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白的进球献给逝去的好友 这一刻让眼泪代替了笑容

2010年07月12日15:12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小白的进球献给逝去的好友这一刻让眼泪代替了笑容

伊涅斯塔进球后脱掉球衣,里面的运动内衣上用西班牙语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

  进球、狂奔、脱衣,即使吃到黄牌也无所谓,伊涅斯塔只想让全世界都知道,他把这粒入球献给已经逝去的好友达尼·哈尔克。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南非世界杯决赛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结束,经过120分钟苦战,西班牙队凭借“小白”伊涅斯塔在第116分钟的绝杀进球战胜荷兰队,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8支冠军球队。

  在打入制胜球后,伊涅斯塔兴奋得奔跑到场边,脱掉球衣,里面的背心上用西班牙文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DANI JARQUE SIEMPRE CON NOSOTROS)”。同时,后卫皮克、队长卡西利亚斯也在后场掩面而泣。

  达尼·哈尔克是前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的队长,于去年8月猝然离世。西班牙队的球员们在残酷的世界杯决赛赛场上的真情流露,让全场观众在将近零度的低温下感受到温暖。

  致命一击

  116分钟绝杀荷兰 “小白”脱衣表心意

  今日西班牙与荷兰一役,双方苦战120分钟,共制造了13张黄牌、1张红牌。艰苦的比赛直到第116分钟才迎来比分的改变。

  当时距离加时赛结束只有4分钟,荷兰队的海廷加已因累计2张黄牌被罚下场。比赛似乎朝着点球大战的局面前进着,但伊涅斯塔对此并不甘心。

  托雷斯的左路传中,伊涅斯塔跑到了禁区右侧的无人区,法布雷加斯的传球也及时到来。向来不以个人进攻见长的伊涅斯塔,用右脚将球狠狠抡入了球门左侧死角。

  这粒入球让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沸腾了。

  伊涅斯塔狂奔向角旗附近,一把脱下了自己的球衣,露出写有蓝色字体的白色运动内衣,上面写着“达尼·哈尔克永远与我们同在(DANI JARQUE SIEMPRE CON NOSOTROS)”。

  虽然按照国际足联的规定,伊涅斯塔此举会为他换来一张黄牌,但他的疯狂却得到队友们的理解,站位离他不远的队友们跑过来,用叠罗汉的方式把他压在了最底层,在西班牙队后场,后卫皮克和门将卡西利亚斯掩面而泣。

  “这个进球是送给西班牙的,也是送给我的朋友达尼·哈尔克的。”赛后,伊涅斯塔哽咽着说。

  不忘故人

  提到老友收起笑容 愿他能享受这一刻

  比赛结束后,伊涅斯塔走进赛后发布会最佳球员颁奖的现场,看得出来,他刚刚在更衣室里经历了一场狂欢。但他听到有记者提起那件写有达尼·哈尔克名字的球衣后,马上收敛起了笑容。

  哈尔克是前西班牙人队队长,这位1983年1月1日出生的希望之星,在2009年8月9日凌晨,因为心力衰竭身亡。伊涅斯塔与哈尔克曾同为西班牙青年队队员,二人感情非常好。

  “我希望重提哈尔克,让所有人记住他,也让他能够享受这一刻。我们取胜了,但我们都不应该忘记他。”伊涅斯塔说,“我要把今天这粒入球送给他。”

  “最后发生的一切都太快了……是的,太难以置信了。”伊涅斯塔说着说着眼眶又充满了眼泪,咬着嘴唇停顿了十几秒钟的时间,他用手不停拨弄着脑袋上的耳机来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

  “‘小白’今年26岁,去年达尼·哈尔克逝世时,也是26岁,两个人从十几岁开始就在一起踢球。虽然不在同一家俱乐部效力,但两人的关系比亲兄弟还好。”来自西班牙电视台的记者对记者说。

  特殊嘉奖

  队友集体现场助威 发布会不得不暂停

  虽然怀念起逝去的好友让西班牙人感伤,但夺得西班牙历史上首个世界杯冠军的喜悦足以冲刷掉所有悲伤。

  就在伊涅斯塔面对记者提起达尼·哈尔克时,他的队友们也没有忘记他攻入绝杀球的功劳。

  西班牙队的队员们在更衣室洗完澡后,集体站在发布会门后为伊涅斯塔站脚助威,他们呼喊着伊涅斯塔的名字,这甚至让发布会都不得不暂停。

  在南非世界杯总共64场比赛的64场赛后发布会上,有队友到发布会现场助威的,伊涅斯塔是唯一一人。队友们此举让1分钟前还因想起达尼·哈尔克而眼含热泪的伊涅斯塔笑了。

  这一刻,伊涅斯塔与自己的好友同在。

  记者印象

  站在世界之巅 “小白”依然低调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记者多次在混合采访区见到伊涅斯塔,他总是穿着一身运动服,手里拿着个腰包。他个头不高,头发不多,皮肤很白,脸上总是挂着可爱的微笑。

  “我们喜欢叫他小白鼠,因为他的灵活性是西班牙队员里面最好的,我觉得他和哈维都是西班牙队的大脑。”西班牙《队报》的一位记者说。

  今天,当伊涅斯塔挂着金牌离开球场时,已经站在世界之巅的他仍不改低调本色。

  “我很高兴,进球献给家人和所有人,我和队友们一起训练了很久,我们该享受胜利了,我说完了,谢谢。”伊涅斯塔就是这样一个低调的王者,毫不张扬,充满谦虚的王者。

  西班牙一路走到决赛,伊涅斯塔一直扮演着关键先生的角色。

  对阵智利,“小白”攻入了锁定胜局的第二球;对阵葡萄牙和巴拉圭,他的突破分球为队友创造了绝杀机会;对阵德国,他和哈维牢牢控制住了中场主动权,将日耳曼人玩弄于股掌之间。

  即便是西班牙首轮小组赛落败的比赛,也有媒体认为,如果不是伊涅斯塔当时提前受伤离场,西班牙队也许会在那场比赛中胜出。

  在西班牙媒体看来,伊涅斯塔是最应该得到冠军嘉奖的西班牙球员。

  链接

  达尼·哈尔克其人

  达尼·哈尔克1983年出生在巴塞罗那,司职后卫,是前西甲西班牙人俱乐部的队长,但是在去年8月9日却因心脏病突发猝死。

  当时,哈尔克正在房间里与女友打电话,他的女友有8个月的身孕,尽管身处意大利集训,但是电话问候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

  但是那一天,电话打到一半,女友在听到一句“我很不舒服,在胸口……”之后,电话那头就一片寂静,无论女友怎么呼喊,始终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应。恐慌中的女友立即打电话给哈尔克的俱乐部队友寻求帮助。

  当队友发现哈尔克时,他已经躺在床上完全失去了知觉。尽管医疗人员随后对他进行了抢救,但最终没能挽回这个26岁的年轻生命。

  ●围观大决战

  黄围膊:从欧洲冠军,再到新的世界冠军。恭喜西班牙;三次冲顶未果,继续无冕之王,再见橙衣;保罗哥又猜对了,身价岂止3万,西班牙把它供起来吧……

  杨毅 :7场比赛,西班牙一共8个进球,淘汰赛阶段四个1比0。世界杯历史上最有效率的冠军。

  李承鹏:荷兰队三次打进决赛,三次亚军,这也是了不起的纪录,它可以作为三亚的代言人。

  阿丘:千年老二,恨铁不成钢。尼德兰输给了黄牌,罗本输给了挥霍。巴萨赢了!

  刘嘉远:以后过年贴门神,一扇贴卡西利亚斯,一扇贴斯特克伦堡。 

  ——摘自新浪微博

  本版文/特派南非记者 季飞

更多关于 小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