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法强力纠错挽救西班牙 小白绝杀助斗牛士梦想成真

2010年07月12日08:38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李森述评 望着即将走上赛场的球员们,教练员往往会轻声嘱咐说要“要放松”,“要以平常心去对待决赛”。因为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决赛的机会也许是一生只有一次的!

  而在90分钟的决赛期间偶然出现的细节上的失误,或裁判的执法正确与否都有可能影响比赛的结果——这都并非由球员个人所能左右的。出于“进入决赛就已是天大成绩”理论的延伸,决赛对球员来说更是一场享受,一种酣畅淋漓的享受。就像博斯克所说的那样,“如果今晚我的身份不是教练而是球员的话,我想象不出我会怎样的欢欣不已!”然而当西班牙第一次有机会真正摘取大力神杯的时候,博斯克给球员的要求已变成——“尽情地去享受决赛,但更重要的是赢得决赛”!因为4000万西班牙球迷正在等待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西班牙近些年来足球水平的突飞猛进,有理由得到世界的承认与尊重。

  半场拉锯战短传到底

  和所有关键的比赛一样,我们不妨把把西班牙荷兰的决赛分为几个阶段解读。比赛开局后不久,局势就朝着西班牙所预计的方向发展:荷兰队利用英国裁判韦伯不轻易鸣笛“中断比赛”、第一次犯规不给黄牌的特点,以犯规来中断西班牙的短传渗透(前4分钟犯规4次)。而西班牙,则利用自己娴熟的技术控制,调节比赛节奏和速度。拉莫斯、比利亚的三次射门虽然没有得手,但当时西班牙队的控制足球令博斯克备感满意,因为西班牙用高效率的控球,不断把比赛推向对方半场。对于裁判出牌原则的反复无常,以及荷兰的破坏策略,西班牙当然应该继续自己的控球风格,应该将球势降下来,甚至应该带球去“找”范博梅尔和德容,这两名已经身背黄牌的中场屠夫。

  在25分钟不见射门之后,佩德罗的外线射门(37分钟)虽然打偏了,但又重新把荷兰中场“拖”了回去。西班牙没能制造出致命杀机,唯一的缺陷在于哈维、伊涅斯塔在对方后卫和后腰之间没有太多的得球和传球。此时,西班牙不得不放弃边路攻击,采取佩德罗、伊涅斯塔和哈维之间的收缩来保证脚下有球。比赛是艰巨的,艰巨到西班牙必须容忍裁判会对三次理应得红牌的犯规无动于衷!西班牙下半场的政策?毋庸置疑还会继续保持自己的技术优势,在短传中创造、寻觅、等待机会!

  法布雷加斯强力纠错

  下半场开始之后,西班牙依然控制着局势。略让人感到担心的是,在控球期间西班牙无球者的跑动减少了,而前场进攻时却没有制造出空当。此时西班牙既需要一名边锋去打开对方深度,又要为可能的延时赛节省换人权,实在是个两难的决定。最终博斯克还是选择了前者,西班牙希望能在90分钟时间内结束战斗!

  纳瓦斯的出场引发了连锁反应,为帮助范布隆克霍斯特防守纳瓦斯,荷兰用埃利亚换下了库伊特,此举令西班牙后防线面临的危险下降。随着比赛进入终极阶段,西班牙在特定区域施加压力,荷兰被迫越来越退守,这样的形势转变对西班牙非常有利。至少从数据和场面上看,西班牙下半场的射门比上半场增加了。博斯克想换上托雷斯,又不知道该将谁换下来,并且随着时间消逝,决赛进入加时赛已经变得不可避免。

  法布雷加斯在第86分钟出场时,承担起了前场短传、后场协防的双重作用。在皮克和普约尔因疲劳而速度跟不上时,中路防守是西班牙的薄弱环节。幸好罗本的两次反攻均被卡西利亚斯封堵破坏,而90分钟常规较量的结束哨音及时吹响,让西班牙有了调整纠正失误的机会:普约尔和皮克之间必须有前后间的保护,同时得到两翼支援。

  边中结合“小白”绝杀

  在体力透支而大脑已失去正常控制力的加时赛中,比赛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开放性。双方任何一次丢球失误,都有可能造成致命灾难。博斯克要求西班牙保持清醒头脑,努力打地面球,包括在托雷斯出场之后。西班牙队此时表现了整体团结的精神,比利亚当然有条件去竞争世界杯的最佳射手,但他还是非常乐意地接受了博斯克的调遣和换人,西班牙前场需要新鲜体力。

  海廷加的红牌被逐出场,客观上让西班牙距离大力神杯越来越近!纳瓦斯和托雷斯的两边扯动突破,造成了荷兰后防中路的松动与顾此失彼。也正是在这个关键时刻,伊涅斯塔在小禁区右侧肋部神兵天降,大力射入致胜一球。决赛需要展现激情,决赛更是技术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决赛的胜利更是西班牙整个足球艰难历程的缩写。西班牙国家队近些年经历太多的艰难折磨,遭受太多的运气的不公,而磨难加速了国家队的成熟,增加了西班牙的自信。

  2010年7月11日,西班牙终于登上了世界杯的领奖台。西班牙在哭,但斗牛士们流淌下的全是幸福的泪水……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