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第1指挥官踢出最佳1役 他的双腿决定斗牛士走向

2010年07月08日15:16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特派记者王磊发自德班球场

  或许还不是最佳状态的哈维,对西班牙却已经足够。第73分钟,正是哈维左侧开出的角球,助攻国家队和俱乐部队友普约尔头槌得分,将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送入了世界杯决赛。哈维赛后当选官方全场最佳,他本场跑动距离居然达到了12321米,这是本应该属于一个满场飞奔的全能中场的技术数字。

  哈维:别怪佩德罗

  赛后哈维表示:“我们今天的发挥非常好,大家在杀入对方致命地带时都费了不少劲,但我们还是创造出了机会。我们控制了比赛,尽管对手在防守方面做得非常好。这是西班牙的一场伟大比赛,这是我的比赛。面对决赛,我们充满自信。荷兰队是一支伟大的球队,但我们要在比赛中展现自己的特色,我们希望送给西班牙人民一场胜利。现在,我们只需享受世界杯决赛。”

  而谈到佩德罗那次自私盘带没有帮助托雷斯改写比分时,他给了巴塞罗那小兄弟一些宽慰,“佩德罗错过的那次机会本来可以宣布比赛的结束,当时他试图像之前几次做的那样过人,因为他想得很清楚,但是……不论怎样,他都踢了一场伟大的比赛。”

  与德国队比赛前,哈维曾充满期待地表示,“我们非常希望遇到一支愿意攻出来的球队,比如德国。我们可以快速移动足球,给对手防守创造更多威胁。这场比赛将和前面5场截然不同。”

  但哈维显然过于乐观。德国并没有像与英格兰和阿根廷比赛那样,开场前20分钟对对手发动猛攻。比赛从一开始就进入西班牙人的控球节奏,德国人则大部分时间都在防守。只是在比赛落后后,才真正攻了出来。

  施魏因斯泰格、赫迪拉一直在努力控制哈维的传球路线。这也造成哈维本场4次直塞都被阻挡。但西班牙8号仍然用控球掌握着西班牙队节奏,也应验了他赛前的判断,“比赛中,德国人不会等待我们控球,他们也会争取控球,这场比赛将是一场争夺控球权的战胜,因为双方都渴望控球。谁能做到,就可以赢。”

  个人最佳比赛

  本场比赛,哈维的表现超过了前面5场比赛。本届世界杯,哈维的表现一直受到争议。依然是球队跑动最积极的中场,却让人无法与2008年欧洲杯上的哈维相比。哈维究竟怎么了?

  或许下面这组数据可以说明一点问题。1/4决赛结束后,哈维是西班牙队传球次数最多球员。全部5场比赛他传球达到499次,但问题是准确率只有84.6%。如果对这个数字没有概念,不妨和另外两名球员进行对比,布斯克茨的准确率为93.9%,哈维·阿隆索的也有89.3%。传球失误率相对偏高,似乎就不难解释为何哈维给人发挥不佳的印象了。

  哈维传球成功率下降的原因,有人将之归因于身体的疲劳。连续3、4个赛季一直处在巅峰期,球员出线竞技疲劳是正常的。但另一个原因就是位置调整。本届世界杯,因为博斯克使用了布斯克茨和哈维·阿隆索两位防守型中场,哈维也比2008年欧洲杯阿拉贡内斯4132体系中的位置更靠前,这造成了哈维的不适应。相对于后腰位置,前腰更容易直接与对方后腰对抗,受到重点盯防和紧逼,导致传球失误增多。

  对博斯克而言,哈维的双腿不仅决定了比利亚、托雷斯和伊涅斯塔的进攻方向,还有西班牙全队的节奏。好在进入淘汰赛后,哈维状态恢复。1/8决赛给比利亚的禁区内妙传。本场,他的传球达到惊人的106次,成功92次,成功率为86.8%,这也是哈维本届世界杯传球准确率最高的一场,其中长传15次,成功13次,正是他准确的传球成为西班牙队控制比赛和创造机会的来源。

  与荷兰的比赛,哈维将很有可能遇到远比赫迪拉、施魏因斯泰格更凶狠的德容,小动作也更多的范博梅尔的看防。但在半决赛的表现后,哈维无疑给博斯克和球队吃了一颗定心丸。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