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级裁判另类解读裁判执法 巴特雷斯错过一吹成名

2010年07月05日11:59   城市快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英德大战中抹杀兰帕德进球的乌拉圭裁拉里昂达、阿墨对决中漏掉特维斯越位的意大利裁判罗塞蒂、判定巴西队法比亚诺连续两次手球后破门有效的法国裁判拉努瓦、取消美国打入斯洛文尼亚制胜球的马里裁判库利巴利,还有昨天在西班牙和巴拉圭比赛中超短时间连判点球的危地马拉裁判巴特雷斯……随着本届世界杯渐入尾声,也有越来越多的裁判被球迷们记住、“咀嚼”甚至咒骂。

  面对同行们的尴尬处境,中超裁委会讲师、中超联赛评议组成员、前国际级裁判张宝华说,这种时候,他很能理解犯错裁判们的心情,从某种意义上说,裁判很孤独,一场比赛做得顺畅、让多方满意,大家对他们的认可很快就会过去,而一旦裁判出了错,几乎没有人会同情他们,只有大家骂够了、骂累了,骂声才会渐渐平息,其实不仅是有些裁判事后发现犯错向“受害”方表达歉意的问题,任何一名裁判的心里,都会记住那些自认为不可饶恕的错,半辈子都忘不了。对于本届世界杯上那些引起公愤的误判,张宝华也从球迷们可能相对陌生的专业角度进行了解析。

  低级错误把账算到助理头上

  对兰帕德越过门线20厘米的进球视而不见,对特维斯明显越位的进球大开绿灯,这种低级得不能再低级的错误发生在世界杯上,任何一名球迷都会觉得乌拉圭裁拉里昂达、意大利裁判罗塞蒂该打回老家去永不任用,对此张宝华解释,国际足联秋后算账,会把账算到助理裁判头上,助理裁判将从国际大赛上消失,“涉案”的主裁判却未必。

  ——也许球迷都认为裁判是一个合作的集体,要互相照应、互相补台,以前好像还有球迷说过,几名裁判员像说相声逗哏、捧哏的“一场买卖”,实际上裁判这个行业不管是主裁判还是助理裁判,几个人最该突出的不是“协作”而是“分工”,分工明确、各司其职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就保证了能将比赛执法做得顺畅。像兰帕德进球被判无效,特维斯越位进球被判有效,这类皮球有没有越过门线、攻方球员有没有越位的判罚,都是助理裁判的职责范围,当时主裁判也反复询问了他们,既然助理裁判坚持了错误的判罚,那事后首当其冲负主要责任的当然是助理裁判。理论上确实存在主裁判跑动到位、角度得当、观察准确时,不认同助理裁判判罚的情况,那无异于维护了比赛的公正、帮了自己更救了助理裁判,但一般情况下,既然是助理裁判的职责范围,主裁判不会“越权”冒险。上面两个有代表性的失误,其实等于在给助理裁判再次强调,在事关越位的判罚上,一定要处理好连续反应的细节,不能失去目标,要做到精神集中跑动保持水平位,在攻方射门的一刹那,一定要全速向底线冲,准确看清门线附件的状况。

  巴特雷斯错过“一吹成名”机会 

  极短的时间内判罚了3次点球,危地马拉裁判巴特雷斯通过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巴拉圭与西班牙一战,忽然就成了名人,对于他不歇气的连续判罚点球,张宝华解析说不是给多了而是给少了,在这个过程中,他实际上还漏判了巴拉圭队门将比利亚尔扑倒法布雷加斯时,应该再一次判罚的那个点球。

  ——大家都知道,球员在场上会得到一些机会,把握住了就能一战成名,把握不住可能会影响到今后的发展,其实裁判也一样,同样会在比赛中得到机会,比如对场上突发事件的处置是否得当、对一些左右战局的判罚是否到位等。巴拉圭和西班牙之战的戏剧性几分钟,可以视作是给巴特雷斯闪出了一个“一吹成名”的好机会,他的3个点球判罚没有问题,问题在于西班牙队员突入罚球区被守方球员从后面绊倒,他应该给一个鲜亮的红牌而不是黄牌,因为上面提到过,这是一次典型的破坏得分机会的犯规。另外在西班牙队重罚点球被巴拉圭门将比利亚尔扑出后,西班牙的10号法布雷加斯跟进补射让比利亚尔扑倒了,巴特雷斯没有继续判罚点球,这是他犯的又一个错,不知道是没看清还是手软了。设想一下,如果他能掏出那张红牌,再第四次判罚点球,这一气呵成的执法就太完美了,不仅能创造世界杯赛场最短时间连续判罚点球纪录,还能将自己的名字载入史册。本报记者 顾颖

  高科技引入需等待

  伴随本届世界杯被热议的执法引入高科技手段的问题,摆在国际足联的案头上算个“大工程”,绝不会草率行事。作为世界第一大运动,足球项目规则的制定必须保持精准性和延续性,每一条竞赛规则细小的变化或改动,都需要经过一个非常复杂的程序。国际足联负责规则修订的理事会由八个会员代表组成,要想通过一项修订,必须有3/4票通过才可以在青年比赛中试行,之后再根据试行结果考虑是否真正对规则进行修订,而这具有表决权的8票,一半来自现代足球发源地的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和威尔士,另外4票则是国际足联统一代表所有的会员国进行表决,也就是说,国际足联不同意的话,任何的提议都将无效,只有在国际足联同意且争取到另外4票里的半数时,足球竞赛规则才有可能得以改动。本报记者 顾颖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