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牛节助兴球队首夺金杯 奔牛双膝跪地“缅怀”逝者

2010年07月12日11:29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爆竹声此起彼伏,汽车的喇叭从不停息,人们尽情欢庆着,红黄色的旗帜和衣服在飞扬。时隔两年,西班牙从欧洲之巅登上世界之巅,不变的是美丽的、创造的、激情的足球,从加利西亚到巴塞罗那,从塞维利亚到潘普洛纳,西班牙今夜无眠。

  从海边的酒吧回到旅馆房间,看着楼下疯狂庆祝的人群,我深感欣慰,也心存感激。我想,为西班牙的胜利最感幸福的应该是孩子们,他们才是进攻足球、激情足球最天然的爱好者。而从维也纳到约翰内斯堡,2个决赛制胜球的制造者,托雷斯和伊涅斯塔,就拥有西班牙阵中两张最具孩子般童真的面孔。

  这也是一次寻找激情的旅行最棒的结尾。从潘普洛纳到坎塔布里亚,我心甘情愿地被西班牙式激情俘获。

  决定在潘普洛纳的清晨开始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旅行。著名的圣费尔明节举行期间,曾有过5次世界杯决赛,第一次是1974年,荷兰在决赛中1比2负于西德。之后是1982、1990、1998和2006,今年是历史第6次。

  要想在斗牛场看到8点开始的奔牛活动,得6点到城里。古代纳瓦拉王国首都建于盆地中的平台上,城墙外绿茵环绕,街角、长凳、草坪上到处是呼呼大睡的年轻人,有人就这样玩上10天。

  奔牛即将跑过的狭窄街道两侧,围栏上早已坐满彻夜不眠的人,他们大都身着节日传统的白上衣红领巾,并不整洁,夜晚总是有魔力颠覆整洁。我挤在人群里,踩着一地的塑料瓶、报纸、啤酒饮料、碎玻璃,好容易接近斗牛场。距离海明威塑像不远的地方,有个金发女孩躺在树下的烂泥里大喊大叫,手中半杯啤酒巍然不倒,她的同伴们白色衣裤的背面也尽是泥渍,站在她身边哈哈大笑。

  如果生来就缺乏洁癖,穿上白衣服红围领也只能加深那片淫糜。圣费尔明节官网和《花花公子》干脆合作搞了一个图片大赛,潘普洛纳随处是合适的影像。2009年的获奖作品主角是一对青年男女,白上衣已汗湿透明,两人争饮一个巴斯克传统的酒囊。

  门票6欧元。临近奔牛开始前,一群没买票的人大摇大摆地从牛群入口处走进斗牛场中央,看台上集体歌唱“狗娘养的!”水瓶像雨点般飞下去,场下的人熟练地躲避着攻击。

  上8点,爆竹一声响,奔牛开始。6只将在下午斗牛表演中出现的蛮牛率先冲出牛栏,它们都重达半吨。现场大屏幕播放着牛群冲过狭窄街道的场景,那些奔牛者们,有人奋力跑在牛的前方,有人冲到街边躲避,有人摔倒被牛蹄踩中。850米长的街道,周六这天奔牛共耗时2分53秒,5人受伤,但无人被牛角挑中。

  意外来自一只叫卡拉菲奥的斗牛,它在街道上突然滑倒,双膝跪地,一度放弃奔跑。巧合是,它跪倒处放着一束花、一首诗和一件衣服,这是奔牛开始前女市长巴尔西娜陪同马德里老人何塞·安东尼奥献于该处的。老人的儿子丹尼尔·西梅诺去年7月10日在这里被牛角刺中上身身亡,1924年以来共有15人在奔牛中丧生。卡拉菲奥在牛倌驱赶下重新开始奔跑,它的生命在当天下午的斗牛中走到终点。

  随着其他十几头略为温顺的牛也跑进斗牛场被关进牛栏,大量的奔牛者跟着跑到场地中央。工作人员关上大门处的栅栏,人群留在斗牛场上,一些人挤在牛栏外又唱又跳。

  一共6头小牛出场。每头小牛跑得疲劳时,一头大牛就被赶出来,小牛立即放弃冲锋,跟大牛离开。第3头小牛最凶悍,声东击西,跑动中突然变向袭击两侧,一顶就连翻两三人,有人被顶了倒栽葱,有人被顶飞起来,还有个不幸儿,被顶翻在地后再受小牛俯身一顶,其他人上来将其扶起,小牛准确无误地再把他顶飞。

  最后一头小牛退场后,全场掌声中,斗牛场大门处围栏打开,这一天上午的奔牛正式结束。

  有个眉目清秀、黑色长发的当地姑娘在扫街,两个年轻人要她打开小车上垃圾桶,他们试图把一个同伴扔进去。姑娘笑得有点甜,有点无奈,像看见自己未来的小孩。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