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父式主帅成名于皇马 博斯克创造控球式“防守”

2010年07月12日08:15   重庆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4年一度的世界杯超级盛典颁奖典礼今天终于在南非再度隆重上演。作为本次盛典的一个重量级奖项——最佳导演奖,多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名帅,范马尔维克、博斯克、勒夫、贝尔萨、拉瓦杰奇等对这个奖项展开了激烈争夺。最终,西班牙队夺得南非世界杯,成功问鼎桂冠。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帅难求,最终拿下最佳导演奖、帮助西班牙队拿下大力神杯的博斯克实至名归。

  慈父式主帅成名于皇马

  一个导演就是一部影片灵魂,而本届世界杯的“西班牙传奇”正是出于主帅博斯克之手。现在,全世界都在说博斯克,让我们来看看博斯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博斯克1950年出生于西班牙萨拉曼卡,球员时代曾效力于皇家马德里等俱乐部,并随皇马五次捧起联赛冠军的奖杯。1999年,他成为皇马一队主帅。至2003年,他一共为球队获得了两个欧洲冠军联赛冠军和两个联赛冠军,并先后捧回西班牙超级杯(2001)、欧洲超级杯(2002)和洲际杯(2002)冠军,被誉为是皇马历史上最为成功的教练之一。2008年,西班牙前主帅阿拉贡内斯在率领球队夺得欧洲杯后功成身退,博斯克接过了斗牛士军团的教鞭。

  谨慎的博斯克在上任后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他维持了阿拉贡内斯建立的以哈维为中场核心、注重控球的战术体系,只是对阵容作出了一些微调。而一个稳定、团结的环境——这才是博斯克能为人才济济的西班牙国家队所带来的最大财富。

  博帅创造控球式“防守”

  逐步起用了马塔、布斯克茨、纳瓦斯、略伦特等年轻球员。球队也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各大热身赛上延续着他们的优异战绩。博斯克并不是一名特点鲜明的主帅,由于其谦和的个性,他所获得的成就和在球队中起到的作用往往会被人们所忽视。但南非世界杯至今,我们惊喜地发现博斯克手上的西班牙才是最好的西班牙。

  西班牙队惊人的控球率应该是前无古人的,乍看上去他们是进攻型球队。但是,连续3场比赛的3个1∶0证明他们是一支防守型球队。实际上,西班牙队的进攻并不猛烈,他们的控球更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防守的手段,而不是进攻。所以,博斯克的理念是控球型防守,稳固阵脚之后寻找机会发起进攻。正因为如此,博斯克顽固地使用布斯克茨和阿隆索两名防守型球员担任双后腰,首先确保球队不丢球。在所有进入4强的球队中,西班牙队的进球和失球都是最少的,这正是防守型球队的典型特征。

  他让西班牙有11个梅西

  西班牙现在这一批球员,是一群真正的天才球员。过去十多年来,他们获得过大量的荣誉。据西班牙媒体的统计,西班牙全队获得的奖杯数相加,超过了100个。而如何将一群天才捏合成一个整体就是博帅的功劳了。

  一个皇马的名宿能让自己阵中首发球员有7人来自巴萨,足见老帅的用人之道,不管是巴萨还是皇马为球队立功就是主力。而一旦将巴萨和皇马这两支超级球队磨合到最佳,西班牙的冠军之路就随之而来。指教两年,博斯克坚持以哈维为核心,本届世界杯,他的表现也越来越出色,淘汰德国的大战,他更是被评为全场最佳。而有哈维就有巴萨的风格,这也是博斯克并不排斥的。因为有巴萨的风格,就能克制任何对手,就能走向成功。比赛中西班牙众将士水银泻地的配合让所有对手望尘莫及,而他们的传球和控球能力,让对手都想拿球回去再练10年技术。对于博斯克的西班牙队,德国主帅勒夫曾经说过:“西班牙队场上现在有11个梅西。”本版稿件 记者 罗晶

更多关于 世界杯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