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完美组合遥望大力神杯 美妙的普约尔告别曲

2010年07月08日15:50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李镇伯报道 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只要皮克和普约尔同时上场,球队就很难输给对手。根据截至世界杯半决赛的统计数据,两人巴萨同时出场63次,国家队16次,而在这79场比赛中,球队输球的记录只有3场!与德国人这场比赛,皮克和普约尔不仅让对手颗粒无收,后者还打进了制胜球,堪称最大功臣!

  互补的王牌搭档

  上届欧洲杯夺冠时,西班牙队的主力中卫组合还是普约尔、马切纳。但博斯克从阿拉贡内斯手中接过教鞭后,立刻让皮克顶替了状态起伏不定且在球场上鲁莽的马切纳,主帅的决定立刻被事实证明无比正确———连续两个赛季,巴萨防线总共比皇马少丢26球,普约尔和皮克这对黄金搭档无疑是关键。

  从配合上来说,离开巴萨的几年,并没有让皮克忘记“拉玛西亚的语言”,他和同为巴萨青训出身的普约尔之间的配合是无比默契的,“有时候只要一个眼神,就能知道对方的想法”,皮克曾这样评价和普约尔之间的感觉;而从特点上来说,皮克速度慢但卡位意识好,普约尔速度和反应较快,两人是典型的互补搭档。当然不得不说的是皮克的进攻能力,除了定位球抢点之外,他经常带球上前助攻,在球队落后之时还能客串中锋。对阵葡萄牙的比赛,皮克就有在对方禁区精妙过人然后射门的表现。

  “闲”出来的进球

  无论是控球时间、射门次数、进攻到对方半场或者禁区的次数,西班牙人都占据着绝对优势,德国人的进攻只有两个套路:快速反击、边路起球中路接应。但是,西班牙不是喜欢带球但频频被断的阿根廷,德国队上半场没有断下几次球,反击的次数也少得可怜,这让西班牙队的防线基本上没受到什么考验。

  第9分钟,皮克在用身体护球时出现失误,被对手从身后将球断下,好在巴萨中卫很快又反抢成功将球传给卡西利亚斯,成功解围。第22分钟,德国人禁区内的第一次有威胁进攻,克洛泽转身直接面对卡西利亚斯,幸好普约尔及时补位将球断走。第33分钟,厄齐尔左路快速突破,传中那一瞬间普约尔倒地将球铲出底线。整个上半场,德国队的进攻也只有这么屈指可数的几次了,倒是两次在禁区外的远射有点威胁。

  无事可干的情况下,皮克和普约尔开始轮番上前助攻。第13分钟,伊涅斯塔传中,普约尔禁区中路飞身鱼跃冲顶,可惜皮球顶高了,而这也是上半场西班牙人距离进球最近的一次;第28分钟,皮克在后场断球后,自己带球突破,过程中他还来了个轻巧地扣球过人。看得出来,这对老搭档心态上相当放松。下半场的比赛状态仍然没什么大变化,德国人进攻中制造的威胁有限。于是,普约尔和皮克继续找机会上前寻觅进攻机会。终于,第73分钟,角球机会被普约尔把握住,漂亮的甩头攻门让德国人无计可施!

  完美的告别记忆

  进球,对普约尔来说是极为罕见的场面。要知道,与德国人比赛是他第89次为西班牙出战,为国家队效力的十年里,此前普约尔一共只有过两个进球:2002年5比0胜北爱尔兰以及2008年3比0胜爱沙尼亚———对手都很弱。因此,攻破德国队大门的这个进球对普约尔来说弥足珍贵。

  更重要的是,普约尔曾在击败葡萄牙后向外界宣称“这是我的最后一届世界杯”,“我并没有改变主意,这的确是我最后一届世界杯。在每场比赛中我都全力以赴,就像我开始足球生涯时一样,这是我的风格。但谁也不能和时间作对,现在有太多比赛要踢,而且每场比赛对球员身体的要求都非常高。所以,巴西我是去不了了,但2012年的欧洲杯我想我还能够参加的吧!”虽然普约尔暂时还没有实现“用大力神杯告别世界杯”的梦想,但至少,他的进球让西班牙人距离最高荣誉只差一步了,这难道不是最珍贵的记忆吗?

  记者们对普约尔这么早就说出“告别”的话很意外,因为巴萨队长是出了名的铁人。规律的生活和超强的自控能力,让他在32岁时仍然是俱乐部和国家队内体能最好的球员。但对于自己退出后国家队防线的未来,普约尔并不担心。在普约尔看来,皮克已经成长为当今足坛的最佳中卫之一,巴萨队长说:“皮克是现在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卫,没人能像他那样在攻防两端都为球队贡献良多,能够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中拥有皮克,我们真的很幸运!”

  当然,普约尔也没有将防线稳固的功劳全部归于后卫球员,他就向质疑博斯克使用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的阿拉贡内斯表达了不同看法:“我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质疑布斯克茨,他能让球队变得攻守平衡,但并不意味着过分保守。布斯克茨能控球,位置感十足。这么年轻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准,没有几个人能做到,想想曼城为图雷掏了多少钱的转会费和工资吧,在巴萨他可是布斯克茨的替补,这足以说明一切!”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西班牙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