 不夺冠?

  在世界杯32强中,西班牙队进攻次数、突破次数、射门次数、传球次数全部领先,但进球数却寥寥,前6场比赛仅进7球。

  要知道,在世界杯历史上,冠军的总进球数全部超过11个,最多达到25个。西班牙队要想夺冠,看起来必须在世界杯决赛中打进至少4个球。

  但“很有个性”的西班牙队,在决赛中面对荷兰队时,依然只以1比0小胜。

  7场比赛仅进8球,西班牙队是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

  西班牙队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在淘汰赛阶段用连续4场1比0最终夺冠的球队。西班牙人的效率令人咋舌。

  破咒3

  对手三进决赛 不夺冠?

  西班牙队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已经3次闯进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

  在世界杯历史上,所有进决赛次数达到和超过3次的球队——巴西、意大利、阿根廷、德国——都拿到了世界杯的冠军,而且夺冠次数都超过2次。

  荷兰队在1974年和1978年两次闯进决赛,却都只拿到亚军,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蝉联亚军超级遗憾。

  当荷兰队在2010年第三次闯进世界杯决赛,舆论都看好他们这次能甩掉“无冕之王”的帽子,成就一次冠军奇迹。

  而且,西班牙队还是历史上第一次闯进决赛。除了首次世界杯夺冠的乌拉圭,第一次闯进决赛就夺冠的事情,只在1966年发生过一次,那次夺冠的是东道主作战的英格兰。

  但事实上,最后赢球的还是决赛“新人”西班牙。

  破咒4

  不穿传统队服 不夺冠?

  由于在决赛中抽中客队,西班牙队没能取得率先挑选球衣的机会。他们不得不穿上了非传统的蓝色球衣,而不是人们更习惯见到的红色。

  在世界杯历史上,身穿非传统球衣并夺冠的球队,只有1958年穿着蓝衣的巴西和1966年穿着红衣的英格兰。这两队的传统球衣分别是黄色和白色,他们扛住了不穿传统球衣就不能夺冠的魔咒。

  1986年的德国、1990年的阿根廷,是另两支穿着非传统球衣参加决赛的球队。1986年,原本将白色作为传统色的德国,穿着绿衣输给了阿根廷。1990年,传统与非传统发生颠倒,原本将蓝白间条衫作为传统色的阿根廷,穿着蓝衣输给了德国。

  但当穿着传统橙色球衣的荷兰,在决赛中遇到穿着非传统蓝色球衣的西班牙时,魔咒却没能助荷兰一臂之力。

  破咒5

  已问鼎欧洲杯 不夺冠?

  2008年,西班牙勇夺欧洲杯冠军。鉴于欧洲足球的整体实力,欧洲杯被认为是竞技水平不逊于世界杯的足球大赛。

  但是历史上在欧洲杯夺冠后又问鼎世界杯的球队只有一支,那是前联邦德国队在1972年夺得欧洲杯冠军后,又在1974年拿到世界杯冠军。

  在欧洲杯历史上,那些如法国、意大利、前苏联、前捷克斯洛伐克,包括“三剑客”时期的荷兰,都没能在欧洲杯夺冠后问鼎世界杯。

  作为西班牙队决赛的对手,荷兰队最能体会这种无法包揽两大赛冠军的遗憾。

  1988年世界杯,拥有正值巅峰时期“三剑客”的荷兰队夺得他们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大赛冠军——欧洲杯冠军。但在1990年的世界杯上,他们止步1/8决赛。

  没想到,西班牙人完成了荷兰人没有完成的任务,连夺两杯,成为近两年内世界足坛的绝对霸主。

  破咒6

  欧洲队打客场 不夺冠?

  在前18届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和南美球队各夺得了9次冠军。有意思的是欧洲球队9次夺冠,全部是在欧洲本土举行的世界杯上。而南美球队巴西则分别在欧洲和亚洲客场夺冠。

  因此,欧洲球队也被称为“窝里横”球队,意思是说他们不擅长客场作战。

  正因为这一魔咒的存在,当本届世界杯四强产生时,唯一一支南美球队乌拉圭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突出重围,最终问鼎的。因为同在南半球生活的他们,在地理环境上更加适合在南非这样的客场作战。

  但最终两支欧洲队闯进了决赛,并最终由西班牙人完成了使命。欧洲队也暂时在冠军数上10比9领先南美队一筹。

  破咒7

  有球员进球最多 不夺冠?

  在本届世界杯前的18届世界杯上,一共产生过24个最佳射手(有并列),但他们中仅有5人来自冠军球队,占总数的20.8%。

  自1986年以来,只有2002年的罗纳尔多在拿到最佳射手的情况下,还帮助巴西队夺冠。本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4名球员乌拉圭的弗兰、德国的穆勒、西班牙的比利亚和荷兰的罗本,确实有3人无缘冠军。

  但比利亚最终还是冲破了魔咒,他在帮助西班牙队夺冠的同时,个人的进球数也并列32强中所有球员最多。

  破咒8

  此前战胜德国 不夺冠?

  德国队是本届世界杯上一支特别的球队,他们攻击华丽、进球数最多,也得到了很多中立球迷的掌声。

  但德国队身上有一个可怕的魔咒:在世界杯前的比赛中,如果某强队赢了德国,那么他们必然在世界杯上遭遇德国人“加倍报复”。

  阿根廷与德国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交手在2010年3月3日,阿根廷队客场1比0力擒德国。那场失利,让德国足球专家大跌眼镜。结果,在世界杯1/4决赛中,德国4比0横扫阿根廷队。

  英格兰与德国在世界杯前的最后一次交锋在2008年11月19日,英格兰也在客场2比1力克德国。在世界杯1/8决赛中,德国4比1大胜英格兰。

  西班牙与德国在世界杯前最后一次交手就在2008年的欧洲杯决赛,那场比赛西班牙1比0小胜。按规律,在世界杯上,西班牙队也通不过德国这一关。但西班牙不但1比0再胜德国,闯进决赛,还最终夺冠。

  本版撰文/记者 孙毅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