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FIFA技术研究小组:西班牙照这么踢困难会越来越大

2010年07月09日12:3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届南非世界杯在技战术打法上有无新的内容?这不仅仅是记者关注的一个话题,相信也是N多球迷所关注的。不过,记者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相反,对于现在国内所推崇的西班牙队控球式踢法,国际足联技术研究小组的专家们指出:西班牙队如果还是继续这么踢下去,所遇到的困难将越来越大。

  控球打法的克星

  自2008年欧洲杯夺冠后,西班牙队就已经成为众矢之的。西班牙队当时可以说是延续了2006年巴塞罗那夺取欧冠时的那种踢球风格——“passion for possession(控球激情)”,并在这个基础之上进一步演变成“Possitive Possession Play(积极的控球打法)”,具体说来就是以一种积极的态度来进行控球,试图利用传球来向前推进,他们的向前传球次数是所有球队中最多的,并最终完成射门。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队继续坚持了这样的踢法。

  迄今为止已经进行的6场比赛中,西班牙队总传球次数是4206次,较排名第二的德国队3357次多出整整849次,亦即一场比赛要多出141.5次传球。而传球完成(即未被对方球员抢断成功)的次数为3387次。其中短传948次、传球完成765次,成功率为81%;中距离传球为2227次,传球完成2221次,成功率为85%;长传631次、传球完成是401次,成功率64%。

  在所有32强中,西班牙队不仅仅传球成功率最高,向前进攻的次数也是最多的,达97次,比排名第二位的德国队多出22次。个人跑动进入对方威胁区域的次数,西班牙队也是最多,为157次,较排第二的德国队121次多出36次;成功将球传入到对方禁区内的次数,西班牙队也是最多的,达到57次。

  所有这些数据都佐证了西班牙队积极控球的打法。但国际足联专家指出,其实从去年在南非举行的联合会杯开始,西班牙队就已经感受到这种踢法的难度越来越大,因为当一种新打法出现、并取得好成绩的时候,对手都在想办法要找到破解的办法。例如,在去年联合会杯赛上,西班牙队就在半决赛输给美国队,结束了连续35场国际A级赛不败的纪录。美国队靠什么破解西班牙队的打法?就是靠着密集的中路防守,让西班牙队只能在两侧或者外围来回控球、传球,无法对球门形成真正有威胁的攻势,而一旦有机会时,美国队快速发动反击,结果以2比0淘汰西班牙,爆出最大冷门。

  这次世界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瑞士队其实就是照搬了美国队的方式,结果让西班牙队再一次输球。而其它球队与西班牙队进行比赛的对手,从中受到启发,基本都采取类似的方式来应战,这使得西班牙队每一场比赛都赢得非常艰苦。迄今为止的6场比赛中,西班牙队从未1场比赛净胜两球以上,最近3场淘汰赛是3个1比0。事实上,西班牙队主帅博斯克在坚持这种踢法的同时,自己也承认这种打法越来越难,遇到像美国队、瑞士队甚至韩国队那种不惜奔跑、坚决实施防守反击战术的球队,西班牙队确实没有更好的办法。

  西班牙进攻很单调

  对于这种情况,国际足联专家认为,首先是西班牙队能坚持这种踢法的球员太少,而且一场比赛就是11个主力+3个替补进行比赛,能够完成这种踢法、达到这样要求的球员不是很多,因而,始终坚持这种踢法非常不容易。一旦有球员受伤,尤其是像中场大脑哈维、伊涅斯塔等关键球员受伤,这种打法就很难坚持下去。

  再好的战术,也需要有能够执行的球员。事实上,金童托雷斯伤愈复出后一直状态不佳,这也严重影响到整个西班牙队的发挥,如果他状态好点,也许西班牙队打法更能奏效,而且在整个战术体系中也只有他才能完全发挥单中锋的作用。即便是顶替他改打中锋的比利亚,因为对方退守半场,也发挥不出作用,比利亚的几个进球其实都是到左路之后攻入的。

  国际足联专家在推崇西班牙队踢球漂亮的同时,也表示了某种担忧,即西班牙队这种打法其实只能算是一个套路。一旦被对手研究透并拿出具体应对办法出来,西班牙队的踢法也就失灵了。事实上,在与德国队比赛中,西班牙队最终靠的还是定位球战术取得进球,否则,西班牙队能否闯入决赛还很难说。这与欧冠中巴塞罗那所遇到问题其实是一样的。

  国际足联专家认为,相对而言,去年联合会杯夺冠的巴西队显得更为灵活,有中路突破,有麦孔的右路助攻,有罗比尼奥的左路,有快速反击,还有定位球战术。巴西队的进攻不仅仅是一个套路,而是多种方式,令对手防不胜防。而巴西队在与荷兰队的1/4决赛中,其实踢得相当好,先进一球之后,主动回收实施反击,但运气差一点,让荷兰队追回一球。而追平之后的荷兰队,才是本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荷兰队。

  从整个世界杯来看,其实任何一支球队在技战术上都有各自问题与漏洞,最关键的还是看赛前战术部署有无针对性,毕竟足球比赛就是遏制与反遏制,世界足坛不存在无懈可击的战术。无论是西班牙队的积极控球打法,还是其它球队的防守反击战术,都有存在的合理性,最终还需实战检验。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