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防线质变修成无形长城 星云锁链造世界第一铁盾

2010年07月08日06:14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1比0击败德国晋级世界杯决赛后,不经意间,这支博斯克的西班牙队创造了一项世界纪录:三场欧洲杯淘汰赛+三场世界杯淘汰赛零失球,历史上擅于防守的德国、意大利没有做到,可是西班牙做到了。

  两年前的欧洲杯上,西班牙小组第一出线迎来意大利,两队120分钟战成0比0,结果点球战胜出;接着又以3比0战胜俄罗斯,对德国的决赛依然保持零失球,1比0捧杯;这届世界杯上,西班牙小组赛有过失球,但进入淘汰赛后状态越来越好,3个1比0分别胜葡萄牙,巴拉圭和德国闯入决赛。

  一般印象当中,西班牙的进攻肯定要强于防守,殊不知世界杯淘汰赛自打有了16强赛制以来,唯一一个以3场1比0跻身决赛的就是德国队。西班牙靠华丽享誉世界,而真正让他们在赛会制中尝到甜头的还是防守。

  本场对决德国,西班牙的防守受益于其控球战术和能力,更为关键的一点是一旦中前场丢球便开始就地反抢,以哈维、阿隆索为首的中场不息以犯规为代价延缓德国队的进攻节奏。赛中一个很经典的镜头诠释了西班牙队的这种战术,比利亚在前场被断球,德国球递到中场眼看形成4打5的局面,结果阿隆索上前倒地滑铲拿球的施魏因斯泰格,别小看这一下,尽管球没断下,却拖延住了德国的反击,被迫进入阵地战,这就是西班牙的战术精髓之一。全场比赛数据显示在抢断成功率上,西班牙高达90.9%,而德国人只有74.2%,积极的拼抢和防守力保球门不失。

  整体防守的成功离不开个人的优秀表现。像卡西利亚斯,同巴拉圭队他扑出对方的点球是进入半决赛的关键,本场他下半时扑出克洛斯近在咫尺的射门,几次恰到好处的出击同样功不可没。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人还有布斯克茨,世界杯开赛前,不少人对博斯克放弃塞纳而召入他颇有微词,但巴萨小将的表现却一场比一场到位。对葡萄牙、巴拉圭都有上佳表现,本场75次传球成功69次,抢断高达10个,在皮克与普约尔身前筑起了一道城墙。对于他的存在,博斯克有着深刻理解:“塞尔吉奥是一个非常具有牺牲精神的球员,他在后场的存在保证了阵型的平衡,也使对手难以打起反击。”

  赛会制比赛比进攻,更比防守,世界杯半决赛没打之前,四强之中防守最好的是乌拉圭、德国和西班牙,失球数都是2个。从这个角度说,西班牙与德国一战,城门力保不失,最终晋级决赛也就理所当然了。(何塞)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