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利荷兰VS艺术西班牙 头牛士以我为主挑战欧洲杯魔咒

2010年07月09日07:56   解放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本报记者张杨

  无论南非世界杯的决赛结果如何,都将诞生一个新的世界冠军,世界杯八十年历史上的第八位王者。到底是功利务实的荷兰队夺取天下,还是赏心悦目的西班牙队捍卫艺术足球的尊严,整个世界都在等待答案。我们甚至可以认为,这场决赛的结果将决定未来几年世界足球的发展方向,因此,这个冠军的意义尤为重大。

  等待犯错与以我为主

  功利和艺术,到底哪个才是未来足球的发展方向?这样的争论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就没有停止过。有趣的是,进入决赛的两支球队恰恰是这两大流派的杰出代表。

  荷兰队六战全胜杀入决赛,然而每一场比赛他们赢得都不轻松,甚至可以说赢得“莫名其妙”。这支荷兰队一改往日“全攻全守”的风格,踢得简单务实,甚至可以说是“丑陋”。连荷兰名宿克鲁伊夫都相当不满,说:“再这么踢下去,荷兰足球的精髓就被糟蹋了。”

  反观西班牙队,虽然先负一场,但他们经受住了考验,仍然坚持控球打法。西班牙碰到的对手几乎都采用密集防守,在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下,西班牙队总是耐心寻找机会,最终都顺利拿下比赛。虽然几场都是1比0小胜对手,但西班牙队掌握了场上的局势,他们华丽的打法也赢得了世界性的赞誉。似乎只要西班牙队能踢出自己的艺术足球,胜利就不在话下。

  荷兰等待对手犯错,西班牙坚持以我为主。可以预计,决赛中一定将出现西班牙控球、荷兰稳守反击的场面。

  能否再破欧洲杯魔咒

  从历史来看,两支队伍都没什么好倚重的“精神力量”。

  荷兰队是世界闻名的“无冕之王”,他们虽然一直是欧洲最强的球队之一,但从未获得过世界冠军。荷兰队曾在1974年和1978年连续两届杀入决赛,却都功亏一篑屈居亚军。那个时代的橙衣军团赢得了无冕之王的称号,而现在这支荷兰队如果没有成功,可能招来一片骂名。

  如今大红大紫的斗牛士们在几年前还被称为大赛 “软脚蟹”。西班牙队的“大赛疲软症”在世界杯赛场上,可以说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取得的最好成绩仅是1950年世界杯的第四名。在1934年、1986年、1994年和2002年,他们还四次打进世界杯八强。好在夺得2008年欧洲杯冠军后,西班牙队的“大赛疲软症”逐步有所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夺冠,西班牙将成为第一支输掉首场比赛却最终问鼎的球队。同时,西班牙人还在挑战“欧洲杯魔咒”——历史上,只有前联邦德国队继夺得了欧洲杯冠军后又马上加冕世界杯冠军。

  国际米兰对巴塞罗那

  有人形容现在的西班牙队打法复制了巴塞罗那队,而荷兰人是否会克隆巴萨克星国际米兰队的打法呢?

  从阵容来看,荷兰队锋线上缺少米利托这样的中锋,范佩西似乎还没有找到状态,而边路的罗本是荷兰队最锋利的武器。西班牙的比利亚状态正佳,在决赛中必将为金靴奖努力。而托雷斯现在似乎成了西班牙队的烫手山芋,用也不是,不用也不妥。

  双方的中场球员目前都发挥出色。荷兰队的斯内德总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是金球奖的最有力竞争者。更重要的是,在本届欧洲冠军联赛上,他率领国米击败了巴萨,这样的经验可能在世界杯决赛中派上用场。德容和范博梅尔组成的双后腰将担当起起承转合的重任,其防守能力也值得称道。西班牙队的中场配置不用多说,巴萨和皇马的中场组合华丽至极,哈维的传球、伊涅斯塔的突破、阿隆索的防守,这是他们“以我为主”踢法的有力保证。

  决赛中最重要的是防守,两队的后防线有些差异。国际米兰的后防线显然不是荷兰队能克隆的,从前几场比赛的表现来看,荷兰的后防线并不让人放心,尤其是中路的防守出现过不少问题。半决赛面对缺少头号射手的乌拉圭队,荷兰队也丢了两球,不知对后卫的心理有没有打击。

  西班牙队的防线要好得多,一路下来只丢了两球,皮克和普约尔的巴萨中卫组合配合默契,身后还有圣卡西这样的“门神”。想攻破这道防线,荷兰队可能只有靠运气了。

  荷兰  冠亚军决赛  7月12日  02:30  西班牙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