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荷兰都不是世界杯赢家 世界杯决赛属于克鲁伊夫

2010年07月10日03:02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荷兰都不是世界杯赢家世界杯决赛属于克鲁伊夫

1974年世界杯,克鲁伊夫代表荷兰队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

  新浪体育讯 荷兰足球传奇人物克鲁伊夫对西班牙队有强烈的亲切感,因为现在的西班牙代表了他上世纪70年代在巴塞罗那倡导的足球理念。至于荷兰,虽然是他的祖国,但在“球圣”看来,这支荷兰队代表的是一种倒退。

  克鲁伊夫是带着两个心愿观看本届世界杯的:一方面,他希望西班牙队取得成功;另一方面,他希望荷兰队能取得好成绩。如今,他的两个心愿都得到了满足,这让他心满意足。观看世界杯期间,他甚至抽出时间把巴塞罗那俱乐部名誉主席的徽章归还给巴萨。克鲁伊夫不需要任何名号来证明自己是足坛风云人物。他也不需要世界冠军奖杯来证明自己是足球史上最优秀的顶级球员之一,因为一个足球人的成就不一定要用他所获得的荣誉来衡量,他对足球的理解方式造成的影响力也是极其重要的方面。周日在约翰内斯堡举行的决赛是属于克鲁伊夫的决赛,更是“克鲁伊夫主义”在全球范围内的胜利。

  “我要支持哪一边呢?”克鲁伊夫在他的专栏里自问,“我是荷兰人,不过我支持西班牙的足球风格。”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克鲁伊夫也是这么跟西班牙媒体说的。颇有戏剧性的是,克鲁伊夫似乎对西班牙队更有亲切感,因为现在这支西班牙代表了他上世纪70年代在巴塞罗那倡导的足球理念,而荷兰队代表的却是一种倒退。这一切的出发点仍然是1974年的荷兰队。就像1954年的匈牙利队一样。那支荷兰队从来没有获得世界杯冠军,但这两支球队都得到了其他冠军球队从未拥有的知名度。唯一的例外是巴西队,因为无论后来是谁代表巴西踢球,他们的标杆都是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的那支巴西队——前锋线拥有五名“10号球员”(雅伊尔津霍、盖尔森、托斯唐、贝利和里维利诺)的那支球队是艺术足球的代表。

  克鲁伊夫并不在意足球欠荷兰一座世界冠军奖杯。有些时候,拿大奖的会是一些小球队。当年的“皇马五鹰”从未夺得欧洲冠军杯,但他们在西班牙足球史上刻下的烙印永久长存。克鲁伊夫手下的“梦之队”对西班牙足球的影响更为深远,很多人认为,当今西班牙足球的成功要归因于上世纪80年代的皇家马德里和90年代的巴塞罗那。当年那些球队的成就不属于某一名球员或教练,他们也不是因某个明星的惊人收入而出名。他们之所以流传至今,是因为他们拥有协作精神、团队意识以及对足球法则的尊重,他们深知,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而不是个人竞技。这正是马拉多纳和克鲁伊夫的区别,尽管俩人都蜚声世界足坛。

  西班牙队得到了克鲁伊夫足球思想和巴塞罗那足球风格的浸淫,也拥有皇家马德里典型的竞争意识。同时,他们还顺应形势,从现今足球的发展趋势中吸取有益的东西。哈维的控球、拉莫斯的拼搏精神、比利亚的进球、哈维·阿隆索的攻防组织和卡普德维拉的质朴互为补充,极其自然地融进了这支带有明显巴萨烙印的西班牙队。西班牙的足球精髓来自巴塞罗那,精神领袖来自皇家马德里。大多数球迷对这支西班牙队都有认同感,以往那种关于俱乐部与国家队之间的争论被一种对足球风格和理念的深刻认同所取代。这不是在捍卫西班牙足球,而是为一种传递足球价值、赢得对手欣赏的进攻足球思想感到自豪。

  西班牙队不接受任何人的个人主义,也不允许自我中心主义的出现。世界杯开赛前,阿根廷媒体称,“西班牙缺少一个梅西”。如今,在大赛即将结束之际,媒体的声音变成“阿根廷缺少一个哈维”。球队的成功也不是主教练一个人的功劳,博斯克不是也不想成为穆里尼奥那样的人。对于前任阿拉贡内斯的言论,博斯克总是避而不谈。“关于路易斯(阿拉贡内斯)的一切”已经成为过去。

  在西班牙队,奉行个人主义是不可能的。无论是在球场上,在办公室里,还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自以为是的所谓明星都是不为人接受的。通行的集体意识和审慎的集体态度将善于添油加醋的新闻媒体挡在门外。卡西利亚斯登上头版头条是因为他的精彩扑救,而不是因为他和萨拉-卡波内罗的恋情。旨在谋取个人利益的政治操控也是不被接受的:现在已经没有人再问西班牙队的球袜颜色是代表加泰罗尼亚还是代表巴斯克地区的问题,也没有人再关注球员们在聆听国歌时的投入程度。

  与此同时,西班牙队也不再搞市场营销活动,他们既不大肆购物,也不作自我推销,而是专心踢球。足球价值是一种无形的东西,很多人都在其中作出了贡献,特别是克鲁伊夫的追随者和荷兰的“橙色风暴”。例如,除了西班牙队,德国队和荷兰队也有范加尔的影子。瓜迪奥拉就不用说了,他是极端克鲁伊夫主义者,是荷兰人足球理念最好的执行者。西班牙队的布斯克茨和佩德罗以及德国队的托马斯·穆勒两个赛季前都还在丙级联赛踢球,现在他们已经是各自国家队的主力。

  西班牙球员之间配合默契,而且他们的进攻手段也很丰富,例如,与德国队这样的重量级比赛就通过一个角球决定了胜负。西班牙没有忽视足球的细节,唯一不变的是对足球的控制和坚持在对方半场踢球,这要求球队在防守时必须注意力集中,而中前场球员在进攻时必须流畅、快速、多样化、渗透、跑动积极。

  控球、压迫和准确度,这就是西班牙所追求的目标。面对这样一支球队,对手唯有追求皮球和西班牙人赛跑。西班牙的“红色激情”已经成为过去,在克鲁伊夫看来,现在这支西班牙队更像是输掉1974年世界杯决赛的那支荷兰队,而不是即将与他们在约翰内斯堡争夺冠军的这支荷兰队。“西班牙是巴塞罗那的复制品,”克鲁伊夫写道。这位巴萨“教父”为瓜迪奥拉感到自豪,但对范马尔维克及其助手弗兰克·德波尔和科库(俩人都属于范加尔的巴萨)却有点心存疑虑。

  这就是克鲁伊夫的成就,他的成就超越了任何一座冠军奖杯,他倡导的足球理念通过西班牙这样的球队得以长久传承。输给西班牙队后,德国队长拉姆说:“西班牙队是我们学习的样板。”今天,几乎所有的球队都想成为西班牙,无论能否夺冠,就像当年大多数球队都想效仿1974年和1978年的荷兰队。对西班牙而言,这是再好不过的胜利与荣誉。

  不管周日的决赛结果如何,克鲁伊夫都将感到自豪。一边是反映出“国家足球智慧胜过球员个人能力”(著名记者塞蒙-库珀语)的荷兰;一边是“橙色风暴”最为现代的版本西班牙:他们是“集体精神胜于一切”这一最具革命性的足球理念的继承者,而博斯克和克鲁伊夫的爱将布斯克茨就是其中最忠实的执行者。(KKGonzalez)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