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有梅西巴萨帮也能赢 西班牙以控代守坚持实用主义

2010年07月09日08:41   南方都市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没有梅西巴萨帮也能赢西班牙以控代守坚持实用主义


  普约尔一头将西班牙顶进世界杯决赛。CFP图片

  南都讯 谢天谢地谢章鱼,第八个世界冠军将要诞生了。昨天凌晨在德班球场,依靠淘汰赛阶段的第三个1比0,西班牙在世界杯半决赛战胜德国,历史上首次挺进决赛,将与同样没拿过世界杯冠军的荷兰人会师。

  这个结果,正好符合了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内那只名叫保罗的章鱼在比赛前的预测。赛后西班牙队员拉莫斯说“感谢它看好我们,章鱼万岁。运气是获得成功的关键。”

  拉莫斯此话不无道理,整场比赛,西班牙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大多数时间在德国队禁区前围攻,但跟前几场一样,制造出的机会寥寥无几。唯一的进球,居然来自德国人最不惧怕的头球——— 下半场,普约尔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头球攻门打破僵局。此后,西班牙把局势牢牢掌控在自己脚下,直到终场哨响。面对失利,德国主帅勒夫坦承“我们根本跟不上西班牙的节奏。”看来,德国的章鱼,比勒夫更有“先见之明”。

  观察1 没梅西“巴萨帮”也能赢

  被球迷戏称为“宇宙队”的巴萨,为西班牙贡献了8名国脚,还不算从拉玛西亚训练营出去的法布雷加斯。本场半决赛,西班牙首发11人中有7人来自巴萨,历史上实属罕见(以前是皇马人在国家队占主导)。锋线上,巴萨小将佩德罗顶替了状态不佳的托雷斯首发,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虽然他因不传球浪费了一个绝佳的扩大比分机会,但整场表现还算尚可。博斯克的信心显然来源于巴萨的成功。这样一来,除却中场阿隆索,西班牙的中前场完全是巴萨配置,老帅不过是比瓜迪奥拉少了一个梅西,多了一个比利亚。

  西班牙的成功以及阿根廷的失败,让网络上“黑”梅西的球迷陡增。但其实这是个资源优化配置的问题。“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梅西在巴萨如鱼得水,同样是个环境问题。“巴萨帮”在少了梅西之后,只不过缺了一个犀利的角,整体并无大碍,因为巴萨的中前场,哈维和伊涅斯塔才是掌控局面的人。另外,巴萨新援比利亚,在国家队其实扮演了部分梅西在巴萨的角色:拿球突破,突破分球。比起梅西,比利亚更喜欢控球,而非狂飙突进,反而更能增强“巴萨帮”的控球优势。

  观察2 原来1比0才是实用主义

  进16强后3场淘汰赛,西班牙都是1比0取胜。6场比赛,攻击力强大的西班牙靠7个进球走到了最后的决赛,巴萨和皇马的球员到了世界杯也变得小心翼翼。当然,西班牙的1比0跟意大利或者巴拉圭的1比0截然不同。两年来,西班牙一直在以控代守,这点跟巴萨也很接近。

  现在,谁都知道让西班牙先进球就意味着自己没戏了。八分之一决赛时的葡萄牙、四分之一决赛的乌拉圭,对此已深知。这场半决赛,德国人在西班牙的控球面前再次表现出两年前欧洲杯决赛时的一幕,落后之后,前场队员的配合失去了章法。三场淘汰赛,西班牙都在下半场进球,一方面留给对手反超的时间不多;另一方面,领先之后的西班牙更能轻松控球,消磨时间。1比0的比分,不是偶然。

  从结果来看,比起巴西的防反,西班牙的压迫式进攻更加主动。邓加已经下课,博斯克却有机会让西班牙成为第8个世界冠军。当然,在决定生死的比赛中遭遇逆风球的情况,博斯克还没遇上,这一点是他需要担心的。

  决赛前瞻 亲爱的保罗,请问谁会拿冠军?

  每次德国队比赛前,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工作人员都要在水箱里放上两个装着食物的方盒子,分别贴着德国国旗和对手国旗以表示两支交战球队,而名叫保罗的章鱼爬向哪个方盒,就表示预测哪支球队获胜。据称,在2008年欧锦赛,章鱼哥的成绩是“推6中5”,而本届南非世界杯,它的“战绩”达到惊人的“推6中6”,包括德国对西班牙这场半决赛。这让章鱼哥很火。

  决赛之后,“未来人”会比章鱼更火吗?6月13日发表的一个网帖《来自不远的将来,愿意了解的请进》预言“世界杯决赛是荷兰2比1战胜了西班牙,斯内德和另一个你们猜不出的替补球员进了球”。说得跟真的一样。现在,决赛对阵已经被其“言中”。结果真会是无冕之王得偿所愿吗?

  荷兰人已经尝过两次决赛失利的痛苦了,而西班牙还是第一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赛场上。不管如何,这场比赛都将决出新的世界冠军。从此前6场表现来看,西班牙控制场面的能力比较强大,而荷兰则是6战全胜,虽然踢得磕磕绊绊,但运势不可低估。由于南非殖民历史的原因,一片橙色座椅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将成为荷兰的半个主场,这是荷兰的优势之一。

  根据两队此前体现的技术风格,决赛的场面可以预料:西班牙主攻,荷兰反击。目前两队都没有伤病和停赛,但内部各有小问题。荷兰队内,范佩西的不合群可能引爆荷兰的内讧,西班牙这边,被按到替补席上的托雷斯,跟巴萨帮的关系也很微妙。决赛另一个看点,则是斯内德和比利亚的金靴金球之争。这两位球员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大力神杯最后的归属。

  本版撰稿:南都记者 丰臻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