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理由看好斗牛士夺冠 华丽西班牙需谨防盛极而衰

2010年07月11日04:36   重庆商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明天凌晨2点半,西班牙和荷兰将在南非吹响决战的号角。作为两支从来没有拿过世界杯但却为世人所公认的强队,他们必将不遗余力地战至最后一刻。

  西班牙正拥有他们有史以来个人能力最突出、团队合作最默契的一拨球员,正是靠着他们的不懈努力,两年前终于拿到了欧洲冠军。如果他们不能就势一鼓作气,将世界杯揽入怀中,则必将浪费这百年难遇的黄金一代。此前,以费戈为代表、盛极而衰的葡萄牙队便是前车之鉴。

  荷兰更不必说,多少年来,他们一直被称作“无冕之王”——这既是荣誉,也是一种嘲讽,因为他们毕竟没有“冕”。在没有克鲁伊夫、内斯肯斯、伦森布林克和“三剑客”的时代,他们顽强地走到了最后的战场,这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成就。只要更进一步,他们就能弥补前辈们终生的遗憾。

  所以,没有什么比这样的对决更值得期待了。等待了4年,全世界的球迷终于将迎来又一次最后的决战。

  华丽的脚法,张扬的球星,一路狂奔杀入决赛的西班牙队终于迎来了决定命运的“高考”。

  西班牙正拥有他们有史以来个人能力最突出、团队合作最默契的一拨球员,正是靠着他们的不懈努力,两年前终于拿到了欧洲冠军。如果他们不能就势一鼓作气,将世界杯揽入怀中,则必将浪费这百年难遇的黄金一代。

  战法PK

  胜利理由A

  细腻的打法

  之所以选择以“仰望星空”为题,去争取最后的桂冠,西班牙队靠的就是他们的底气。

  从本届世界杯至今,西班牙队是绝对的“实力派”,除了首场比赛“惊天大冷”输给瑞士队之外,“斗牛士”们一路稳扎稳打,均是以1球优势赢得了其他几场比赛。南非世界杯,正当人们都开始信奉功利足球是现今足坛的王道时,西班牙人却用一场精彩的攻势足球让人眼前一亮。对阵德国的西班牙的11人中有7人来自巴萨,毋庸置疑,他们好像巴萨一样掌控比赛的节奏和局面,喜欢全攻全守,并利用中场的优势掌握着比赛进程,控球率高,传球率准确,而西班牙队是这种风格的延续。西班牙场均控球率高达66.8%,是32强中控球技术最好的球队,而即使到了对抗中,西班牙队也展示出了绝对强大的控制力,无论是对控球权还是节奏的把握,这支球队都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们是信条始终如一的“像巴萨一样华丽”。

  胜利理由B

  强大的中场

  本届世界杯以前好像一直不是西班牙人表演的舞台,直到2008年欧洲杯西班牙突然崛起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仁不让之势席卷欧洲,华丽的斗牛士几乎没有遭到什么抵抗就囊括了这段时间的所有殊荣。有人说西班牙的成功源于巴萨的成功,其实最关键的还应该是巴萨为西班牙打造的中场,加上博斯克独到的打法,追求控制但不放弃快变的进攻节奏打第一时机,巴萨给西班牙提供的中场虽然是一堆小个子,但强大的控制力当今足坛无人能及,再加上锋线有高有快,这也是西班牙与荷兰的不同,西班牙的打法显得更全面立体。现在的这只西班牙无论是控制与进攻无疑是这届世界杯火力最强的。 

  利器PK

  三个男人一台戏

  杀手 比利亚

  自从劳尔落选国家队,比利亚接过了这位西班牙传奇球星的7号球衣后,质疑声就没有停过。不过,比利亚凭借进球机器般的发挥,成为西班牙当家射手,甚至让大家渐渐淡忘了曾经的金童劳尔。截至目前,西班牙在全部6场比赛中仅仅打进7球,其中5粒进球由比利亚打进。横行西甲若干年,还没拿到过西甲金靴的比利亚,看来这回是要下定决心,拿一双意义比西甲金靴重要十倍的世界杯金靴了。没有帅气的脸庞,没有高大的身材,但比利亚那门前的机警和完美的射门技巧,对阵荷兰队比赛时将是对手最为头痛的利器。

  大脑 哈维

  除了比利亚,西班牙的最大威胁来自中场“大脑”哈维,这位巴萨中场是西班牙队真正的场上指挥官。西班牙一球小胜德国,首次晋级世界杯决赛。赛后,哈维在这场生死战中被评为全场最佳球员。虽然没有进球,但西班牙的每一次进攻哈维都是源头。昨天,这名中场大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要尽情享受最后的决赛,如果能踢出与德国队比赛时的水平,西班牙队将战胜荷兰队,迎来举起大力神杯的历史性时刻。”

  妖刀 伊涅斯塔

  在“大脑”哈维身边还有一位巴萨忠臣,指挥着西班牙队的进攻,那就是“小白”伊涅斯塔。可别小看这位25岁的年轻中场,现任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也是他的“粉丝”。2006年世界杯前,萨帕特罗还曾给主教练阿拉贡内斯提建议:让伊涅斯塔首发。而本届世界杯,“小白”同样发挥出色。2010南非世界杯1/4决赛最后一场,西班牙队凭借伊涅斯塔的助攻,1∶0艰难击败巴拉圭挺进南非世界杯四强。在决赛中,哈维和比利亚极有可能遭到对手的严密盯防,伊涅斯塔将成为助西班牙队打开胜利之门的关键。

  吉祥物

  集体膜拜章鱼保罗

  因成功预测了6场世界杯比赛结果而名声大噪的德国奥伯豪森水族馆“章鱼帝”保罗,赛前又对南非世界杯最后的决赛争夺战进行了预测,预测中,保罗选择了击败德国而进入决赛的西班牙成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冠军。而这一选择立刻让西班牙上下欣喜若狂,要知道本届世界杯保罗此前可没有错过。临考之前得到这一爱宠的鼎力相助,西班牙成功的几率顿时增大几倍。

  亲友团

  太太团为球队打气

  西班牙的太太团虽然没有大规模地来南非,但人人都知道卡西利亚斯的漂亮女友整个世界杯期间都是零距离地在男友身边助威。如今决赛当前,足协官员卡波内萝还邀请塞纳、古伊萨、卡索拉和迭戈·洛佩斯4位没有入选西班牙世界杯最终名单的球员,飞赴南非为斗牛士军团加油打气。

  王室超级助威团

  战胜德国,西班牙王后索菲亚亲自来到更衣室慰问队员,并表示自己将陪队伍一直坚持到决赛。而目前,西班牙队的世界杯“王室助威团”仍在继续壮大:42岁的王储费利佩和37岁的王妃莱蒂西将飞往南非观看西班牙队对荷兰队的最后一战。费利佩王子表示:“我已经整装待发,将带着整个国家的希望去支持我们的球队。”

  球迷输赢都将狂欢

  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史无前例地闯入了最后的决赛。这几天,西班牙上上下下正在筹备着数以千计场次的庆祝活动,最为隆重的将属首都马德里伯纳乌球场的大派对,届时将有3万左右的球迷齐聚一堂。无论是勇夺大力神杯,还是泪洒约翰内斯堡,西班牙队都将于12日晚飞回马德里。但不管输赢,他们都将受到热情的球迷夹道欢迎。

  声音

  ■贝克汉姆:我非常希望西班牙能够获胜。儿子还要求我买西班牙战袍。

  ■范尼:没有一支球队在控球方面能比得过西班牙队,西班牙队凭借这个优势和这三年以来的表现足以让他们成为本届世界杯最大的夺冠热门。

  ■克鲁伊夫:西班牙是本届世界杯最出色的球队,也是踢得最漂亮的球队,很有可能夺得大力神杯。

  本版稿件 记者 罗晶

  晋级历程

  斗牛士遭遇当头棒

  本届世界杯西班牙并不像荷兰队那样顺风顺水,几经周折才杀进决赛。

  ■最终来到决赛赛场,西班牙的开头却并不顺利。在32强参加的“大会考”中,西班牙发挥一般,小组赛首场比赛,0∶1不敌瑞士,让所有人都为这个好成绩学生捏把汗,好在此后,2∶0拿下洪都拉斯,2∶1险胜智利,有惊无险的以小组第一出线。 

  ■小组出线后,小组第二出线的西班牙遇到了一个难缠的对手,世界上最昂贵球星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西班牙充分发挥实用主义,1∶0小胜葡萄牙晋级。

  ■8强战此役面对巴拉圭,西班牙经历了一场诡异的“考试”,三个点球加上两次立柱,最终西班牙幸运地以1∶0战胜巴拉圭。

  ■4强战西班牙1∶0德国,西班牙的最后一次摸底考试堪称完美,完全控制比赛的胜利让他们自信满满地走进了决赛场。

  困惑

  蓝色球衣预示倒霉?

  当然也有坏消息,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则,由于占据主场位置的荷兰队挑选了他们传统的橙红色球衣,西班牙队将不得不在本届世界杯决赛中以一身深蓝色的客场队服迎战对手。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先是法国队,然后是意大利队,两支身穿蓝色球衣的球队先后悲情出局。到了淘汰赛阶段,传统蓝衫的日本队在八分之一决赛输给巴拉圭队,一身蓝衣的巴西队竟然也在四分之一决赛爆冷负于荷兰队,而天蓝色的乌拉圭队也在半决赛倒在了荷兰队脚下。而身穿蓝白相间队服的阿根廷队也在四分之一决赛输给了德国队。本届世界杯,凡是身披蓝色战袍的球队几乎无一逃过被淘汰的命运。西班牙也将遭遇蓝衣魔咒?

  悬赏

  人均60万欧元冠军奖

  西班牙足协赛前承诺只要夺冠,每个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可以领到高达60万欧元(约合510000人民币)的奖金。两年前,西班牙欧洲杯夺冠时每个球员的奖金是30万,此次如若再夺冠,西班牙足协昨天承诺,奖金2年即翻番。虽然西班牙的经济近年来并不太理想,西班牙足协的奖金方案遭到国内不少人士反对,但足协坚持一旦夺冠,奖金如出征前承诺的一分不少。

  决战在即,西班牙各大商家纷纷放话——如果西班牙最终如愿折桂,那么球迷们就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大减价良机。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