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西班牙比荷兰更具冠军相 博斯克1点胜卡佩罗

2010年07月08日05:43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本届世界杯表现最抢眼的三队中,德国队和西班牙队延续性最好,都从2008年欧锦赛的成功中得到进一步发展。世界杯过往半决赛的经验两队相差很远,但具体来看,德国却是支更年轻的队伍,西班牙队更成熟。和两年前相比,他们虽然缺少托雷斯的冲击力,但边路进攻更犀利,中路防守更加顽强。

  德国队的失利有两点原因,首先就是不够自信,把节奏控制和比赛主导权太轻易让出了,自己身体对抗强和速度快的特点无法展示出来。虽然连克英格兰、阿根廷,但两场几乎都是一个模式的成功。两年前欧锦赛决赛的落败让主帅勒夫心有余悸,为了压缩对方的进攻空间,他们只能采取较为保守的踢法,回收中场线保护后防,进攻威胁主要依靠定位球。托马斯-穆勒的缺阵也让球队反击过程中效率大大降低,顶替他的特洛肖夫斯基回防积极,对进攻帮助不大。而下半场克罗斯那次机会如果是穆勒在阵,情况也许不同。由于西班牙两名中卫本战发挥出色,正面拦堵和迎抢高空球全面占优,使得德国队很少发动长传找克洛泽,更多是通过地面战试试反击。而这恰恰是西班牙队的强项,防守球员对德国队传切意图的预判很准确,经常能够在对手进攻酝酿过程中第一时间完成破坏。等比分落后时再想掌握主动权,他们已经没有体能优势,边路也无法打开。

  第二点则是防守细节的疏忽了。上半场普约尔已经在禁区中路接应队友短角球,差点冲顶建功。这还没引起德国队防线的警惕,西班牙队高个子不多,高空球威胁无非来自拉莫斯、普约尔和皮克。而在致命的丢球中,德国队12码点附近竟然只安排了赫迪拉,而不是身材最高大的两名中卫,他又如何抵挡得住西班牙队的“双鬼拍门”!

  拥有绝对主导权的西班牙队现况远非小组赛时面对瑞士队可比,破密集防守方面更有耐心,放弃托雷斯选择佩德罗证明老帅博斯克用人不疑。横向比较,这一点他比死活都要用鲁尼的卡佩罗更有决心,确立了球队边路进攻的优势。尽管下半场领先后的那次反击,佩德罗过于自私浪费一次二打一机会,但整体战术效果还是很明显。上半场初段就妙传比利亚,而且一直连同拉莫斯给对方左边卫博阿滕施压,让勒夫中场后被迫换人。伊涅斯塔的左路不是重点,没有那么活跃,但他游刃有余,小范围控、传、带极为出色。下半场小禁区边缘的横传理应由比利亚先进球,致胜的角球也是他在这一侧制造出来。需要再次夸赞的是两名中卫的优异表现,不仅成功限制克洛泽和厄齐尔,在定位球防守中也让对方利用身高优势“空袭”的企图落空。

  总的来看,西班牙相比起仍然保持全胜战绩的荷兰队来说更加成熟,具备冠军相。而德国队也无需泄气,开赛以来他们充满朝气,像一部永不疲倦的机器。施魏因斯泰格、厄齐尔和托马斯-穆勒成长为全队的栋梁,两年后的欧锦赛和四年后的世界杯他们都会是争冠热门。

  (詹俊)

更多关于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