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朴实韦伯故事很精彩 大块头有大智慧被誉“活教科书”

2010年07月11日15:57   天津网-每日新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曾昭翔

  昨天,英格兰《每日邮报》体育版头条标题是“英格兰终于杀入世界杯决赛!”。随着国际足联官方正式宣布韦伯和他的两名助手卡恩、穆拉奇将执法本届世界杯决赛,这让早早出局的英格兰有所慰藉,英格兰人将主宰决赛。 

  不过,就是这样一位英格兰足坛偶像级的主裁判,却险些早早放弃自己的裁判生涯,而他也的确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大块头有大智慧

  本届世界杯,记者曾与韦伯有过两次零距离接触,一次是世界杯开幕前,第一次国际足联执法裁判员媒体见面会,另一次则是爆出英德、阿墨之战裁判员丑闻后,第三次国际足联执法裁判员媒体见面会。 

  在这两次见面会上,韦伯都是绝对的焦点,除了他光光的头顶和魁梧的身材很容易让人一眼认出,还因为这位在英超赛场上“呼风唤雨”的偶像级裁判被誉为“第二个克里纳”。因此,每次赛后媒体采访时,他身边总会围着几十号记者,这也惹得他的同行投来一阵阵艳羡的目光。 

  尽管韦伯名声显赫,但他低调得却像完全另外一个人,每当有记者向他提问时,他总会侧耳倾听,样子就像是一个乖巧的小学生。英国同行说,“韦伯很聪明,很善于打理与球员、媒体之间的关系,因此他在英格兰足坛很有人缘。” 

  在第三次见面会上,我终于有机会与韦伯进行交流,当我问他亚洲裁判和欧洲裁判水平相差究竟多大时,“大光头”和蔼地笑了起来,“你看过世界杯开幕式亚洲裁判的表现后,还会认为他们水平很低吗?其实在裁判员这个圈子里,没有什么所谓的明星,我们只是在球场上表现的方法和手段各不相同而已!” 

  为英国裁判正名 

  韦伯说得很谦虚,但事实上他的执法能力和经验在欧洲,乃至世界绝对首屈一指。  截至目前,本届世界杯韦伯共执法过三场比赛,既没有出示一张红牌,也没有判罚一个点球。不过,这个约克郡男人平均每场比赛亮出5.67张黄牌,在本届世界杯上出示黄牌频率排在第二位。 

  不知是不是巧合,本届世界杯上韦伯执法的比赛,通常会给人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第一场西班牙队0:1负于瑞士队,便制造了世界杯历史上一个惊天大冷门;随后,他又执法了斯洛伐克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但那场比赛,卫冕冠军被斯洛伐克人3:2击败,小组赛过后早早便被淘汰。尽管冷门迭爆,但两场比赛中韦伯的执法十分精准,尤其斯洛伐克队与意大利队这场极具戏剧性的比赛,他更是尺度把握得恰到好处,凭借此役,他获得了国际足联的高度认可。  1/8决赛,韦伯执法了巴西队3:0战胜智利队的比赛,虽然在随后的1/4和半决赛中,他无缘赛场,但那个时候,就有很多人认定,韦伯将成为本届世界杯决赛主裁判最有力的争夺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韦伯在英超乃至欧洲早已名声在外,但之前在国际足联,他的地位并不高。英国同行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2006年世界杯克罗地亚队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英国裁判格拉汉姆·波尔向西穆尼奇出示了三张黄牌,这一丑闻让英国裁判名声扫地,也失去了国际足联的信任。今年5月,韦伯和他的两名助手卡恩、穆拉奇一同执法了欧冠决赛,那场比赛国际米兰2:0击败拜仁慕尼黑,也正是凭借他在这场比赛中的优异表现,提升了英国裁判在国际足联的地位。 

  被誉“活教科书”

  对于狂热的英格兰球迷来说,或许韦伯执法世界杯决赛,是对英格兰队早早出局的最好慰藉;与此同时,韦伯也创造了一个历史,他成为继1974年世界杯杰克·泰勒执法决赛之后,第二名执法世界杯决赛的主裁判。 

  英国裁判界“化石级”元老杰克·泰勒,曾执法1974年世界杯联邦德国队与荷兰队的决赛,他将韦伯称为裁判员的“活教科书”,“我从很早的时候就认识韦伯了,我看着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裁判,达到了今天的成就。我知道,他是一名非常有天赋的裁判,他在这届世界杯上三场比赛的表演简直是完美。他强壮,有活力,有经验,对比赛的阅读能力超强,在我看来,现在你已经很难再在裁判界找到比他更优秀的裁判了!” 

  同样是英超“明星裁判”的克里斯·弗伊是韦伯最好的朋友,当得知韦伯和他的团队当选世界杯决赛裁判时,弗伊显得比他还要兴奋,“我非常高兴,没有半点惊讶,因为直到现在,他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杰出’来形容!本赛季,他执法了欧洲冠军联赛决赛,而且表现非常出色,现在他再次执法世界杯决赛,我想他一定会感到巨大的自豪和满足,因为这是整个英超的骄傲,整个英国裁判联合会也会以他们为荣!” 

  对于韦伯和他的团队所取得的成绩,英超首席执行官理查德·斯库达摩尔也给予了极大的赞誉,“周而复始的英超比赛,我们总能看到韦伯出色而职业的执法,他能取得这样的荣誉丝毫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对于韦伯来说,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能执法决赛,这是一项多么了不起的成绩!” 

  惨遭老婆讥讽

  韦伯2003年从低级别联赛升级,开始执法英超联赛,随即迅速被人们所熟悉。不过也许很少有人知道,在他开始职业裁判生涯之前,他竟然是一名头衔不低的警官,难怪他拥有着令人震撼的强健体魄和控制能力。 

  不过,就是这样一位世界明星级的裁判,却险些刚出道便“夭折”。韦伯的父亲比利·韦伯,一名当过35年裁判的矿工工人,透露说,当他看到自己的儿子执法的第一场比赛后,就力劝他不要从事这一行,“是我鼓励他走上赛场,执法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不过看过他的表现后,我很快便劝说他不要继续下去。那个时候,我的弟弟和我在一起,他也是一名裁判,他对我说,‘我很看好这小子的前景!’事实证明,他是对的,而我是错的。真的很难想象,现在他竟然要执法世界杯决赛了!” 

  令人莞尔的是,即使他最亲密的人、他的妻子凯特·韦伯,也认为他不应该是一名优秀的裁判员,“我真的搞不清他到底是怎么走上裁判道路的,因为他管教儿子杰克和两个女儿郝莉和露茜都很费劲。既然管不住自己的孩子,他又是怎样在球场上控制比赛和判罚那些大牌明星的呢?” 

  特派记者 曾昭翔

  (新报约翰内斯堡7月10日电)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