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西班牙的足球像泡妞

2010年07月07日01:50   东方早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何山:西班牙的足球像泡妞


  何山

  德国与荷兰的对决,在我眼中就是南非世界杯真正的决赛。一支狂飙突进的青春纵队,碰上一支迷恋盛装舞步的小资军团,比赛的技术含量很高。

  转眼间世界杯就只剩下四场比赛了,这个夏天过得真快。以前年少无知时看世界杯,每逢八强对战,无论谁胜谁败心中都有点惆怅,心想失败的一方也算得大好男儿,世界杯上这一别,此生也许再无机会重来了,便替他生出一份英雄末路的悲凉,于是整届世界杯就成了一场告别的盛宴,似乎每一个人的退场都值得喝彩。哪里像现在,英格兰离开南非没几天,球员搂着妞狂欢的图片就上网了,下个月全班人马就在五大联赛重新开演。透明的媒体剥夺了球迷的想像空间,也让世界杯失去了那种神圣的仪式感。文艺青年反对现代科技,田园诗人反对现代传媒,大概也是出于同样的失望吧。

  两场半决赛中,乌拉圭对荷兰将是一场闷战,一群南美农民和一群荷兰农民比赛看谁能撑到最后。我这里没有侮辱农民兄弟的意思,但是毕竟他们的强项不是踢足球。他们无论进决赛都是做陪衬。荷兰队跟英格兰阿根廷一样,后防线上的窟窿大得可以露出他们的脑袋来,但是一直幸运得没有碰到强队。至于巴西,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如果荷兰进决赛不幸遇到德国,可能会制造出一场空前的惨案来。

  德国与荷兰的对决,在我眼中就是南非世界杯真正的决赛。一支狂飙突进的青春纵队,碰上一支迷恋盛装舞步的小资军团,比赛的技术含量很高。

  我得承认,西班牙是那种我看上20分钟就昏昏欲睡的球队。单个球员都很不错,不过组合成一支球队打起来真让人失去耐心。我不否认他们技术好,不过要欣赏技术不如看杂技或者女子体操好了,它们的花样更多。

  西班牙的足球哲学有点像是从斗牛中产生的,首先尽量控制球,将对手的精力消耗光,再伺机发动致命的一击。以前广东体育频道转播的斗牛我也看过几次,西班牙人骄傲的斗牛运动在我看来是人类对公牛无耻的谋杀。先派个无耻的长矛手在盾牌的庇护下刺伤公牛,然后又来几个跳梁小丑的花标手在公牛背后趁其不备猛刺几剑。等到公牛的血流得差不多了,斗牛士才出场,逗引重伤的公牛冲几个回合就能博得满堂喝彩。我真不知道西班牙人在欣赏什么,真正的英雄应该是孤身奋战的公牛才对。当然肯定有人说我不懂谋略,所谓的谋略,跟阿凡提骗人到底是机智还是邪恶一样,属于见仁见智的问题。反正我不欣赏西班牙人的风格。

  看西班牙人踢球,就像看一部西班牙的言情剧。球星挑逗对手的方式,跟西班牙情圣唐璜挑逗女人差不多,欲擒故纵,欲说还休,极尽曲折迂回之能事,最喜欢玩味扇子上的风情,双关语的暧昧,回首时的眼眸这些小细节。对于他们来说,能否泡到妞还是小事,最重要的是过程中是否足够风骚,是否符合贵族礼仪。相比之下,我更欣赏德国人的直率勇敢。看人家海涅是怎么直抒胸臆的吧:

  “在我记忆中

  有一朵熠熠生辉的紫罗兰

  这轻狂的姑娘 我竟未染指

  每每想起

  我好生后悔!”

  哦,我真喜欢德国人这样的轻狂!

更多关于 何山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