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青训主帅卡佩亚斯:球员没有天赋就别学巴萨

2010年07月07日12:03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 巴萨青训主教练卡佩亚斯述评 每一个热爱足球的人都会被近年巴塞罗那的成功所吸引。每当一种潮流出现,其他队就想学习复制这种潮流。不过,并非所有球队都能模仿巴萨这种传控风格,最重要的是看球员的天赋。

  和巴萨一样,西班牙队是一支传统的以控球为基础的球队,而我们半决赛的对手德国队现在也想要控球权。尤其在没有射门良机时,德国人也会耐心控球等待机会,这与欧洲杯相比成长了不少。同时,德国队中不乏有天赋的年轻人,尤其是厄齐尔的组织让德国人的比赛眼前一亮。

  我认为西班牙队和德国队比赛胜负的关键在于对中场控球权的争夺,但两队都会注意到,双方尽管在没有掌握控球时,两队都有足够好的前锋可以用反击制造杀伤。也许这不会是场比分很大的比赛,但从战术角度上看将是一场精彩的比赛。

  在西班牙队在淘汰巴拉圭队的比赛中,进球时分场上有7名巴萨球员,还有从巴萨青训走出的法布雷加斯。当他们一同出场时,传球速度更快,这实属正常,他们之间非常熟悉很容易找到在巴萨的节奏。但我们要记得,当西班牙队夺取欧洲杯时,席尔瓦是绝对主力,他有能力很快适应这种快速短传的打法。

  哈维和伊涅斯塔对于西班牙队和巴萨至关重要。伊涅斯塔相比于哈维,最大的特点是他有一对一突破的能力,而哈维控球护球更好,几乎从不丢球。我想正是因为两人间的这点不同,伊涅斯塔本届杯赛上多出任边前卫。出任左前卫时,伊涅斯塔直接进攻更多,我更喜欢看到他出现在这位置。当他出任右前卫时,经常回到中场接应,而把右路突破的任务留给拉莫斯。我想最适合伊涅斯塔的位置还是与哈维一起搭档中路,但这些都是很小的细节,如果球队状态好,并不会成为话题。

  我还想说下布斯克茨,很多人无法理解布斯克茨的优点,因为这是一名战术球员。瓜迪奥拉选择布斯克茨为巴萨主力后腰而不是亚亚·图雷,博斯克同样选择布斯克茨,甚至放弃经验丰富的塞纳,这些都不是偶然。作为巴萨青训的负责人之一,我目睹过布斯克茨打中卫、后腰、边前卫甚至是中锋,他的天赋毋庸置疑,所有位置他都打得很好,这正显示出他在战术方面过人的智慧。

  我个人非常尊重博斯克双后腰的选择。阿拉贡内斯在多得欧洲杯时使用的是单后腰,博斯克则使用4231或4222。但从我个人的角度看,我认为布斯克茨一个人有能力打好后腰的位置,可以让哈维、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席尔瓦或者是哈维·阿隆索这些球员的位置更靠前,更好得组成传球网络。

  布斯克茨的优点同样体现在控制比赛上,他和当年的阿莫尔、瓜迪奥拉和现在哈维同样能够快速思考。他就像是一个后场的哈维,攻防转换时这一点更加明显。当后场人数处于劣势时,需要他的战术犯规。而在前场人员相对较少时,需要他把球稳下来,反之则需要他的快速传递。布斯克茨很少丢球,这很对他这个位置上的球员相当重要,要是他丢球,意味着给对手反击机会。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