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美西班牙PK实用荷兰 橙衣军团若夺冠将怎样服众

2010年07月09日12:42   半岛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等待了整整12年,世界杯终于将迎来一位全新的冠军得主。第三次闯入决赛的橙衣军团,将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静候历史上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队。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八个冠军将在这里诞生 。

  世界需要新冠军

  在世界杯80年的历史上,一共有7支球队曾经夺冠。巴西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1958年、1962年和1970年他们三度夺魁,最终将雷米特金杯永久收藏。1994年和2002年,桑巴军团又两度折桂,成为唯一一支5次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此外,意大利在1934年、1938年、1982年和2006年四度捧杯,德国(包括联邦德国)1954年、1974年和1990年三度夺冠,乌拉圭1930年和1950年两度捧杯,阿根廷也在1978年和1986年两度捧起金杯,而英格兰(1966年)、和法国(1998年)各获一次冠军。

  在南非世界杯的半决赛上,曾经的冠军球队乌拉圭和德国相继失利,而从未得过冠军的荷兰和西班牙杀入决赛。无论谁获胜,都将诞生世界杯历史上第八支冠军球队。好在这个新冠军我们没有等待太久,世界杯历史上第七个冠军法国队的诞生一直让球迷等了足足20年,而这第八个冠军球迷才等了12年。

  早在本届世界杯开赛之前,就有传言FIFA将要在本届世界杯上“立新王”的举措,如今荷兰和西班牙如约对决,不管决赛如何,新的世界杯冠军将要出现。撇开阴谋论,世界杯需要新冠军也是大势所趋。

  新冠军能否服众

  荷兰与西班牙,决赛中的两支队伍基本上代表了今年世界杯的两个流派,荷兰是实用派,西班牙是唯美派。

  此前高举全攻全守大旗的荷兰队不见了,在范马尔维克的率领下,荷兰“华丽转身”变为实用派的代表。荷兰此前的攻势足球让他们拥有粉丝无数,却每每成为悲剧的主角,如今追求实用之后变得无坚不摧,荷兰队也算是“开窍”了。荷兰队的踢法基本上与欧冠联赛接轨,这个赛季,国际米兰在穆里尼奥的率领下,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之下,竟然硬生生地将切尔西、巴萨、拜仁等强队一一斩落马下,其中的秘诀就是两个字——实用。

  而以巴萨为班底的西班牙队基本上是复制巴萨的打法,在强大的技术保障下,西班牙队可以以控球为主,全场基本上都是压着对手打,对手只能疲于奔命地追逐着斗牛士的舞步。一场下来球没碰到几次,失球却在不经意间,与西班牙队进行完比赛的球队基本上都很绝望。与荷兰队比赛的球队输球后都很不服相比,如果西班牙能够最终捧起大力神杯,肯定会比荷兰队更加服众。因为这是对艺术足球的一种肯定,也是足球运动持续发展的动力,设想一下,如果32支球队都用荷兰的实用打法,那世界杯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新冠军昙花一现?

  无论荷兰还是西班牙,不管谁当了新冠军,作为欧洲球队能够在欧洲之外的地盘夺得冠军,本身就值得大书一笔。要问新冠军能够持续多久,这个问题有些难回答,历史上能够成功卫冕的球队只有巴西和意大利,但那个时候的比赛质量和密度根本无法与现在相比。

  荷兰“无冕之王”的称号由来已久,自打上世纪70年代末荷兰确立攻势足球打法之后,凡是他们参加的世界杯,他们都能够被认为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这其中有时是对其实力的一种肯定,另外一方面也有要看他们笑话的嫌疑。而西班牙不同,印象中西班牙足球从来就是遇到大赛就不行,预选赛之王的“美誉”直到本届世界杯才扔掉。

  另外就两队目前的打法来看,荷兰队的实用打法不需要太多天才,实用足球只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钢铁般的意志以及对战术的绝对服从,当然再辅以罗本这样的一两个天才就更好了。而西班牙队的打法则不同,他们需要队员长时间在一起磨合才可以,就像本届世界杯一样 ,博斯克以巴萨为班底的决定最明智不过了,只要巴萨这支青训队伍不垮台,西班牙队的前景就会很好。相比之下,荷兰队的打法需要很大的运气,所以说就算荷兰队本届世界杯夺冠,他们昙花一现的几率也很大。

  ■晋级之路 荷兰

  对于荷兰来说,这是他们历史上第三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在1974年和1978年,橙衣军团曾经两次挺进决战,但前一次他们被前西德击败,后一次则输给了肯佩斯领衔的阿根廷。

  连续在东道主球队手中丢掉冠军,荷兰因此也落得“无冕之王”的美誉。32年之后,荷兰卷土重来,在范马尔维克的率领下,他们再度走到了大力神金杯的面前。在决赛之前,荷兰保持了多项纪录,他们取得了国际A级赛事的10连胜,打破了克鲁伊夫时代(1971到1972年八连胜)创造的纪录。他们已经25场国际A级赛事不败,上一次输球还是2008年9月6日。他们在世界杯预选赛和决赛圈交锋中14场连胜,只有1970年贝利率领的巴西队可以媲美。而后者在那年第三次夺冠,将雷米特金杯永久据为己有。在即将到来的决赛中,这一系列的纪录是否还能够骄傲地延续?所有荷兰的球迷都在期盼。

  ■晋级之路 西班牙

  对于西班牙来说,击败德国杀入决赛是一次历史性的突破,因为这是他们第一次闯入世界杯的决赛。历史上西班牙在世界杯上的最好成绩仅仅是在1950年获得的第4名。

  继2008年欧锦赛夺冠之后,西班牙有望再度捧得一座金杯。这是西班牙国家队参加世界杯76年历史上首度杀入决赛。同时,这也是欧洲杯冠军得主继1968年的意大利、1972年和1980年的西德之后,时隔28年第1次进入随后的世界杯决赛。同时,西班牙有望成为继1972年的西德之后,第2支以卫冕欧洲冠军身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2000年法国队接连获得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壮举,有可能在西班牙身上上演。此前,来自欧洲的球队曾有4次功亏一篑,1976年欧洲杯,世界杯卫冕冠军西德队还倒在点球点上。

  而西班牙队历史上的决赛战绩还不错,欧洲杯历史上他们3次进入决赛2次夺冠,1984年输给普拉蒂尼的法国。奥运会上他们也曾3次进入决赛,却只赢了1992年本土奥运会的冠军。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  杜金城(本报德班7月8日电)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