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术足球复活!西班牙夺冠最该感谢一位荷兰人

2010年07月12日12:08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届世界杯,曾经华丽的荷兰队玩起了“功利”,“五星巴西”也停止了桑巴舞步。所幸,还有西班牙队这样的艺术足球的执着者,让南非的世界杯场面看上去不是那么令人昏昏欲睡。

  西班牙队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最应该感谢的其实是一位荷兰人——克鲁伊夫。正是他将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精髓带到了伊比利亚半岛,才有了艺术足球今日之辉煌。荷兰VS西班牙,一方是克鲁伊夫的祖国,一方是他足球理念的传承者,这位艺术足球教父级人物态度鲜明:“我支持谁?我是荷兰人,可我欣赏西班牙人的打法。 ”

  西班牙人并不孤单,他们的邻居葡萄牙人也是艺术足球的狂热追随者。想当年,菲戈引领的“黄金一代”让多少中国球迷一眼就认定了葡萄牙队。即便今日奎罗斯麾下能称得上“天才球员”的只剩下一个C罗,葡萄牙人也不愿意窝囊地打防守反击。

  阿根廷队是本届世界杯又一个艺术足球的代表,尽管马拉多纳向穆里尼奥取过经,但阿根廷足球骨子里就没有“功利”二字。只要有机会,“潘帕斯雄鹰”就会不顾一切地向对手发起冲锋,全然不顾自己还在流血的伤口,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才悲壮

  地死去。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会有那么多的“阿迷”。

  还有灵动的墨西哥队,强悍的加纳队,稳健的日本队,虽然他们风格迥异,但走的都是艺术足球之路。经历了30多年的风风雨雨,艺术足球如今在世界各地已生根发芽,各大洲都有其代言人。虽然不同的足球道路无所谓优劣之分,但对球迷而言,同样是看比赛,谁会拒绝一场视觉盛宴呢?

  □本报记者/李 翔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