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变招挺出低调帝王星 绝杀是他字典中常见词汇

2010年07月12日10:42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发自约翰内斯堡 哈维和伊涅斯塔,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双核,胜利的风向标。当荷兰人成功的限制了哈维的时候,又是伊涅斯塔站了出来,加时赛下半时的绝杀,伊涅斯塔为西班牙人实现了梦想,他们终于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

  心理准备足够

  “轮到我们捧起大力神杯了……”赛前谈起决赛,哈维和伊涅斯塔都信心十足。“这是西班牙足球最好的时候,我们的状态很不错,应该轮到我们了”,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为仅有的曾染指世界冠军(1999年世青赛)的三名西班牙球员之一,哈维这样说。伊涅斯塔则表示,“这将是一个特别的历史时刻,两支球队都有机会,但既然我们已经走到了最后一场比赛,无论如何,我们想的只有胜利。”两名球员都已经拿遍了俱乐部的冠军奖杯,两年前也成为欧洲冠军,面对决赛,他们都不愿接受失败,“我知道,所有西班牙人和我想的一样,亚军没有任何意义,荷兰人很强大,但我心里想的只有一个结果,就是胜利”,即使是向来低调的伊涅斯塔,赛前也放出了如此豪言壮语。

  西班牙国家队共有三名球员入围金球奖十人候选名单,这一次国际足联的投票截止时间不再是决赛前,显然决赛的表现将决定他们能否得到金球。西班牙和荷兰媒体一致认为,比赛的胜负手就在于中场,哈维和伊涅斯塔的表现,对于西班牙人而言,将是至关重要的。“很明显,谁能拥有更多的控球时间,就有更大机会赢得比赛,我们必须打出自己的风格,控制住皮球,控制住中场,这是赢得比赛的关键……”赛前哈维这样说。“荷兰的风格和我们有些接近,对中场的争夺将非常重要”,伊涅斯塔也这样表示,“毫无疑问,这将是一场非常艰苦的比赛,我们必须控制住皮球……”

  犯规战术拖慢双核

  控球,成为赛前人们关注的焦点。荷兰人注定会是西班牙在世界杯赛场最难对付的一个对手,为什么?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深谙防守和破坏之道,在中场,曾效力巴萨的范博梅尔很清楚,该如何对付哈维和伊涅斯塔,这两个曾经的队友。有意思的是,当年范博梅尔加盟巴萨时,本被认为是一名进攻很有特点的中场,但在巴萨,他在技术上的优势荡然无存,离开巴萨时,竟沦为一名破坏性中场。面对中场强大的西班牙,范马尔维克再次祭出范博梅尔和德容组成的双后腰,和哈维、伊涅斯塔针锋相对,范博梅尔能完成艰巨的防守任务么?荷兰人如此关注这一话题,甚至超过了金靴之争,或许斯内德会输给比利亚,但范博梅尔绝不能输给哈维。

  荷兰人果然对如何防守哈维做了充分的准备。开场3分钟,哈维甚至拿不到球,范博梅尔死死缠住当年的老队友,4分钟时,拉莫斯掷界外球,哈维接应,这才算第一次拿球,在荷兰人的干扰下,哈维无法做动作,只能把皮球回敲给拉莫斯,范博梅尔已经飞身铲倒,放倒了拉莫斯。哈维被限制,只能寄希望于伊涅斯塔,7分钟时伊涅斯塔跌跌撞撞把球传给哈维,但传球路线马上被发现,荷兰人铲球破坏,哈维还是拿不到球。前10分钟,哈维最有威胁的拿球竟来自对方的一次失误,8分钟时西班牙前场断球反击,哈维挑传,力量稍微大了点,被门将直接没收。或许是发现只能通过抢断来寻找机会,哈维开始增加前场的逼抢。26分钟,哈维再次拿球,还是来自对方的传球。

  《马卡》报中场时评论,“粗野的荷兰……”的确上半时荷兰人在防守时动作较大,但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部署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他不仅很熟悉西班牙,更熟悉巴萨。犯规是荷兰人的防守策略之一。范博梅尔对伊涅斯塔的犯规,德容对哈维?阿隆索的犯规,动作都非常大,现场的西班牙球迷非常不满,可以听到足球城球场里零星响起西班牙语“红牌”的喊声。上半时范博梅尔单在哈维和伊涅斯塔身上就犯规4次,显然哈维和伊涅斯塔对范博梅尔的粗野非常不满,下半时当哈维再次被范博梅尔放倒在地时,范博梅尔主动伸手想扶起倒在地上的哈维,没想到曾经俱乐部的队友却直接把手甩开。77分钟时伊涅斯塔和范博梅尔抢在一起,伊涅斯塔认为对方犯规在先,范博梅尔走开时,伊涅斯塔推了荷兰人一把,好在裁判没有注意到这个动作。

  换位收到效果

  为了更好地支援哈维,博斯克要求佩德罗和伊涅斯塔换位,伊涅斯塔的位置更加靠近哈维,这也让哈维的拿球开始逐渐增多。西班牙的打法更加巴萨,前场进攻四人组之间的换位很多,但仍无法找到办法。博斯克发现了问题,他必须尽快做出调整,当哈维和伊涅斯塔拿球很不舒服的时候,西班牙传威胁球的人变成了佩德罗,上半时佩德罗两次在中路尝试身后球,可惜这毕竟不是他的强项,彼此缺乏默契,佩德罗的传球,比利亚两次越位。上半时佩德罗甚至成为西班牙射门次数最多的球员,但多是远射,而且偏离球门,4次射门只有1次打在门框范围以内。

  开场时哈维受限,但他们却两次利用定位球得到机会,拉莫斯的头球攻门被斯科特伦堡扑出,西班牙仍把握不住机会。赛前哈维就曾提到,西班牙在之前的比赛中曾创造出很多机会,但他们却无法把握住,“我知道我们的进球有些少,但这并不能说明我们踢得不好,只是球队的射门成功率需要提高,希望明天的比赛,一切都可以改善……”但在最需要把握机会的比赛中,西班牙人仍显得有些紧张,尤其是拉莫斯,上下半时各错过一次极佳的头球机会,上半时他的射门质量不错,但下半时禁区内无人防守的时候却将球直接顶高。

  正是因为哈维受到限制,伊涅斯塔成了改变比赛的关键。当哈维拿不到球时,伊涅斯塔的突破成了西班牙人的重点攻击武器,荷兰人的粗野,在伊涅斯塔身上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加上主裁判韦伯的哨子略有些偏西班牙,伊涅斯塔成功制造了三张黄牌和一张红牌,范博梅尔上半时对伊涅斯塔的犯规得到黄牌,这让他下半时的防守动作略有些收敛,也让哈维有机会从容拿球,正是范博梅尔和德容先后得到黄牌,哈维送给了比利亚一次威胁球。加时赛伊涅斯塔的突破再次成为胜负手,海廷加在禁区前对背后放倒伊涅斯塔,这也让他得到了红牌,少一人作战,荷兰的防守不再顽强,博斯克换上了托雷斯加强进攻。很快,伊涅斯塔的突破又让范德维尔也得到黄牌。

  关键时候,伊涅斯塔的突破更加坚决。正是因为伊涅斯塔制造的三黄一红,荷兰人的后防线开始松动,因为他们不敢再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法布雷加斯斜传,本来伊涅斯塔处在越位位置,但皮球被破坏,法布雷加斯再传,伊涅斯塔控制住皮球,凌空抽射小角度破门。在双方球员先后浪费了5次单刀,两次直接面对门将的机会后,伊涅斯塔一次高质量的射门完成了绝杀,在最需要进球的时候低调的伊涅斯塔成为比赛的主角。一年前的欧冠半决赛,对切尔西的欧冠半决赛,当巴萨已经几乎陷入绝境的时候,是伊涅斯塔最后时刻的远射改变了比赛,也改变了巴萨的命运,瓜迪奥拉的球队开始了六冠王的辉煌历程。世界杯决赛又是伊涅斯塔的射门,改变了西班牙足球的历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