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越:技术为王意识为魂 西班牙流畅华丽但不做作

2010年07月09日08:27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几乎全世界都在喊学巴萨,学西班牙,看过最近几场西班牙队比赛的观众都有共同的体会,斗牛士们的技术确实很棒,流畅华丽但不做作,在传球中充分体现了一流的战术意识,他们领先的不仅仅是脚下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聪明的头脑。

  德国队的防守组织历来很严密,这支德国队还有相当不俗的反击能力,西班牙队与他们交手需要高超的控制能力,对球、对节奏、对心理的控制,还有强大的意志力,很复杂,缺一不可。

  开场后,西班牙强调控球防止对手的闪电战,久攻不下耐心周旋,利用娴熟的传球和相当宽阔的视野前后左右地调度对手,消耗他们的体力。前场丢球后的就地反抢效果明显,得益于西班牙井井有条的组织进攻所带来的合理布位,无球队员总是在不停地寻找合理的位置,攻转守能,马上到位。由于中路包抄点的单一和身高劣势,西班牙队能够轻松下底传中,但是无法包抄成功。所以他们下半场聪明地作了改变,下底后倒三角往禁区弧顶送低球,有机会就打远射,对方扑上来时再择机送直线渗透球,一下打乱了德国队的防守。

  西班牙队的机灵聪明还体现在了角球的主罚上,长短虚实,令德国队捉摸不透,终于疏于防守让普约尔得手。

  西班牙队获胜的最根本因素是整体超强的传接球能力,不仅仅是技术娴熟,更关键的是跑位艺术高超。西班牙队员间总能保持合适的距离和角度,拿球人往往会有多个接应点可以传球,再配上准确的脚法,防守一方需要经历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相当累人,最终无力反扑,束手待擒。

  技术是实施阶段的保证,大脑的意识才是决定路线正确与否的关键,后者更难以学习。而且拥有这种头脑的人才常常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很多人真的很羡慕这支西班牙队。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