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特乌斯:巴拉克伤退成就德国 我给老马发慰问短信

2010年07月05日15:35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马特乌斯:巴拉克伤退成就了德国

  本报特派记者沈坤彧约翰内斯堡报道

  德国队战胜阿根廷的当晚,在酒店里碰上了马特乌斯。他打着手机在我身边的沙发上坐下,电话讲完,冲他喊了句,“我早知道德国要赢的。”这个德国人转过头,挑了挑眉毛,“哦?”“是的,因为我相信神奇章鱼。”他大声笑了出来,“你更应该相信德国队员的实力。”

  我更相信德国队的实力

  穿一身黑色西装的马特乌斯坐在大堂里纯白的丝绒沙发上,头发用强效啫哩捋得服帖,德国人对于外表自有一种考究的精神,这种精神轻而易举超越了单纯名牌的堆砌。

  他饶有兴味地继续着话题,“看样子,这只神奇章鱼,现在很出名嘛。”“是的,全世界都知道它。要是它能预测更多其他球队的比赛,甚至全部世界杯的比赛,就更好了。”马特乌斯说自己是在之前的欧锦赛上听说这只章鱼的,“有些动物,确实有这种特异功能,大自然有时候非常神奇。”他问,“那么,你是德国的球迷吗?”“不。”于是老实回答自己是英格兰球迷,他做出一副同情的表情,打了一声呼哨,“哎呀呀,那场比赛一定够你受的。”故作潇洒地挥挥手,“都过去了,我并不讨厌德国队员,除了那个门将诺伊尔,他是个骗子,是你们德国的耻辱。”“不要这么说,他是个好门将。”马特乌斯问,“你喜欢哪个德国球员?”“我可以说是勒夫吗?因为他长得非常帅。”“唉,女人哪。”“听说你踢球那阵也有很多女粉丝?”“我现在还有很多粉丝啊,你不是也认出来我了吗?”他笑着说。

  让马特乌斯预测德国队的夺冠前景,他说,“我当然希望德国队获胜,我知道外界都不看好我们。但是我不得不说,这届世界杯他们至今的表现真是让人眼前一亮。而且不要忘记,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夺冠之前,也没有人把他们放在眼里。”他笑了笑,“明天赶快去看看神奇章鱼爬到哪只盒子里去了。哈哈,开玩笑,我更相信德国队的实力。”“可是两年前他们输给西班牙了。”“你也说了,这是两年前的事情了。”

  马拉多纳会理解我的

  马特乌斯说,其实他在这场比赛前也已经知道德国队会战胜阿根廷。马特乌斯很了解阿根廷,也许像了解德国一样了解对手。他辉煌的职业生涯中打过五届世界杯,拿过一次冠军和两次亚军,三场决赛中有两场的对手就是阿根廷。他和现在的阿根廷主帅马拉多纳,是赛场上的老对手。让马特乌斯评价这名自己“一生的敌人”,他说,“他是一个很好的对手,无论输或者赢,他在赛后都会给你真诚的拥抱。”

  惺惺相惜,两人常年在赛场上过招,场下也结下了深刻的友谊。马特乌斯在德国与阿根廷迎来这场生死战前,给马拉多纳写了一封公开信,信里动情地回忆起两人18年前的一次聚会。“我记得1992年,你代表的塞维利亚和我代表的拜仁在比赛后一起庆祝。你在桌子上光着膀子跳舞,这场派对直到凌晨5点才结束。而你自始至终,都兴致高涨。”马特乌斯称赞马拉多纳,“你是那20年里最出色的球员。”

  不过作为教练的马拉多纳有自己的致命弱点,这一点没能逃过火眼金睛的马特乌斯。“阿根廷更多依靠的是球员的个人能力,马拉多纳的战术并没有什么特点。不过,这支团队非常有凝聚力,看得出来所有球员都愿意为马拉多纳卖命,从这一点上来说,他的确是一个成功的教练。”但是纯粹从技战术角度出发,马拉多纳就很普通了。“看看这场比赛,马拉多纳犯了和卡佩罗一模一样的毛病。他们中场的人员太少了,后卫身前没有屏障。他太相信球员的个人能力了,阿根廷没有协同作战的意识。”

  以往每逢阿根廷比赛,马特乌斯都会预祝马拉多纳获得胜利。不过这一次,为了自己的祖国,他没有这么做。“这一次,我为德国队加油,相信他一定会理解我的。不过,我已经在赛后向他发去了慰问短信。”

  德国队因巴拉克伤退受益

  马特乌斯一直是个实话实说的人,在前两天接受国际足联官网采访时,他表示德国队在世界杯上让人大跌眼镜的发挥要完全归功于巴拉克的缺席。

  “我对于巴拉克的受伤感到难过,但是的的确确,他的受伤帮助了德国队。我不是恶意中伤他,但是巴拉克的存在确实牵制和影响了一些年轻球员冒头。现在,看看穆勒和厄齐尔,这些年轻人每一个都勇敢承担起了属于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德国队的速度更快了。缺席世界杯对于巴拉克而言是个个人悲剧,但是德国队却从中受益。”

  巴拉克将作为一个悲情英雄走向德国足球的幕后,马特乌斯说,当一个球员,尤其是一个曾经伟大的球员意识到自己渐渐逼近职业生涯的尾声,那种内心的苍凉感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而坐在面前的这个昔日的世界冠军,也曾经经历过这样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谁都会老的,我看现在的这些年轻人,梅西、穆勒,他们处在一个多么美妙的年龄啊。我希望他们可以趁这段时光多做一些什么,多取得一些成就,因为青春一晃就过去了。”

  马特乌斯今年已经49岁,他看上还很年轻,整张脸容光焕发。退役后,他做过教练。从维也纳到贝尔格莱德,从匈牙利到以色列,他始终没有让人信服的执教经历。而东奔西跑的教练生涯,只是丰富了他的婚姻史而已。马特乌斯结了四次婚,现在的妻子是23岁的模特兼新闻系学生。他们住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不过也许很快就要搬家了。有消息称,喀麦隆足协已经准备将国家队主帅的帅印交给马特乌斯,而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的力挺起到了关键作用。

  对于这则传闻,马特乌斯没有承认。他接到了一个电话,走向电梯。我们于是在那里道别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