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幕战35岁英雄悲情退役 老队长:切尔西邀请我也不去

2010年07月12日13:5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刘彬彬报道 乔尼-海廷加一定还会记得自己在国家队中的第一张红牌,面对捷克的比赛,没有碰到内德维德的他却被裁判出示红牌,那场比赛虽然冤枉,但他没有流泪。而这一次,当伊涅斯塔夸张地在第110分钟又几乎以同样的方式结束他近在咫尺的世界杯梦想时,他的眼泪夺眶而出。他身边,比赛加时赛上半场就要结束时被换下的队长范布隆克霍斯特的眼泪却在心中流淌。刚刚做完三次精彩门前解围的队长就这样告别了自己的世界杯,没有奖杯地永远告别……就像四年前的齐达内,两个队长的世界杯最后一战,都留下无尽的遗憾。

  旧地重游,队长心潮澎湃

  范布隆克霍斯特对足球城球场和南非都不陌生。13年前,在曼德拉的观战下,初入国家队不久的范布隆克霍斯特就是在那里攻入了自己代表荷兰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那时他还在希丁克帐下,而这场决赛,则已经是范布隆克霍斯特为国家队出场的第106场比赛!吉奥赛前憧憬:要是曼德拉来颁奖就好了!结果他的愿望实现了,只可惜他对于冠军的梦想却被西班牙人无情地击碎。

  “如果布拉特颁奖也不错,但是曼德拉对这个国家,对这个世界来说都是个鼓舞人心的角色!我去过罗本岛,他为了自由平等被关在那里那么多年真让人感触颇深!在巴塞罗那时我也见过他,你可以看到,足球是怎样的连接着这个世界!”范布隆克霍斯特感怀。13年后,范布隆克霍斯特作为队长带领球队站在了世界杯的舞台上,这是荷兰36年来的第一次,似乎冥冥中早就注定,范布隆克霍斯特又回到了这个幸运地。

  他的身边,有首次参加世界杯的斯特克伦堡、范德维尔,需要他传帮带的球员,虽然也有范博梅尔、马泰森和海廷加这样的得力助手。但说实话,面对攻击力超群的西班牙人,这并不是一条能够让人真正安心的后防线,能够弥补这些损失的,唯有团队工作、加倍的努力和一些运气的帮助。让人欣慰的是,此前的比赛荷兰这些都做得不错。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没有曼德拉,也没有奖杯,范布隆克霍斯特就那样告别了自己的世界杯,告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寄望他在若干年后会告诉自己的孙子,他曾无限接近?不,他一定不愿回忆这个扼杀自己美梦的夜晚。

  三次解围功不可没

  虽然已经35岁,虽然曾经在欧洲冠军联赛的决赛,各大联赛的夺冠战中登场,但这还是范布隆克霍斯特第一次出现在国家队比赛的决赛场上,戴着队长袖标。“我从不紧张,你看我总是笑,我总是这样,因为每场比赛我都很享受。冠军联赛的决赛是我之前最美好的回忆,比足总杯和苏格兰、英格兰、西班牙的冠军战还要好!但和世界杯相比,这都不算什么,这将是怎样一次告别了!”范布隆克霍斯特赛前感慨。

  但是怎么能不紧张呢,西班牙似乎认准了范布隆在最近两年混迹于江河日下的费内巴切并且奔跑能力严重下降,从比赛开始,就在右路一次次地给荷兰制造威胁。仅仅10分钟内,拉莫斯已经完成了两次成功的过人。看到这样的巨大优势,甚至连比利亚也跑到这边“欺负人”。比较起来,有些不让人放心的年轻边卫范德维尔那一边却因此减压不小。随着比赛的进行,马泰森等荷兰队友有意识的上来帮忙,但是范布隆克霍斯特却迟迟不敢压上进攻。飞翔的荷兰人上半场就自断翅膀,实在有苦难言。

  而到了下半场第53分钟,拉莫斯又有一次边路突破时,焦急下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不得不撞倒了拉莫斯吃到了黄牌。而老谋深算的博斯克,更是迅速换上了更犀利的纳瓦斯,来主攻早已疲惫不堪的范布隆克霍斯特。连续两次被突破。当第70分钟,范布隆克霍斯特走向站在场边的埃利亚时,所有人都为队长捏出了一把汗,好在,他只是接受一下教练的最后一次指令,范布隆克霍斯特的世界杯还没有结束。

  无论如何,荷兰如履薄冰地完成了90分钟的比赛。进入加时赛,他的经验发挥得更加淋漓尽致,第97分钟,他在门前防守比利亚将球破坏出底线。而一分钟后,他又回到中路精准地破坏了已经将球趟入禁区的伊涅斯塔,甚至不给对方角球的机会。第100分钟,纳瓦斯突入禁区的射门再次被范布隆克霍斯特挡出底线。姜还是老的辣!但加时赛上半场快要结束的时候,范马尔维克还是换下了体力透支的队长,荷兰的失败,似乎已经有了不祥预兆。

  彻底告别赛场

  世界杯前,范布隆克霍斯特已经做出了世界杯后退役的决定。上场比赛攻入世界波后,荷兰各大媒体急忙造势,“吉奥,你真的不想重新考虑一下吗?”范布隆克霍斯特笑得很开心,“即便切尔西这样的球队邀请我我也不会动心。”荷兰队长回应。

  他承载的又何止是荷兰人的希望,在摩鹿加群岛,他母亲的祖国里,岛上的每个人都是橙色的支持者,“我收到很多来自家族的邮件和照片,今早还在和我的阿姨通电话,外甥、外甥女们也总是和我联系。如果捧着世界杯去那里,将是一个不可思议的节日!他们现在已经把自己的脚踏车都染成了橙色!一次去澳大利亚的时候,我看到了底下的岛屿,我深深地感受到血脉相连,那是我的出身……。”他在赛前的媒体日里感怀,继而又笑了,“我是不是现在就该去?”他和记者逗笑。

  现在他的使命还不是那些,而是怎样和球队捧起冠军。“我的身体状态从来都很好,退役后也会是。我们看到了八万人聚集在博物馆广场(阿姆斯特丹著名的球迷庆祝地)那里,那是怎样的盛况啊!”半决赛中,范布隆克霍斯特就因为赛后被抓去药检而错过了队友在场地和更衣室的庆祝。“我用了半个小时才尿出来!”他尴尬地表示,“但是如果决赛里还被抽去,我肯定说什么也不去了。”范布隆克霍斯特笑着说。但一切的前提是他必须捧起大力神杯,那样,两年的坚持才会值得,那样,他才会完成世界杯前的夙愿,“七场比赛,我们就站在世界之巅!”这是他每场比赛后必须欣慰地重新计算的数据。当走到终点的时候,他又怎能不鞠躬尽瘁。但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范布隆克霍斯特为世界足坛留下了又一大悲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