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氏功利足球VS西式软磨硬耗 世界杯决赛恐成钓鱼游戏

2010年07月09日08:50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梁熙明报道 2002年巴西队教头斯科拉里曾两夺南美解放者杯,2006年意大利主帅里皮拿过欧冠奖杯,本届世界杯再次证明,俱乐部淘汰赛的经验可以复制到世界杯中。

  世界杯前,本报推出专题“最帅世界杯”,本届杯赛上有过欧洲三大杯夺冠履历的教头共有6位,远超前两届世界杯的各2人。大浪淘沙,层层筛选后,走到最后的两位幸运儿均出自这6人,巧合的是,对赌两位早已是老熟人——2002欧洲超级杯,皇马主帅、冠军杯得主博斯克3比1战胜费耶诺德主帅、联盟杯冠军范马尔韦克。

  8年后,真正超级对决

  如果说当年的欧洲超级杯只是项名义上的荣誉,那么眼下的世界杯决赛才具备真正“超级”的意味,赢家将被载入史册,供万世敬仰。对博斯克,他将成为继里皮之后,第二位横跨两极——既夺世界杯又捧冠军杯的名帅;对范马尔韦克,他将率一支无冕之师取得历史性突破,功高盖世,比超米歇尔斯、哈佩尔、希丁克。

  就竞技水平而言,两位大帅所带球队代表了当世最高水平。在前两轮欧洲队普遍不容乐观,小组赛后南美5队4占小组第一,世界杯大有化身美洲杯之势时,是他们捍卫了欧洲的尊严,完成欧洲史上第一次在本土大洲外称雄的突破,重新证明世界足球中心在欧洲。欧战六王中,他们能走到最后并非偶然,其他攀山者,或是球队实力不济、赌本不够,或是自我迷失、自乱方寸。

  希斯菲尔德虽爆出特大冷门掀翻西拔牙,但瑞士球员素质有限,最终遗憾止步小组。雷哈格尔的神奇6年前就已耗尽,希腊在世界杯前热身被郑大世连抡两脚,并非有意隐瞒实力,而是全部能耐的真实写照!若非尼日利亚球员自制力差,情绪失控导致希腊忽然多打1人,奥托大帝能否为希腊拿到历史性的一胜都是疑问。

  两位意大利名帅与他们的祖国球队一般令人失望。里皮与雷哈格尔相仿,手感运气早已用尽,他要做的是精心修养充电,而不是在赌本寥寥时就急于回桌。擅长联赛的卡佩罗则发现世界杯这种重大杯赛完全是另一种玩法,甚至不像冠军杯,连次回合的补救都没有。英格兰的球员素质、球队成熟度远超意大利,但在忽然冒出种种意外后,饶是卡佩罗也束手无策。唯博斯克与范马尔韦克,既有足够赌本,遭遇不测时又临危不乱,最终安然抵达彼岸。

  荷兰西班牙均非典型

  小组首战折戟,最终依然打入决赛者,近代有1982的联邦德国、1990的阿根廷和1994的意大利,但与此番西班牙大不相同。德、阿是势头遭到重挫后,凭“谋略”一路混进决赛,意大利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悲壮突围,西班牙则完全凭实力一路稳吃,不但在开门黑的情形下反夺小组第一,淘汰赛连续3个1比0,控制比赛能力之强令人恐怖。

  荷兰则在最凶险的对巴西一战中,为欧洲敲掉心腹之患,保证了欧洲会师决赛的格局。荷兰除首战外场场一球小胜,既不给人以优势之感,又恰到好处地过了关。唯对巴西全面受制,下风中一度毫无机会,但范马尔韦克毕竟较邓加更为老到,充分把握场上诡异的风云变幻,利用对手严重失误,化小为大,乘对手气沮之机突施杀招,终全面夺得局面优势,也令邓加4载努力化为乌有。

  足球发展至今,纵是最优秀的智谋之士,执掌最强大的团队也无法跳出三界外成仙得道。荷兰已完全背叛了米歇尔斯、克鲁伊夫所立路线,范马尔韦克所作所为,就是荷兰祖先最不耻的行径,正如巴西唯美派失意于1982与1986之后,下决心投身“改革洪流”一样。而向来指斥别人“功利”的西班牙,事到临头也成了最大的伪君子。西班牙球员最出色的脚法、最熟练的小范围配合、最大的传接球优势,不被服务于创造之美,而是用于“磨”与“耗”,反而将比赛导入死路。西班牙进球前,各队忌惮其控球优势,会彻底龟缩听任其中后场反复消磨,而一旦西班牙进球,比赛即告结束。

  回想2002半决赛,斯科拉里换上德尼尔森,不是令其利用盘带功夫多多个人突破,而是让他径自带向角旗,耗得一分是一分!这支西班牙,人人都是德尼尔森,场上处处当角旗。欧洲超级杯,或许将成一场斗耐心的钓鱼游戏。

更多关于 西班牙 荷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