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非上演新版《一球成名》 足球劳工为名利争先绿茵秀

2010年07月12日11:46   北国网-时代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球员们凭借世界杯舞台名利双收。

  今天世界杯的64场比赛全部结束,荷兰与西班牙给我们上演了一场经典的对决。我们在欣赏激烈、刺激比赛的同时,回过头想一想到底是谁在给我们世界杯默默地奉献着?

  那就是场上不惜体力奔跑的运动员。而除了爱国主义思想,还有什么动力支持场上的队员奋力奔跑呢?不用多想,那就是名和利。本届南非世界杯有736名球员参加,他们分别来自49个国家的55个联赛的293个俱乐部。对于这些职业球员国际上有一个特殊的称呼——国际足球劳工。足球是这些国际足球劳工为之奋斗的理想和赖以生存的工具,他们中有人因为世界杯“一球成名”身价暴涨,也有的因为表现不好,赛后被所在俱乐部抛弃,从此销声匿迹。而世界杯的魔力,让这些国际足球劳工不断地为之奋斗,因为他能够实现了这些国际足球劳工的“财富梦想”。

  辛勤:他们让世界杯更精彩

  球迷们在荷兰与西班牙的比赛后大呼过瘾,而皇马与巴萨的老板才是真正得意的人,因为巴萨为西班牙队贡献8名球员,皇马贡献了6名球员。有了世界杯的金身,这场比赛后,这些球员的身价都将达到他们历史的最高点,只要去任何一个别的俱乐部都将大赚特赚。本届南非世界杯的736名国际足球劳工中76%效力于欧洲联赛。107人来自英超,82人来自德甲、60人来自西甲、意甲有74人,法甲有44人,荷甲36人,葡萄牙和希腊联赛各有20人。就是这些平时在欧洲踢球的职业球员为全世界的观众奉献的世界杯。

  另外,最让中国球迷高兴的是,虽然中国队没有出征南非世界杯,但是却有了中国联赛球员的身影。比如洪都拉斯球员萨比隆效力于杭州绿城俱乐部;有“韩国小贝”之称的安贞焕,也凭借着在大连实德的优异表现,进入了韩国队的大名单。而在洪都拉斯和智利队小组赛开打前,洪都拉斯中场球员德莱昂在训练中意外受伤,这又给了效力于杭州绿城的中场杰里·帕拉西奥斯上场的机会,这也使他成为参加本次世界杯的第三位中超球员。

  正是这些国际足球劳工的流动,让各国足球联赛水平大增。但是也有人担心,一些非常职业的足球劳工会降低联赛所在国的足球水平。2007年10月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说:“欧洲的工人当然可以自由流动,但是球员不是工人,你不能把球员和普通劳工同等对待。当你需要11个人在足球场上踢球时,他们是艺术家,而不是工人。”近年来,不少国家在奥运会前都在“挖”外国选手改变国籍,如果欧洲的球员可以在欧盟国家里自由流动,那将对体育格局造成极大的影响,这正是布拉特所担心的。本届世界杯就出现了“兄弟之战”,博阿腾兄弟就分别代表德国队和加纳队出战。在过去的10年里,有10个不同国家的球员入选欧洲国家,葡萄牙队里有巴西人,墨西哥队里有阿根廷人。足球的国际化在本届世界杯里特别明显,不然也不会出现德国队的“国歌门”,可能有一天我们中国队的比赛中也会出现“外国人”的身影。

  薪酬:国际足联不差钱

  为了让这些国际足球劳工、以及其他球员能够奋力搏斗,“不差钱”的国际足联拿出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奖金。朝鲜队的“创汇”能力就是最好的表现。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每个参加世界杯的国家和地区代表队都有100万美元的出场费,此外每个俱乐部的球员在世界杯开幕前两周到最后一场比赛结束,都能够得到每天1600美元的补助。这样下来,小组3场后出局的朝鲜队也拿到了996万美元。除此之外,提供参加世界杯球员的俱乐部,还能得到每名球员32000美元的国际足联补助。

  乌拉圭虽然只有第四名,但是他们却拿到1800万美金的奖励。冠军队更是一夜暴富,国际足联为冠军球队准备了3000万美元的丰厚奖赏,亚军也有2400万。而西班牙、荷兰足协早早就公布了队员们的夺冠奖金,西班牙夺冠每人将拿到60万欧元,而荷兰只有他们的一半,是30万欧元。

  一夜过后就每人获得百万美金,西班牙国内也有非议,但是西班牙足协根本不理会,他们表示:“西班牙国家队夺冠,能够推动西班牙经济。”根据经济学家的统计,世界杯确实有一个“造钱”的魔力,凡夺得世界杯冠军的国家,无一例外经济势头较上一年有大幅提升,增幅将达到惊人的1%到7%。本次世界杯后,欧洲经济必将得到复苏。

  暴涨:南非上演新版《一球成名》

  其实不仅有奖金,《一球成名》的现实版也在南非上演着。

  让我们看看通过世界杯身价暴涨的国际球员吧:德国新一哥“厄齐尔”,上次转会他身价是450万欧元,世界杯后估价为3600万欧元,潜在买家是拜仁和切尔西;用“上帝之手”挽救乌拉圭的苏亚雷斯,上次转会身价为750万欧元,世界杯后将达到3500万欧元,潜在买家是切尔西和曼联,而且他为本国打进3个进球,想不被豪门哄抢都难;新星穆勒是最能体现身价暴涨的球员,此前无转会记录的穆勒,世界杯后被估价是2500万欧元,潜在买家是不差钱的皇马。而今德国媒体已将其与德国足球史上传奇射手盖德·穆勒相提并论,这位出自拜仁青训营的21岁小将也创造一个身价直接跨千万欧元大关的神话。

  还有一些球员,虽然他们的球队没有走到最后,但是他们的身价也是水涨船高。日本“新天王”本田圭佑,上次转会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身价是900万欧元,而世界杯后直接达到了2000万欧元,潜在买家是AC米兰和曼城。日本队在本届杯赛上的4个进球,有3个都与他有关,而且他的任意球功夫也是令诸多豪门垂涎的“攻城利器”;智利队全攻全守的比赛风格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身披7号的智利队员桑切斯更是让人们眼前一亮。许多国际豪门的老板也记住了这位意气风发的小伙子,桑切斯的风格最像当年的C罗,而C罗当年的主帅弗格森也有意引进他,不过现在他效力的俱乐部乌迪内斯宣布,他的身价2000万欧元起,而此前他转会费仅为250万,翻了近10倍;韩国队李青龙已经被“红军”利物浦队盯上了,估价1000万欧元也是此前他转会费200万欧元的5倍。

  荷兰和西班牙这两支球队更是不得了,身价6.5亿欧元的西班牙队已经是本届世界杯上球员身价最高的球队,但进入决赛之后,6.5亿欧元已经不是旧价了。比利亚和哈维等人是巴萨的非卖品,身价已经暴涨了2000万欧元。几周前,切尔西确认4000万欧元求购托雷斯,但现在巴萨已经报出了5000万的价格,法布雷加斯也上涨到了4000万欧元。荷兰队从不缺少大牌,斯内德已被曼联报价3600万欧元,比他被皇马甩卖时的2500万欧元高出整整1100万欧元。而小飞侠罗本正式成为拜仁的非卖品,拜仁主席鲁梅尼格说:“就算出到6000万,我也不卖罗本。”

  球员们身价的保障其实就是世界杯背后的经济杠杆。

  争先:“劳工们”的绿茵秀

  据记者了解,现在国际足球的转会市场上,巴西和非洲的球员最多。2002年,有超过5000名的巴西球员在海外踢球,他们都是以国际足球劳工的身份在66个国家的不同联赛效力。

  在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里,球员们认为自己能够到国家队踢球已经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了,但是有罗比尼奥、卡卡这样的天才球员在,那大多数踢球的巴西人来说只是一个梦。为此很多人想尽了办法,这些人甚至用改变国籍的方式,实现着自己一夜成名的理想,葡萄牙、日本、西班牙这些强队里都有过巴西人的影子。

  本报首席记者 杨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