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志毅:08年欧洲杯决赛翻版 西班牙克德国不为过

2010年07月08日15:05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8日2时30分(南非当地时间7日20时30分),世界杯半决赛第2场在德班球场展开角逐,西班牙1比0力克德国,成为历史上第12支打进决赛的球队,也是1982年的西德之后首支杀进世界杯决赛的欧洲卫冕冠军。赛后,前国脚范志毅接受新浪体育独家专访,对西班牙和德国的表现进行详细点评,具体内容如下:

  这场比赛几乎是08年欧洲杯决赛的翻版,西班牙全场没有给德国什么机会,自始至终牢牢掌握着主动,虽然比分都是1比0,但我认为从过程看可以说是完胜。本届德国国家队不可谓不强大,但西班牙今天所表现出来的控制能力简直太可怕,如果西班牙能一直踢出这个水平,我想全世界唯一可以与之抗衡的球队只有巴西了,而且巴西还必须保证发挥出起码80%的水平。

  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主动变阵,用小将佩德罗首发,换下状态不佳的托雷斯,这一变招我认为非常成功。比利亚的冲击能力虽然不如托雷斯,但是他在禁区线上的穿插能力极强,跑位也非常出色,脚下的传接球技术也要强于托雷斯。很明显,这是一个非常具有针对性的大胆换人。德国队两名中后卫的身高和力量都非常出色,状态不佳的托雷斯很难形成真正的威胁,与其这样还不如完全放弃高空对抗,换上更加灵巧速度更快的佩德罗冲击边路。

  西班牙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也打乱了德国的赛前部署,德国的防线对于西班牙进攻球员的快速和灵巧显得非常不适应,我们看到西班牙多次在大禁区线上还在做渗透配合,并且总能在德国的防线上打出一个缺口,突入禁区后再回传或者横传形成射门,虽然没有以这个方式取得进球,但是却让德国队整体攻防罕见的出现混乱,失球前德国球员的精神其实已经快要崩溃。

  相对德国而言,西班牙的中场显然过于强大。哈维、阿隆索、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的组合相得益彰,每个人几乎都没有什么传球失误,感觉跟机器计算过的那样精准。德国球员的身体明显要更好,德国队也有意识的希望能更多的近距离与西班牙球员发生对抗,但我们在比赛中看到,西班牙的中场根本没有给德国球员机会,传球、跑位总是要快半拍,即便你想犯规有时都对不上点。 从这个角度分析,我认为说西班牙的风格完全克制德国丝毫不为过。

  毫无疑问德国也是世界顶级强队,否则他们也不可能淘汰英格兰、阿根廷,而且我认为德国队表现得也足够严谨,只不过西班牙制约对手的能力更强。尽管无缘决赛,但我认为德国队更配得上本届世界杯亚军的称号。而对于西班牙与荷兰的决赛,我坚决看好西班牙。对于两支都是讲究整体的球队来说,西班牙显然要强大许多,只要保持足够耐心,西班牙首次问鼎世界杯并不非常困难。(范志毅)

更多关于 范志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