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文祥:信巴萨 得永生

2010年07月09日00:36   汉网-长江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文/孙文祥

    单位的保安昨天问我,西班牙和德国,谁会进决赛。我说是西班牙。我没有解释原因,但城管问我,我也会给出同样的答案。

    作为荷兰的拥趸,我当然希望德国闯进决赛,为罗本的首个世界冠军扫清最后障碍。然而感情是一回事,理智是另一回事。

    为什么我旗帜鲜明看好西班牙?因为德国不是国米,而勒夫也不是穆里尼奥。全世界只有一支球队不介意对手控球,那就是国际米兰。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说白了,就是将11个安全套戴在自己头上,等你摸累了,体力耗光了,他就会像莎拉·斯通一样从床头拿出冰戳,一刀捅死你。

    安全套偶尔也会破裂,但到目前为止,它仍是最有效的避孕工具。精虫都溜不出去,何况体积比它大N倍的皮球。

    反观德国,虽然他们不是一支以控球见长的球队,但如果勒夫可以选择,他一定愿意将皮球留在球队脚下。别看克洛泽本届世界杯火得不行,进球总数直逼肥罗,可他仍然只是一个善于把握机会的克洛泽,而不是能将非机会的机会转化为进球的米利托。

    无法拥有米利托这样的反击利器,勒夫试图以我为主,只是博斯克不遂他愿。在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眼里,博斯克一无气质,二又秃顶,小胡子似杂草丛生,怎么都不像有水平的教练。面对前任阿拉贡内斯的批评,博斯克的回应也很老实巴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但独立自主性是生命中最基本的东西。我在教练圈里的朋友,都不会将他们的想法强加给我,因为他们知道,我有我的想法。”

    看完这段话,有人在网上啧啧赞叹:“这老东西不简单呀,看他笑里藏刀的样子,悄无声息就把别人灭了。”

    博斯克当然不简单,否则,西班牙就证明不了章鱼保罗的神奇,而勒夫也不会在赛后五体投地:“祝贺西班牙,祝贺博斯克,他们踢了一场伟大的比赛。我们跟不上他们的节奏,我们很难拿到皮球,我们应该被他们击败。我相信他们会成为世界冠军,他们将会是未来两三年最好的球队。”

    从被前任质疑,到让对手五体投地,博斯克到底做了什么?

    一、信巴萨,得永生。相信巴萨,不是简单地在首发名单里排进7个巴萨球员。要想得到永生,还得以普约尔、皮克、布斯克茨为基石,以哈维、伊涅斯塔为核心,以佩德罗为搅屎棍,以比利亚为利器。

    二、威胁传球尝试明显增多。小组首战爆冷不敌瑞士,其实西班牙也完全控制了局面,但哈维和他的队友们在场上太婉约了。而与德国一战,博斯克让球队加强了传威胁球的次数,从上半场佩德罗妙传比利亚开始,到哈维的数次直塞被断,再到下半场佩德罗、哈维、伊涅斯塔在对方禁区前沿绣花,都能体现博斯克是个吃一堑长一智的好教练。为什么要多尝试传威胁球?这个问题可以让因扎吉回答。因扎吉一生都在假摔,一生都在越位和不越位的模糊地带等待,就看裁判上不上当。威胁传球也是这样,哪怕十次尝试,九次失败,但一次成功,就足以终结对手。

    三、佩德罗取代托雷斯。如果博斯克是卡佩罗,他会相信托雷斯到死,就像卡佩罗相信鲁尼到死。将博斯克换成勒夫,他会用略伦特取代托雷斯,尤其是在略伦特与葡萄牙一战中替补上场后表现那么惊艳的情况下,略伦特更应该成为板凳杀手。但与巴拉圭一战,却是中途上场的佩德罗,用一次射中门柱为比利亚找到了打破僵局的机会。再战德国,博斯克干脆在首发名单中用佩德罗取代了托雷斯,而巴萨小将回报给主帅的,正是眼下的托雷斯所没有的状态和活力。不要过多责怪佩德罗最后时刻的贪功,他在本场比赛的表现,绝对是瑕不掩瑜。

    坚持,信任,眼见,和及时纠错,让博斯克一路走到今天。而弗洛伦蒂诺却只看见了他的秃顶,如同杂草的小胡子,以及表面上的老实巴交。

    惟一让我担心的是阿隆索,拉莫斯和卡西利亚斯,和巴萨球员在国家队合作如此愉快,回到皇马,他们会不会闷死?

(作者为上海新闻晚报专栏作者)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