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衣颜色为西班牙决战添堵 非传统球衣夺冠概率不大

2010年07月10日15:12   法制晚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球衣颜色为西班牙决战添堵非传统球衣夺冠概率不大

西班牙队参加决赛时,将再次穿上非传统的蓝色球衣。稍感安慰的是,穿客场球衣,西班牙取得过两场小胜

  征战南非世界杯的西班牙国家队队服有一个激情澎湃的名字——“红色风暴”。红色是西班牙队的传统色,2008年夏天,他们就是穿红色球衣赢得了欧洲杯冠军。

  但后天凌晨的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队却没法身披红色战衣。按照国际足联规定,他们作为客场球队,为了区别于对手荷兰的橙色球衣,不得不选择反传统的蓝色球衣。这注定他们将掉入“球衣色彩魔咒”。

  本报统计发现,在过去18届世界杯赛,有16个冠军是穿着自己的传统色最终赢下决赛的。

  在决赛中,西班牙人VS荷兰人,非传统色VS传统色,西班牙够郁闷的。

  球衣魔咒·胜率

  穿传统色踏实 近九成夺冠

  历届冠军及决赛所穿球衣

  年份 冠军队 传统色 赛服色

  1930年 乌拉圭 天蓝 天蓝

  1934年 意大利 蓝 蓝

  1938年 意大利 蓝 蓝 

  1950年 乌拉圭 天蓝 天蓝 (循环赛最后一场)

  1954年 德国 白 白 

  ★1958年 巴西 黄 蓝

  1962年 巴西 黄 黄 

  ★1966年 英格兰 白 红

  1970年 巴西 黄 黄 

  1974年 德国 白 白

  1978年 阿根廷 蓝白 蓝白 

  1982年 意大利 蓝 蓝

  1986年 阿根廷 蓝白 蓝白 

  1990年 德国 白 白

  1994年 巴西 黄 黄 

  1998年 法国 蓝 蓝

  2002年 巴西 黄 黄 

  2006年 意大利 蓝 蓝

  ★为穿反传统的“冷门球衣”球队夺冠

  每支世界冠军队都有自己沿袭了近百年的传统球衣颜色。大多数国家队的传统色都和他们的国旗颜色接近,最明显的无疑是巴西和阿根廷。英格兰和德国选择白色,是因为他们认为白色象征幸运,而且在黑白电视时代容易辨认。

  球衣的色彩可以给球员带来心理暗示。传统色成为球员的图腾、球队的血统象征,每支球队出场时都希望穿着自己的传统色。身穿传统色球衣出战,球员们就会感觉与祖国同在,战斗欲望旺盛。

  18届世界杯上那些名垂青史的冠军,有16个是穿着传统色球衣赢得决赛的,比例为88.89%。只有1958年穿着蓝衣的巴西和1966年穿着红衣的英格兰是意外。

  1958年的巴西,因决赛对手东道主瑞典队的传统球衣与他们是相近的黄色,而不得不选择蓝色。但由于贝利的出色发挥,巴西克服了非传统色球衣的魔咒。

  1966年穿着红衣的英格兰,作为东道主赢得多少有些侥幸,他们在加时赛的进球,至今依然是桩“门线悬案”。

  两次非传统色战胜传统色,一次是靠天才的灵光一现,另一次则是占了东道主的便宜。

  球衣魔咒·印证

  穿非传统色别扭 五成冲冠失败

  决赛时没穿传统色输球的球队

  年份 球队 传统色 赛服色

  1986年 德国 白 绿 

  1990年 阿根廷 蓝白 蓝

  历史上,一共有四支穿非传统色进军决赛的球队,德国和阿根廷却没有巴西和英格兰的好运。

  1986年的德国,穿着非传统的绿色,遇到了蓝白传统色的阿根廷。在阿根廷人先入两球的情况下,穿着绿衣的德国人连扳两球。这是一届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杯,墨西哥队的传统色是绿色,德国人也许觉得,东道主的好运会眷顾自己。但在第83分钟,马拉多纳为布鲁查加送出了致命助攻,后者绝杀绿色德国。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两队再次相遇决赛,这下轮到了德国人穿传统白色,而阿根廷则穿上他们非传统的蓝色。结果与四年前惊人相似。穿着意大利传统色的阿根廷人,没能沾上主场色的光,被白衣德国一记点球绝杀。

  德国和阿根廷联手印证了,在世界杯决赛,挑一件合适颜色的球衣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球衣魔咒·延续

  对阵非传统色 淘汰赛传统色七成胜出

  本届世界杯淘汰赛传统色VS非传统色

  乌拉圭(传统色天蓝,穿天蓝) 2比1 韩国(传统色红,穿白)

  巴西(传统色黄,穿黄) 3比0 智利(传统色红,穿白)

  荷兰(传统色橙,穿橙) 2比1 巴西(传统色黄,穿蓝)

  德国(传统色白,穿白) 4比1 英格兰(传统色白,穿红)

  西班牙(传统色红,穿红) 1比0 葡萄牙(传统色红绿,穿白)

  ★阿根廷(传统色蓝白,穿蓝白) 0比4 德国(传统色白,穿黑)

  ★巴拉圭(传统色红白,穿红白) 0比1 西班牙(传统色红,穿蓝)

  ★为穿非传统色球队战胜穿传统色球队

  因小组赛实力悬殊明显,我们挑选了淘汰赛阶段7场传统色与非传统色之间的较量,结果发现穿传统色的球队赢了其中的5场,比例为71.4%,延续着“色彩魔咒”的强大威力。

  最明显的例子由巴西人送上。在与荷兰队的1/4决赛中,身着蓝衣的巴西队出人意料地连遭乌龙和红牌噩梦,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荷兰人淘汰。

  当然也有穿非传统色赢球的例子,最令西班牙球迷宽心的是,西班牙队在1/4决赛中穿着蓝色球衣,1比0力克穿着传统红白条衫的巴拉圭队。

  但那场比赛,西班牙队差一点就先失一粒点球,是他们淘汰赛阶段最接近失败的一场。

  球衣魔咒·展望

  主队先挑球衣 荷兰抢占先机

  球衣选择的确定与对阵双方的主客队关系有关。主场球队先挑球衣,客场球队后挑,必须与主队有明显区别。

  世界杯的主客队关系在抽签时已经确定。小组赛阶段,主队名字在前。

  进入1/4决赛、半决赛、决赛,则按照此前的分配顺延,组别字母趋近于A的是主队。

  决赛中,来自上半区的荷兰出自E组,自然获得主队身份,下半区的西班牙队出自H组,获得客队身份。

  荷兰队拥有先挑球衣的资格,他们的主场球衣是传统的橙色,为做区别,西班牙队不得不放弃传统的红色,以一身深蓝色的客场队服迎战对手。

  如果夺冠 西班牙将披红领奖

  进入决赛前,荷兰队分别淘汰了穿蓝衣的巴西和乌拉圭,这是对荷兰队的很好暗示。

  让西班牙人稍感安慰的是,他们此前穿蓝衣的两次亮相,分别战胜了智利和巴拉圭,爆冷取胜的效果不错。不过还是红色更能让他们感觉舒服,西班牙队已经宣布,如果取得决赛的胜利,他们会换上传统的红色队服领奖。斗牛士们不想在多年后回看经典录像时,看见一个陌生色彩的自己。

  本版文/记者 孙毅 本报数据小组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