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斯克获大满贯比肩里皮 他是球队主帅更是慈祥父亲

2010年07月12日09:1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田超约堡足球城报道 “当球队站在巅峰上时,从前任手中接过教鞭无疑需要极大勇气。因为一旦成功,很多人都会说你享受前任留下的财富;一旦失败,无数人都会觉得是你让一座宫殿坍塌成废墟。”2008年夏天博斯克从欧洲杯冠军主帅阿拉贡内斯手中接过教鞭时,《国家报》记者萨玛诺写下这段话。

  博斯克真的很有勇气,在一句“没有什么能比让我为国效力更重要、更崇高、更值得的事”后,在执教俱乐部期间并不缺少荣誉的老帅,开始了国家队主帅的冒险之旅,也将整个教练生涯中争取和积攒的全部认可与清誉押在南非世界杯上。

  最终,博斯克赢了。阿拉贡内斯2年前率领西班牙时隔44年再夺欧洲杯,重现斗牛士军团昔日辉煌;而从前者手中接过帅印的博斯克,则用率队首夺世界杯的荣耀,书写全新历史。两位老帅,联手让这个国家的足球以令人信服的方式登上巅峰。博斯克也成为继里皮后,第二位率队赢得世界杯和冠军杯的传奇教头。

  是主帅,更是父亲

  在西班牙位于南非波切夫斯特鲁姆的集训地,每天清晨7点,博斯克都会准时起床,然后穿上那一身运动服,来到餐厅用早餐。此后,老帅会打开电脑,浏览不下10份报纸,还有在西班牙知名度很高的数个体育博客。

  耶罗曾劝博斯克别看太多,理由是担心他会被媒体左右。但博斯克没采纳这位昔日皇马爱将的建议,“既然代表祖国,我就要时刻知道人们的情绪与想法。”

  事实证明,耶罗多虑了。外界纷纷扰扰的声音与评判并未动摇博斯克的想法,老帅依然在继续着独立的思考:先重用再放弃托雷斯、起用佩德罗、赫苏斯·纳瓦斯这样的奇兵、关键时刻安排略伦特这样的高佬登场、毫不动摇地坚持双后腰打法……

  当经济危机打击着西班牙的经济肌体、挫伤着这里的人们的自尊与自信时,博斯克和他的弟子们在世界杯赛场上不仅给4000万同胞带去慰藉,更向西班牙传递着这样的信息:只要团结一致,西班牙可以书写历史。

  深爱之情,责任之感

  完成这样的跨越与升华,老帅凭借的是极强自律,这背后饱含的则是他对这个国家的深爱,以及由此迸发的责任感。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在决赛前,博斯克是唯一不曾欢庆本队进球的主帅、是唯一不祝贺或安慰被换下球员的主帅,也从不曾在告捷后参加球队欢庆……甚至,当他准许球员离开集训地就餐时,自己从未迈出驻地餐厅;休息日与妻儿散步时,他也始终身着国家队运动服。老帅说:“难道我还要跑出集训地去吃哈维(西班牙国家队厨师)也能做的豆汤?国家队主帅代表国家形象,这身衣服等我回马德里后再脱。”

  哪怕是决赛,博斯克也依然在大部分时间里保持低调,哪怕是终场哨吹响后自己被队员抬起高高抛向空中后,重回地面的博斯克又恢复了平静,微笑依然。

  数月前,博斯克一位有疾患的儿子阿尔瓦罗恳请父亲让他走进更衣室,认识各位球星,但博斯克拒绝了。结果,阿尔瓦罗向爸爸提出一个更大胆的要求,“假如西班牙夺冠,请让我登上球队在马德里欢庆时的大巴。”博斯克没再拒绝,阿尔瓦罗也在决赛当日在现场亲眼看到父亲为自己实现梦想,并将履行承诺。

  这就是博斯克,和蔼面容和慈父性格背后,隐藏着的是严谨和认真,萨拉曼卡某铁路工人之家的出身,造就了博斯克这样的特质,这也不难解释老帅为何只视同为萨拉曼卡人的斗牛士圣地亚哥·马丁为唯一偶像。曾有人问马丁“你为什么不苟言笑”,他的答案是:“因为斗牛从不微笑。”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