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超级替补用绝杀助攻正名 此人今不称帝早晚称霸

2010年07月12日08:47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超级替补用绝杀助攻正名此人今不称帝早晚称霸

法布雷加斯勇冠三军

  新浪体育讯 赛后的博斯克应该感到庆幸,在这场教练智慧的终极比拼中,换人环节他彻底赢了范马尔维克,纳瓦斯延续了右路打击力量,而法布雷加斯则贡献出决定性的助攻。本届世界杯,在英超呼风唤雨的小法相当低调,4次替补出场,合计时间不过127分钟,但决赛的这33分钟,无疑是小法这4场球里最惊艳的一回,他完全盘活了本队越打越僵硬的中前场,也让一场差点成为历史最闷之局的决赛,在最后时刻拥有了相当多的亮点。

  小法这33分钟,射门两次,威胁传球1次并成为助攻,就凭这三下,今天赛后也可以给他打到7.5分。这里不是说他换下的阿隆索发挥有什么不好,能忍着胸口的疼痛坚持那么长时间,皇马中场表现的相当男子汉。小法出场后和阿隆索最大的不同在于,阿隆索是以中圈为基准的满场飞奔型后腰,而小法则相对专注靠左地带的攻防,当然所有熟悉小法风格的人都明白,一旦转入进攻环节,小法的犀利度,就不是送球转移大师阿隆索可以比的。

  小法出场第一次让全场惊叹的霹雳行动,就是第95分钟的单刀,伊涅斯塔的身后球给得及时,但小法有相当预见性的提前跑才是根本,在高速的情况下接应来球再冲,当时环境下,海廷加再想转身追,除非自己是神仙。但斯特克伦伯格的长腿阻挡了小法的这次进攻。而第103分钟,法布雷加斯中路个人突破,利用队友的掩护,以及自身在带球过程中的高速行进能力,一眨眼功夫就连趟四名荷兰后卫的拦截,可惜最后一脚球打偏。

  我们把整场比赛往回放,西班牙队能连续在进攻战中给荷兰队以如此威胁巨大的打击,小法出场前竟然一次都没有,全部都是利用定位球机会,在前场快切快传中寻找来的机会,这表明荷兰人的防守,已经做得足够之好。而小法的出场,立刻打破了这个规律。这里不谈他的有效退防,在进攻上小法在肋部跑动相当积极,有着很强的战术意图,而在前场推进时,比一般的前锋还要坚决的直线挺进。这样的一个选手,如果上来就首发,荷兰队打着打着也习惯了,但突然替补上,看得出,荷兰队就没做好如何应付的准备,更何况体力旺盛男对一帮疲惫男,这种优势不言而喻。

  说到那记助攻,小法在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一脚球,从左路往中路的扯动,只是战术上的灵活需要。在范德法特踢出皮球之后,小法的作用立刻体现出来,中路的存在,保证皮球通过他这一区域时,自己能接应得上。而这次小法选择传球给右侧伊涅斯塔完成绝杀,什么叫运动员的开阔视野,什么叫优良的大局观,这一脚球,说明太多问题。

  由于出场时间太少,小法的世界杯总表现为3次射门2次打正,5次威胁传球1次助攻,还有4次传中,2次断抢,说到数据如何如何闪耀,那绝对过分。博斯克还是坚定不移使用哈维和小白的中场组合,这也是西班牙队能顺利过关的重要原因,小法今天上来只是对后腰的一种补充,同时加强边路上的进攻,不影响巴萨双核的存在感。但仅仅这127分钟表演,让球迷相信,给小法打主力,西班牙同样是夺冠第一热门。

  但小法才是23岁零2个月的小年轻,现在当不了国家队主力也无甚关系,伊涅斯塔26岁零2个月,哈维29岁半,年龄上的绝对优势,让小法在国家队的未来前景,显然要比巴萨双核要光明很多。另外一点,小法可以打的位置相对宽泛,在阿森纳他就是从后腰打到前腰,虽然不是边路选手,在两肋的攻击水准也有目共睹,而现在风头很足的小白,边路感觉比中路要好了很多。哈维中场全能性更强一点,但一来岁数他偏大,二来这届世界杯,你要计较哈维实效的话,他其实并不让人满意,给球的致命性不强,7场球只有一次助攻,好在和伊涅斯塔默契度很高,最后一脚球不行,也可以扮演在中间过渡组织的角色,让西班牙的中场运行得比较流畅。

  所以“缓称王”三个字用在小法身上非常合适,等待竞争对手的老去是最好的方式,至少现在哈维的衰退,是明摆着的事,小法取代他,随时随地。小法的比赛能力,保证了他有足够的出场时间就绝对能出彩,他已经把阿森纳打造成一人之队伍。如果有球迷非要说阿森纳不是这样的队伍,但他们也得承认,没小法和有小法,阿森纳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实力体现。那么在不用很久的将来,可以乐观预见,小法是有着足够的实力和出场时间,让西班牙国家队来围绕着他进行战术演绎。他将是西班牙国家队,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后的中场霸王。

  (孟巍)

更多关于 小法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