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将在南非谱写段新的传奇 西荷战你更好谁?

2010年07月11日11:39   辽宁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预测大师”章鱼“保罗”选择了西班牙队,

  那么你更看好谁?

  是郁金香怒放,荷兰人飞翔;抑或是弗拉门戈狂舞,“斗牛士”激昂。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世界杯将注定在南非谱写一段新的传奇,

  新冠军将在西班牙队和荷兰队之间产生。

  荷兰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现在,荷兰队有机会证明自己就是那只好猫。很多人说,从荷兰队的变化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前的职业足球,功利至上才是真理,活生生的例子就是,“狂人”穆里尼奥率国际米兰队在欧冠赛场淘汰巴萨,人们不说“狂人”丑陋,反而赞他是当今第一名帅。

  成王败寇,世界杯赛当然也不能免俗。现在,荷兰队距离改写历史只差一步,他们以全胜战绩杀入决赛,但他们却因为功利的球风而饱受批评。现在,“功利”成了与荷兰队如影相随的定语。

  “三剑客”之一的古利特为这支荷兰队下了一个很好的定义:“我觉得这是个好的迹象,荷兰队踢得很糟,但一样能赢球。这肯定不是理想主义者喜欢的足球,但却是追逐冠军的方式。 ”

  这一切,皆源于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的带队理念,他崇尚的是“宁可丑陋着赢,也绝不漂亮着死”。2008年,当范马尔维克从巴斯滕手中接过荷兰队帅印时,没有人认为前者会取得成功。范马尔维克执教的前两场比赛,荷兰队先平俄罗斯队、后输澳大利亚队,但当扫去两场不胜的阴霾后,荷兰队开始了漫长的不败历程,一直到本届世界杯半决赛3∶2击败乌拉圭队,“橙衣军团”已经连胜25场,正式比赛中的连胜纪录也扩大到14场,而且范马尔维克还成为继米歇尔斯和哈佩尔之后,第3位将荷兰队带进世界杯决赛的教练,这是世界级名帅希丁克、范加尔等人不曾做到的。

  在战胜巴西队之后,范马尔维克面对媒体道出了他改造荷兰队的 “秘籍”,“现在教练组对球队最大的改造,是改变了球员的观念,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队员相信只有团结在一起,才有可能取得好成绩。而且我们有着以往荷兰足球所没有的稳固防守。 ”

  范马尔维克麾下的荷兰队虽然打得不漂亮,但却非常实用。 “当我接手这支球队后,我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教会球队如何去防守。我们在本届世界杯上没有进很多球,人们由此对我们提出了质疑,但外界必须记住的一点是,不能将魅力足球与进球联系起来。”范马尔维克直言。范马尔维克把防守放在了首要位置上,这一点不用他说,人们也了然于胸。 范马尔维克表示,荷兰的“全攻全守”足球已经过时了,依靠那一套根本不能在世界杯上夺冠,而他所提倡的防守足球,才是球队胜利的“王道”。

  在本届世界杯上,范马尔维克统领的荷兰队打法难看,球队推崇防守反击,即便迎战弱队,也强调防守第一。在失去“华丽”后我们看到,荷兰队比以前更有组织性,各位置也更加均衡。这支荷兰队,攻防转换速度显得慢了许多,这是因为球队将太多的力量用在了防守上。在很多人看来,这是彻底的背叛。挺进决赛赛场的范马尔维克和荷兰队已经没有退路,因为他们已经亲手为曾经优雅的荷兰足球立起墓碑,除非他们夺得冠军,否则,比起“克鲁伊夫时代”的那个亚军,现在的荷兰队已经没有半点悲壮的色彩。

  西班牙

  这是一支浑身散发着浓郁巴萨气息的西班牙队,队员对控球的迷恋到了近乎“病态”的地步。讨厌西班牙队的人列出了西班牙足球的种种罪状,比如西班牙队自以为是,比如西班牙队逃避身体对抗,破坏了足球原始的野性。的确,足球美学是多元的,它不应该由西班牙人下定义。但认定自己的足球美学,并坚定不移将其发扬光大的,只有西班牙人做到了极致。

  “我早就说过,西班牙队有能力夺得世界杯冠军,即使是他们首场小组赛输给瑞士队之后。现在我再重申一遍自己的观点,西班牙队有能力夺得世界杯冠军。 ”荷兰人克鲁伊夫毫不掩饰自己对这支西班牙队的推崇。不知道克鲁伊夫会不会到现场观看“斗牛士”与“橙衣军团”的决赛,但人们坚信,他会站在西班牙队一边,因为足球有国界,信仰无国界。

  很多人认为,西班牙队赢得比赛靠的是华丽的传球和犀利的进攻。可有意思的是,在谈到如何在决赛中战胜荷兰队时,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竟然强调“防守制胜”,“如果我们能像打德国队、葡萄牙队那样,保持好阵型,把防守做到位,那么决赛基本就赢一半了。 ”博斯克想表达的意思是,西班牙队在比赛中一直试图通过控球压制对手。没错,西班牙队的防守得益于其控球战术和队员的个人能力,但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一旦在中前场丢球,队员便开始就地反抢,然后再夺回控球权。

  整体防守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出色表现。本届世界杯,西班牙队门将卡西利亚斯已连续313分钟未失球,而半决赛打入制胜一球的中卫普约尔,也屡屡在关键时刻遏制对手的进攻。西班牙队能历史性地走到决赛,与其说是将自己进攻中的技术优势充分发挥,还不如说是将防守的技术含量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就此,博斯克表示:“比赛中,我们一直试图依靠中场球员的个人能力控球。控球,我们就会感觉良好;而不能控球,我们就会非常难受。 ”

  谁说西班牙队不功利?西班牙队的 “1∶0主义”是艺术+功利的完美结合,看看博斯克的脸色就知道,西班牙队绝不是“大热”,而是用慢热“热”死对手。展望决赛,西班牙队中场“大脑”哈维表示:“荷兰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中前场拥有很多世界级球星。我们要竭尽全力发挥出自身水平,向全世界展示西班牙足球的风格与魅力。与德国队的半决赛证明,西班牙队在关键时刻从来不会掉链子,与荷兰队的决赛同样如此。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约翰内斯堡,支持西班牙队的人在殷切盼望,“斗牛士”能连皮带籽榨出一杯苦涩的 “橙汁”,让荷兰人尝尝“背叛”的滋味。

  【后记】

  本届世界杯即将诞生第8支世界冠军球队,南非即将迎来一场捍卫信仰的巅峰之战——当极度自我、血脉相承的西班牙队,遇上打碎神像、“离经叛道”的荷兰队,注定将是一场超越的碰撞。喜欢谁,不喜欢谁,是你的权利。支持谁,不支持谁,是你的情感。但,足球正因为功利与艺术的共存,才成就了世界杯的辉煌和不可复制。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不管是功利足球还是艺术足球,赢球才是第一位的。巴西人常说:亚军等于耻辱!奖杯近在眼前,“斗牛士”和“橙衣军团”同样无法抗拒保守和功利的诱惑,但我们依然希望,有那么几个瞬间可以铭刻在记忆中。红色和橙色,谁是这个夏天最亮的那抹色彩?无论是西班牙队问鼎还是荷兰队捧杯,我们都会由衷地说:欢迎你,新冠军!

  □本报记者/黄 岩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