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获胜将为克鲁伊夫正名 无论结果如何他是胜者

2010年07月10日09: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荷决战当前,一位荷兰人正在微笑。约翰·克鲁伊夫,从披头士还没有流行起来的时候开始,他就一直在代表一支进攻型的足球队战斗。这是一支以短传和迂回突破见长的有风格的球队,给亿万球迷带来了快乐,但从未赢得一次世界冠军。这一次,荷兰队挑战拥有“巴萨灵魂”的西班牙队,无论结果如何,克鲁伊夫都是胜者,以祖国的名义,以“克鲁伊夫主义”的名义。

  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荷兰人还是西班牙人

  全世界认识荷兰队,恐怕是从1974年克鲁伊夫领衔的那支荷兰队开始的。荷兰足球在最赏心悦目的全攻全守时代,始终没有拿到一个世界杯冠军。荷兰是克鲁伊夫的祖国,但西班牙则是克鲁伊夫的第二故乡,作为教练,他不仅为巴塞罗那带来了西甲四连冠和第一座欧洲冠军杯,更为巴萨建立了至今仍受用不尽的俱乐部人才培养体系,巴塞罗那人将他称为他们的“教父”。连克鲁伊夫自己也说:“我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荷兰人还是西班牙人。”贝利会毫不犹豫地支持巴西队,贝肯鲍尔肯定会为德国队助威,但荷兰队与西班牙队晋级决赛后,却让克鲁伊夫陷入两难境地。高傲的克鲁伊夫最看不起的就是功利足球,对于范加尔、范巴斯滕和范马尔维克的荷兰队,克鲁伊夫从来都是嗤之以鼻,“这根本不是荷兰足球!”但这从来不影响他对荷兰足球的热爱。很显然,他是荷兰足球和西班牙足球之间的纽带,但他却说西班牙队踢的才是他欣赏的足球,而范马尔维克的足球则背离了荷兰足球的精髓。因此,克鲁伊夫的纠结不仅仅在于是否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开反对自己祖国的球队,还在于来自他内心恍如隔世的矛盾——是怀念当年的荷兰足球传统,还是为当下已打出漂亮足球的西班牙队撑腰?

  把西班牙的胜利看作克鲁伊夫主义的胜利

  随着拉波尔塔的离去,克鲁伊夫刚得到的巴萨荣誉主席一职也被巴萨新主席罗塞尔免去,但这并不影响他对巴萨的热爱。自称“生在荷兰流着巴萨血液”的他,在关键时刻站在了西班牙人一边。不同于荷兰队抛弃全攻全守的足球传统,西班牙队踢的正是克鲁伊夫倡导的巴萨足球。更重要的是,西班牙队中有8人来自巴萨,对他来说这支球队更加亲切。从克鲁伊夫一手创建的拉玛西亚足球学校以及训练基地里走出来的普约尔、哈维、梅西、伊涅斯塔、皮克、法布雷加斯等球星,皆是克鲁伊夫教育大纲下的优秀毕业生。在决赛前,克鲁伊夫在《加泰罗尼亚报》的专栏中谈到,西班牙队是本届世界杯上最出色的球队,也是踢得最漂亮的球队,很有可能夺得大力神杯。与其说是他希望西班牙足球胜利,还不如说是希望“巴萨式”胜利。如果西班牙队夺得冠军,就是对巴萨青训体系的褒奖,是倡导控球和进攻的“克鲁伊夫主义”的胜利。克鲁伊夫把全攻全守的种子播撒在西班牙的土地上,结果结出了累累硕果。 《马卡报》的那句评语很好地诠释了克鲁伊夫对西班牙足球的影响——西班牙足球欠克鲁伊夫的永远也还不清。

  西班牙获胜将为克鲁伊夫的足球理念正名

  要好成绩还是要好名声? 克鲁伊夫坚定地选择后者。40年里,他在两支球队身上施展了自己的抱负,一是在20世纪70年代代表荷兰队踢球的时候,一是1988年以来在西班牙担任教练的时候。从入主巴萨开始,他就开始向西班牙人推销自己的足球理念。这一次,他已经很开心了,“西班牙队是足球的最佳广告。”显然,西班牙队也给他本人打了广告。橙衣军团虽然放弃了他们的传统,但仍是一支控球优先、快速传球的队伍,他们也取得了成功:自1978年以来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这场决赛成了对克鲁伊夫理念的一种检验:他的风格能以最纯粹的形式取胜吗?抑或必须跟随足球比赛的发展而与时俱进?在过去30年里,荷兰队是按自己的方式踢球的纯粹主义者,并且屡屡因为这种方式而被淘汰,不过他们总是能对自己说,打败他们的都是些不够有天赋、可以为了成功而牺牲风格的球队。但这次,曾经坚持艺术足球的荷兰队与正在踢艺术足球的西班牙队相遇了,如果西班牙队能最终夺得冠军,无疑可以为克鲁伊夫的足球理念正名。本报记者 黄一可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