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主帅让托雷斯重回首发 比利亚可匹敌荷兰整条锋线

2010年07月11日06:01   新京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荷兰与西班牙虽然同属欧洲区,但两队交手纪录寥寥。这是两支队伍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交手,而不管其中任意一者取得冠军,都是世界杯历史上又一支新冠军球队。算上国际A级赛事,荷兰和西班牙之间的交手也只有8次,荷兰4胜1平3负略占上风。

  交手不多但并不代表双方互不了解,范马尔维克称西班牙近来的每一场比赛他都看过,而荷兰队内的5名球员都曾经在联赛中和斗牛士“拔刀相向”。

  橙衣军团里有不少皇马系球员,斯内德和罗本在2007年双双加盟伯纳乌,见同胞在西甲豪门尝鲜,亨特拉尔和范德法特也跳槽到银河战舰,不过后来的结局都是类似的,亨特拉尔和罗本被球队扫地出门,为了尽快出售斯内德,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除了降低其身价,还使出公开驱逐的极端手段。范德法特虽然依然在皇马,但他的位置几乎被卡卡挤掉了。在皇马效力的经历,使得他们曾经站在世纪大战的赛场上对付巴塞罗那,这一次,他们虽然面对的是西班牙队,但对手是巴萨球员主宰的球队。

  西班牙首发的大部分球员都是巴萨系的,有意思的是,荷兰队的范博梅尔和范布隆克霍斯特早几年还是巴塞罗那的一员。范博梅尔2005/2006赛季在巴萨短短效力过一年,范队长则是2003年到2007年身披红蓝球衣,当时世纪大战对于他们而言,就是对付皇马阵营里的拉莫斯和卡西利亚斯。

  如今参加过世纪大战的人将再一次为胜利拼搏,他们将主演新版世纪大战。

  西班牙

  前锋★★★★

  小小比利亚状态很可怕

  托雷斯还没有进入状态,不过他们还有比利亚,世界杯前,他以4000万欧元加盟巴塞罗那。2010/2011赛季西甲还没有开始,比利亚已经提前适应了巴萨的球风和团队合作。

  西班牙打了6场比赛,被批评“多进一个球会死”,他们6场比赛只打进7个球,是世界杯有史以来进入决赛球队中进球数最少的一支。但还没有人质疑过比利亚,打进5球的他足以匹敌荷兰的整条锋线。

  小将佩德罗半决赛时浪费了一次单刀,他对此的解释是:“我没看到托雷斯在我身边,否则我肯定会传球给他。”但这不会让博斯克改变主意,据悉,老帅决定让托雷斯重回首发位置。

  中场★★★★★

  传球集团军控制无人敌

  踢完6场比赛,西班牙队一共完成了3684脚传球,平均每场超过600次,高居所有球队的首位,并且传球次数排名前5位的球员中有4名来自西班牙。以哈维领衔的西班牙中场被称为“梦幻中场”,他们对于场上节奏的把握非常有心得,半决赛让德国的控球率只有37%,荷兰可能依旧很难从西班牙球员脚下拿球。

  但是西班牙的长处也有可能成为他们的短板,为了踢出完美足球,他们总是想要取得漂亮的进球,但有时这很难做到。当对手只想龟缩防守的时候,他们就无法破解这个难题,如世界杯第一场被瑞士击败,又如半决赛对德国的上半场,他们的控球率并不能带来进球。

  后防★★★★

  一个圣卡西防火又防盗

  西班牙目前只有两个失球,连续三场淘汰赛零封对手。门将卡西利亚斯是他们最大的法宝,他在面对巴拉圭时扑出了一个点球,还有多次精彩扑救,他几乎没有失位或者盲目出击的问题。

  这么看来,皮克和普约尔有可能成为“那个莽撞的人”。比如当卡西持球的时候,普约尔和皮克两名中后卫会一上一下分开,然后让一个中场队友回撤拿球发动进攻,外加拉莫斯和卡普德维拉两名同样喜欢插上的边后卫,如果范佩西、库伊特、斯内德还有罗本同时给西班牙后防施压,西班牙有可能会措手不及而漏出空当。

  普约尔已经把决赛当成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来打了,巴萨队长表示,等到西班牙拿到大力神杯时,他会考虑退出国家队。

  荷兰

  前锋★★★

  平庸范佩西只剩坏脾气

  拥有罗本、斯内德和范佩西这些球星,荷兰队进决赛不算意外,但是“荷兰”这两个字,与球迷们过去记忆中“三剑客”时代所认识的荷兰相比,陌生了不少,在这支球队身上能够搜寻到的形容词只有功利、实用,而不再是全攻全守。

  荷兰上一场淘汰乌拉圭的比赛,球队多少暴露出连续征战的疲劳,尤其是范佩西、库伊特浪费机会较多。范佩西本被寄予厚望,但是他直到小组赛最后一场才找回状态,2008年欧洲杯他还能以自己的威望“教训”斯内德,现在他彻底失去了队内的老大位置。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范佩西表现不佳,但在比赛中被换下场时,他也曾展示过自己糟糕的脾气,搞得范马尔维克很没面子。

  中场★★★★★

  全能斯内德功高盖罗本

  由斯内德、罗本、库伊特、范博梅尔和德容组成的中场华丽与实用兼具,几名球员风格互补。此外替补席上还坐着范德法特,他也能提升球队中场的品质。

  世界杯后半程,“第一脏人”的头衔落到了荷兰队范博梅尔头上。半决赛后,有网友把范博梅尔对乌拉圭球员“黑猪脚”的动作做成了视频。决赛裁判韦伯对范博梅尔的球风也有所了解,在上赛季欧冠决赛范博梅尔一共12次犯规,韦伯仅掏了一张黄牌。裁判哨子偏软,刚好荷兰又有让人担忧的球风,对西班牙不利。

  荷兰能否在决赛展示华丽足球?罗本说,“我们宁可踢出丑陋的比赛赢得冠军,也不愿华丽地失败。”

  后防★★★★

  进入淘汰赛城门便未关

  任何球队想夺世界杯冠军,都必须拥有一条坚固的防线,荷兰队无疑符合这个条件。由马泰森、海廷加、范布隆克霍斯特和范德维尔组成的防线尽管不如西班牙后防名声响亮,但表现超乎预料,尤其在小组赛阶段,他们能够在压力之下保持防线上相互间的保护和互动。

  不过到了淘汰赛,荷兰连续三场失球,还是暴露出荷兰人防守上的缺陷,尤其是中路的防守。后防状态若继续下滑,未必能盯防住灵活的西班牙小个子球员。特别是在比赛末段,半决赛与乌拉圭一役最后几分钟,荷兰后防一团糟,这有可能成为西班牙传球游戏的最终突破口。

  口水

  在半决赛之前,我从未与罗本和范博梅尔联系,但我了解捧得世界杯是他们的梦想。如果他们能够最终赢得世界杯,这也将是一件好事,毕竟我的俱乐部队友成为了世界冠军。——德国小将托马斯·穆勒

  西班牙的控球和渗透会一点点击倒对手,荷兰人会发现他们只能追着西班牙人跑,并且自己还消耗了所有体力。虽然西班牙看起来踢得很自由,其实他们很有组织性,他们不会轻易让荷兰拿到球权。——英格兰前锋阿兰·希勒

  我非常希望西班牙能够获胜,西班牙留给了我太多美好的回忆,我知道大力神杯对于这个国家有多重要。现在的西班牙队里有我很多朋友。我的儿子要我买西班牙队的球衣给他们,他们支持的球队和我一样。——英格兰中场贝克汉姆

  这种感觉非常奇妙,有点类似于德比,你倾注了很多心血。我的生活被分割成阿姆斯特丹和巴塞罗那两个部分,我在这两个城市都生活得很快乐。我的心和荷兰在一起,但是这场比赛我支持西班牙。——荷兰名宿克鲁伊夫

  帅论

  荷兰和我们有些相似,因为他们的中场球员都拥有出色的脚下技术。大部分球员的速度都很快,传球目的十分明确。尽管不像我们有很多的配合,但他们绝对是一支极具威胁的球队。——博斯克

  即便全世界都说西班牙是夺冠大热门,我也不在乎。这是一场两个国家的较量,每一方都想赢,也有能力赢,我们对自己很有信心。我们尊敬西班牙,但不害怕他们。——范马尔维克

  本版稿件/本报记者 郑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