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赛主裁竟和中国球员有梁子 韦伯:我的哨音不会离奇

2010年07月10日09:45   现代金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专访决赛主裁判

  我的哨音不会离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足联正式宣布由三位英国裁判主吹决赛之战,他们分别是主裁判韦伯和助理裁判卡恩、马拉基。记者昨天来到位于比勒陀利亚的裁判训练营进行采访,不过,由于国际足联有相关纪律要求,所以韦伯回避了关于决赛的一些问题。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位决赛主裁,竟然和中国球员有些“梁子”。

  □特派记者 郑乔 比勒陀利亚专电

  争议判罚

  “裁判失误难以避免”

  韦伯在南非世界杯上先后执法了西班牙01瑞士、意大利23斯洛伐克和巴西30智利的比赛。西班牙在本届世界杯上至今输掉的唯一一场比赛,就是韦伯执法。凭借良好的表现,韦伯成为36年之后第二位执法世界杯决赛的英格兰裁判。上一位吹罚世界杯决赛的英格兰主裁判是杰克·泰勒,他在1974年世界杯上主吹了联邦德国与荷兰的决赛,开场不到两分钟便吹罚了点球。

  聊起杰克·泰勒,韦伯认为这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前辈。至于本届世界杯上出现的一些争议判罚,韦伯认为也是可以理解,“我很难评价同事们的工作,我只能说我们还没有看过这场比赛的录像,我也没看直播,很难准确评价。大家知道,裁判的失误是难以避免的,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竭尽全力做出准确的判罚。现在像世界杯这样的比赛上,比赛本身非常艰苦和激烈,裁判的工作难度也是一样。世界杯太重要了,全世界的眼睛都在盯着。英超也很激烈,但可能是一个城市、一支俱乐部的球迷在批评你,但世界杯不是这样,可能全世界都会批评你。国际足联,包括我们这些被选中的裁判,的确时刻承受着压力。世界杯的密度更大,不同的球员,不同的风格,我们进行了很多次培训,但你知道,任何一场比赛都是未知。我只能说,我会在决赛中竭尽全力,我的哨音不会太离奇。”

  出现错判

  “不想出门不断自责”

  自从当上国际级裁判的那一天起,韦伯就做好了犯错挨骂的准备,“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我的表现还可以,注意力高度集中。在这么多年的执法过程中,出现错判当然是有的,我承认一旦出现,赛后我会非常难过,晚上睡觉都会一直想着这个事情,非常内疚。有时候三天都不想出门,不断责怪自己。不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有多高,而是我知道一次错判对球队、球员会带来的不公平和影响。有时候,当我做出错误的判罚后,我会非常讨厌自己。我知道一个错误判罚会让一支球队失去3分,因此我必须保证每一个判罚都是正确的,我要努力做到最好。”

  每场比赛的现场大屏幕都有回放慢镜头,但是韦伯对此并不理睬,“根据国际足联对裁判工作的规定,我们只是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现场事实做出判罚,我们没有时间、也不会去看那个大屏幕。据我所知,国际足联出于对现场秩序和裁判工作的支持,不会去播很多重播。球迷可以看,但裁判要时刻注意比赛。当然,我本人支持引入电子技术。我的确感受到比赛越来越快,球飞得越来越快,场上瞬息万变。如果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地点,让高科技帮助我们,不是什么坏事。”

  资深警长

  “我的脑袋值25000英镑”

  39岁的韦伯之所以走上裁判之路,完全是受父亲的影响,“我父亲就是一名裁判,当然他只执法过英国国内的比赛。我爷爷还是一名职业球员,从小我本来想成为球员,但当我意识到我没有踢球的天赋后,我父亲就鼓励我走上裁判这一岗位。所以,18岁开始我就尝试吹罚比赛了,然后我也爱上了这个工作。”

  韦伯本职工作是南约克郡警队的一名警长,驻守谢菲尔德,这和裁判的工作有些类似。“警察和裁判是两回事,我不会搞混的,更不会拿着手铐和手枪到赛场。当警察又怎么样呢,我曾经遭受过死亡威胁。2008年欧锦赛,波兰与奥地利的比赛中,我给了东道主奥地利一粒点球。赛后,我收到一份波兰球迷发来的邮件,内容很简单——要死要活?当时还有人表示我的脑袋价值25000英镑,这是真的吗?若价格再高一点,我宁愿选择自杀,从而赚到那笔钱,哈哈!”

  罚下孙继海

  “我的判罚没有错误”

  让中国球迷感到不爽的是,韦伯曾经给孙继海出示过红牌。2005至2006赛季英格兰足总杯四分之一决赛,曼城主场12输给西汉姆之后未能进入四强。代表曼城首发的孙继海在第56分钟为了摆脱埃瑟林顿的防守,有过一个回身甩手的动作,但并没有碰到对手埃瑟林顿。不过,主裁韦伯却向孙继海直接掏出红牌。对于当时的判罚,韦伯笑着表示:“我已经记不太清了,毕竟已经过去了4年多,但我相信我的判罚没有错误。”

  在比勒陀利亚的裁判驻地,世界杯裁判员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我们生活在封闭的环境里,住的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庄园,电话掐断了,个人手机和电脑也必须上交。在世界杯期间,我们在哪连家人都不知道,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中国籍的助理裁判穆宇欣曾经在本届世界杯上出任替补裁判,可惜没有获得出场机会。提起穆宇欣,韦伯送上了赞誉,“穆先生在裁判训练场上一直很努力,他只是缺乏运气,所以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愿他在下一届世界杯上能有表现的空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