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之队粉碎“足球已死”说 斗牛士移植巴萨风格获成功

2010年07月09日10:55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如果要用一本本土小说定义西班牙,它一定是瓦伦西亚作家伊巴涅斯的《碧血黄沙》,这个国家就在明亮鲜烈的红黄两色中展示着自己的奔放、激昂、浪漫、高远、甚至还有一丝似乎与生俱来的悲壮和悲伤。

  从2008年欧洲杯开始,一缕红蓝色正在逐渐渗透进这里的足球灵魂,迈着“美丽足球”的脚步欢快地助推着整个斗牛士军团。

  博斯克单恋巴萨

  7月7日,西班牙半决赛1比0战胜德国一战,被深深地打上了巴萨烙印。是役,首发阵容中汇集了7位“巴萨帮”成员;最终,打入致胜进球的普约尔是巴萨核心,领走当场最佳的也是巴萨“大脑”哈维;布斯克茨、皮克、佩德罗这些红蓝新生代也异常出色。

  如此深的巴萨烙印,绝非仅限大战德国。6场世界杯硬仗过后,除了首战负于瑞士之外,其余5场,夺走当场最佳称号的比利亚(1次)、哈维(2次)、伊涅斯塔(2次)皆来自巴萨阵营;西班牙总共收获的7个进球,也分别由比利亚(5球)、伊涅斯塔(1球)和普约尔(1球)三位巴萨球员包办,“巴萨特色”正在不容否认地成为整支西班牙国家队的专属标签。

  命运就是如此奇妙,当出身皇马的耶罗出任西班牙足协技术总监、并提拔一干“皇马力量”成为西班牙各级别国家队掌门人时,同样属于皇马的博斯克则借助巴萨的力量,正带领西班牙接近世界巅峰。

  西班牙历史性杀入世界杯决赛后,克鲁伊夫毫不掩饰地指出:“作为巴塞罗那的翻版,现在的西班牙就是足球运动最好的广告宣传。耶罗不久前说西班牙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我不想争论,但很遗憾,这支西班牙队的风格,就是巴萨的风格。”

  巴萨主导,众望所归

  不错,耶罗之所以强调西班牙国家队不等同于巴塞罗那,一方面是不希望类似的言论影响斗牛士军团非巴萨成员的斗志与积极性,一方面也是为巴萨骨干减压,最后还有将球队功绩归于全体成员的用意,但事实胜于雄辩,当西班牙参加世界杯的23位球员当中有多达8人来自巴萨、且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还都是斗牛士军团阵中铁打一般的主力人选时,西班牙的球风与巴塞罗那重合自然是再合乎情理不过的事了。

  6场世界杯比赛后,除了进球数不如德国、荷兰等队之外,西班牙在射门次数(103次)、进攻次数(97次)、总传球次数(4206次)、短、中、传次数(948次、2627次、631次)传球成功率(81%)等诸多方面的数据统计上,都独占鳌头。

  这是博斯克的球队成功移植巴塞罗那打法的必然结果。虽然西班牙主帅使用的是与巴萨433阵型并不相同的442、4231或4141阵型,但阵型永远是活的,永远都以球员个人特点与能力为根基;所以,哪怕表面的阵型不同,但这支由巴萨球员主导的西班牙国家队的技战术内核和场面呈现却与红蓝军团别无二致:追求控球、传递精致、边中结合、掌控比赛、华丽堂皇。

  每场比赛中,西班牙莫不都是先用细密的传球网,将对手牢牢困在了网中央;然后再在慢传快递的节奏变换中,在对手防线上找到漏洞,完成一击毙命。诚然,由于未在锋线上安排三枚箭头的缘故,这支斗牛士军团的进攻节奏和强度逊于巴塞罗那的“梦之队”系列,但它呈现出的足球本质却与第三代的“梦之队”足球理念不谋而合。

  世界杯6战,西班牙平均单场比赛控球率高达58.3%的情形,就是对此的最好证明:无论是克鲁伊夫带队、还是里杰卡尔德执教、亦或是瓜迪奥拉挂帅,他们的巴塞罗那都是携控球强势编织如潮攻势,遂逐一击杀无法奈何他们半点的对手。

  当实用主义思潮席卷整个足球世界、人们越来越悲叹“足球已死”时,巴萨的“梦之队”除了让人在沉闷中终于呼吸到一丝清新之外,也实实在在地为球队带来了奖杯和永不磨灭的口碑。

  2008年,阿拉贡内斯的西班牙国家队迈着红蓝色的脚步登基欧洲;2010年,博斯克的斗牛士军团则借着更清晰的巴萨东风向世界第一发起冲击。这样的美丽足球,已经超越了奖杯的荣誉内涵,更会成为指引足球发展方向的荣耀潮流。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