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维599次传球创单届之最 中场大脑成斗牛士阿甘

2010年07月12日08:5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王磊发自足球城体育场  “我总是巴塞罗那跑动距离最长的球员,我想在国家队也一样!”其实哈维的移动不仅是身体,还有大脑。有人说哈维是西班牙国家队的阿甘,并且是一位聪明的阿甘。本届世界杯,哈维共传球599次,创1966年以来单届世界杯之最。

  1999年尼日利亚U20世青赛,是西班牙足球迄今获得过的唯一一次世界冠军,哈维和卡西利亚斯、马切纳一道,都是那场冠军的主角。10年后,哈维在西班牙队的重要性更为凸显。在很多圈内人士看来,作为中场大脑的哈维发挥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西班牙能否踢出他们的球风。

  回首西班牙的南非世界杯之路,哈维认为与德国队的半决赛无疑是重要转折点,“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踢得很差,小组赛首场甚至输给了瑞士,但击败德国之后,我们扔掉了一切包袱,得以用最放松的心态迎接决赛。”

  2009-2010赛季,以去年8月的欧洲超级杯为发端,哈维几乎参加了巴塞罗那和西班牙国家队的所有赛事!与荷兰队的世界杯决赛,是哈维本赛季的第70场比赛。依照平均每90分钟跑动距离超过1万米计算,哈维就像在11月时间内跑了14个半的马拉松,相当于从巴塞罗那跑到了马德里。

  2008年欧洲杯决赛,哈维在维也纳球场跑出了11400米,而这个数字已在德班与同一个对手的世界杯半决赛中被刷新,哈维跑了12300米!整个南非世界杯的夺冠征途中,哈维是西班牙跑动距离最长的球员,7场比赛达到80187米,“从来到南非到现在,我的体重已减轻了2公斤。”

  “在巴塞罗那,我会跑得比在国家队稍微少一些,我的平均数字是1万米。因为在联赛我们经常会很快取得进球,占据球场上的主动,这让我们可以减少跑动距离。”哈维解释说。在哈维看来,西班牙国家队和巴萨的足球风格没有太多不同,“自从我进入国家队开始,我们的球队就一直追求进攻足球,两支球队的风格比较相似,并且国家队中有很多巴萨球员,这对于巴萨也是一种骄傲。”

  令很多人奇怪的是:跑动距离如此之长的哈维,却很少像其他球员那样受到肌肉伤病的困扰。“足球最重要的是头脑,如果你的头脑足够好,对方不会轻易伤害到你。西班牙队的球员都很擅长用头脑踢球,所以我们的身体状态也很好。”哈维的说法很有道理,世界杯赛期间,西班牙的确没有增加新的伤病号。阿尔比奥尔和法布雷加斯都受伤了,但这是由于训练中的冲撞,而不是肌肉拉伤。哈维表示,“就像我所说过的,如果你不能冷静运用头脑,你就很容易被焦虑影响发挥,压力会增加,受伤几率也增大。”

  哈维的说法得到了国家队体能教练哈维尔的支持,在后者看来,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之后,球员的心理状态可以提高球员的场上表现,减少肌肉受伤概率,“我们研究了过往世界杯的历史,往往都是因为心理压力较大。”

  西班牙夺得世界杯冠军,哈维是否应该获得世界杯“金球奖”?哈维谦虚表示:“我早就说过无数次了,目前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是梅西,即使阿根廷在1/4决赛中输给了德国。对我而言,能够进入前10名候选名单就已经是一种荣誉了。”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