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利亚不进球仍是前场灵魂 草皮让他透支错过关键一脚

2010年07月08日15:49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记者寒冰报道 克洛泽对于德国意味着什么?一位称职的前锋。比利亚对于西班牙又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整支球队的攻击力。是的,半决赛前西班牙6个进球有5个来自比利亚,如果没有这位阿斯图里亚斯的小葫芦,西班牙队可能连小组赛都出线不了。

  不进球,却是前场灵魂

  首度进入世界杯四强的西班牙已创造了历史,但对于比利亚自己而言,他在此之前就已完成了人生的自我征服。谁又能想到,他可能是一位极有可能失去一条腿的残障人士?童年的一次重伤让他不得不送院抢救,甚至被医生断言需要截肢。经过40天的住院治疗,比利亚带着短了2厘米的右腿回到了家中。大多数人可能都将在颠簸中完成自己的后半生,但比利亚没有。右腿股骨的骨折反倒为他现下的左右开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的父亲开始训练他尚能自由活动的左腿,每忆及此比利亚总是感慨万千:“他总是一次次把球丢给我,让我用左脚练习控球和射门。当时我的右腿还打着石膏,我那年4岁。我几乎都不记得哪次训练课上,我的父亲不在场。训练场上,我从来都没有孤单过。”比自幼贫敝导致残疾的加林查更加幸运,比利亚最终恢复了健康,而他的未来也比当年的小鸟更加光明。

  比起两年前的欧洲杯金靴,比利亚更在乎世界杯。半决赛当然不能回避与克洛泽的较量:“人们知道决赛的战场上,输球的一方肯定不好受。这次,我们又在半决赛上相遇,我想他们一定会反复回想那场决赛,并打算复仇。德国人的反击打得非常好,而且速度很快。如果我们允许他们控制比赛的节奏,他们将非常危险。”比利亚对自己充满着信心,但他对球队更充满信心:“我早就说过,我只是足够幸运,我负责射门得分,但队友们的努力为我创造了这样的机会。我们从来都不认为自己已经在南非创造了历史,我们的实力是足以做到这一点的。现在我们希望这个夜晚,将是属于西班牙足球的伟大时刻。”

  主教练博斯克怎么看比利亚?“他可谓蒙尽天恩,一如过去。他只要想得分,就一定可以进球。”5场5球,还没算1个射偏的点球,比利亚的确是可谓呼风唤雨。对手的主教练勒夫这样评价最危险的敌人:“他的技术堪称完美,特别是一对一时的摆脱,非常快。当他在门前完成射门时,临门一脚可谓举世无双。”主力中场阿隆索这样评价比利亚:“大卫非常自信,他是每一位后卫的噩梦。对于我们的进攻而言,他就是参照系。我们当然希望他能保持这样的状态,当然其他人也能被他的表现刺激出更好的表现。”

  比利亚究竟有多么伟大,巴塞罗那Rac1电台的记者达米安·洛佩斯说:“他从未效力过一支真正的豪门,所以人们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潜力。世界杯上他才被真正地发现,不像很多其他前锋,他并没有得到中场太多的支援,他可以直接面对门将,自己解决问题。他也可以跟其他伟大的球员一样,有伟大的助攻和传球。有些前锋只会进球,比利亚则是整个前场的灵魂。”

  草皮让他提前透支

  对于比利亚而言,这是世界杯上最艰难的一次考验。德国队的实力的确不容小视,面对德国人谨慎的全面防守,比利亚的身材矮小劣势凸现出来,几乎很难找到真正的机会。

  开场4分钟,比利亚就切到右边路下底传中,可惜被德国后卫得到。但德国后卫对比利亚的看管非常严密,第10分钟他又在右边路带球横向内切,结果被德国后卫凶狠地铲断。尽管西班牙队一直占据着控球优势,但比利亚被德国后卫严密地看管。大多数情况下,比利亚只能等着伊涅斯塔和哈维在外围制造机会。第25分钟,又是比利亚转身的传中被德国后卫再度解围。西班牙队在中前场的压缩式进攻,反而把比利亚的速度优势压制了。

  下半场,西班牙队加强了前场的远射,迫使德国队防线前提,比利亚也得到了机会。第55分钟,比利亚禁区前接应哈维的横敲,一脚搓射打远角,球擦着右侧立柱飞出底线。这也是比利亚全场比赛最接近得分的一次。4分钟后,伊涅斯塔在左路精彩地突破后下底传中,后点包抄的比利亚慢了半拍。下半场第23分钟,比利亚再次得到射门的机会,比利亚禁区右侧接球一带闪开延森的防守,小角度抽射被诺伊尔抱住。应当说,德班的球场草皮质量非常糟糕,这让比利亚几乎每次射门都很难打上力量。

  此后,比利亚几乎所有的体能都放在前场反抢德国后卫。第34分钟,比利亚前场带球突破,但被回追的默特萨克拦截了皮球。此时,比利亚的体能透支已非常明显。博斯克立刻用速度奇快的托雷斯换下了比利亚。不过,比利亚仍然有机会为自己的世界杯之梦继续射门。如果没有他在前场不惜体力地来回奔忙延缓德国人的反击,西班牙队在最后时刻的防守压力可能会更大。虽然没进球,但比利亚证明了自己在前场的价值,也证明了自己的诺言:球队的胜利永远比自己的进球纪录更加有价值。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西班牙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