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荷兰西班牙前瞻:斗牛士数据占优 4大魔咒护佑橙军

2010年07月11日14:57   海峡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决赛中,世界杯历史上第八支冠军球队将诞生,历史上两队交手八次,此次是两队八年来首度交手,一切都与“八”结缘。南非世界杯“无冕之王”荷兰队曾两获世界杯亚军,“预选赛之王”西班牙队的最好战绩是第四名,两队将演绎一场前所未有的决赛。将有两种夺冠剧本:一种是西班牙式的“梦幻”夺冠,2008年欧洲杯冠军西班牙队中有7人随巴萨获得了“六冠王”,如果西班牙登顶,普约尔、哈维、伊涅斯塔将手握8冠荣誉;另一种是荷兰式的“完美”夺冠,过去一共有四支球队以全胜的战绩夺得过世界杯冠军,荷兰队有望用七连胜的战绩追平2002年的冠军巴西队。

  拼阵容

  西班牙数据占优

  两支球队都以极具艺术感的踢法吸引球迷,他们讲求控球,讲求技术,都采用了4231的阵型,比较双方实力,中场成为关键。西班牙的核心是巴萨构成,荷兰的球员担任了国际米兰、拜仁、阿森纳、利物浦、阿贾克斯等欧洲豪门的核心,这场对话好比是巴萨单挑欧洲的对话。

  由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组成的西班牙队中场状态不俗,除阿隆索外,剩下四名中场全部来自巴萨。而荷兰队中场斯内德、库伊特、罗本、范博梅尔和德容来自四家不同的俱乐部,配合时间显然不如西班牙队中场多。

  两队摧城拔寨的方式不相同,盛产边锋的荷兰喜欢走边路。西班牙喜欢短传渗透,在过去的六场比赛里,巴萨三将比利亚、伊涅斯塔和普约尔包揽了西班牙队的全部7粒进球。

  防线上,西班牙队的四名后卫拉莫斯、皮克、普约尔、卡普德维拉都进入了国际足联新一期的最佳阵容,他们还拥有“圣卡西”。荷兰门将斯特克伦伯格在半决赛中丢掉两球,没有卡西利亚斯的风光,而荷兰的后卫们在数据上也不如西班牙后卫抢眼。前锋方面,西班牙队的比利亚已经有5球入账,荷兰队的范佩西的入球只有一个。本场比赛,范德维尔和德容将解禁,两人能否左右大局也是一个未知数。

  秀主帅

  博斯克经受考验

  单看数据,荷兰队并不占优,荷兰主帅范马尔维克谦虚地表示,球队的阵型有学习西班牙队的意思。范马尔维克带领荷兰队创造了25场国际A级比赛不败纪录。而他的管理十分人性,在半决赛后,荷兰队比西班牙队多获得一天休息时间。范帅不仅给队员放了两天假,并允许荷兰球员可以在酒店与妻子女友聚会。

  在范帅的带领下,荷兰队的打法也许不像20年前那样大开大合,但他们很团结,精力也很集中,在胜率上有了很大提升。有过在皇马执教经历的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现在照搬巴萨体系,这掩饰了他的优点和缺点,在西班牙阵中,最不确定的一点可能就是主教练博斯克。托雷斯在他的部署中难以收获进球,本届世界杯上,博斯克也有几次不合情理的换人。决战前,博斯克表示他将以不变应万变,可联合会杯输给美国队、世界杯小组赛不敌瑞士队的比赛表明,西班牙队的打法已经被世界广泛研究,击败西班牙队并非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论交情

  超越克鲁伊夫时代

  西班牙队对荷兰队的历史成绩是3胜1平4负,略占下风。在2008年欧锦赛上西班牙以巨大优势一路夺冠后,至今为止尚未和荷兰队直接对过话,双方上一次对话还是在2002年。

  西班牙和荷兰颇有渊源,其中关键的人物是克鲁伊夫。克鲁伊夫将自己作为球员和教练的黄金时代都献给了巴萨,而他也是1974年荷兰队夺得世界杯亚军的中流砥柱。赛前克鲁伊夫预测西班牙队能夺冠。

  现在这支改打实用主义足球的荷兰队已经超越了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队,荷兰队取得了国际A级赛事的10连胜,打破了克鲁伊夫时代8连胜纪录。

  论变数

  四大魔咒护佑荷兰

  如果说世界杯决赛会有什么变数的话,很多球迷会搬出“魔咒”。由于荷兰队在世界杯历史上上演了不少传奇,历史的“魔咒”似乎在刻意保护荷兰。一是没有一支夺冠球队在世界杯首战输过球,荷兰队6场全胜,西班牙队首战不敌瑞士。二是世界杯历史上,没有一支球队三次进入决赛而不获得冠军的,这次是荷兰队第三次杀入决赛,前两次荷兰队全是亚军。三是历史上在世界杯举办前一年拿到欧洲冠军杯的国家,肯定在一年后的世界杯空手而回,2009年巴萨拿到了“大耳朵奖杯”。四是历史上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在赢得欧洲杯后再拿到世界杯,2008年西班牙拿到了欧洲杯。此外,乌鸦嘴贝利没有将荷兰放在夺冠球队行列。

  当然也有魔咒保佑西班牙队,“章鱼哥”保罗顶的就是西班牙,只不过,“章鱼哥”猜德国很准,但它猜西班牙比赛仅有两次,正确率为50%。

更多关于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