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杯诞生新的冠军? 如此惊喜还要追溯到1998年

2010年07月05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的世界冠军会诞生吗?

  文/方正宇

  对于那些四强拥趸之外的中立球迷来说,或许并不在乎最后夺冠的到底是哪支球队。在未来几天里,支持他们继续熬夜看球的理由里面也许会有这样一条——关注世界杯历史上是否会诞生一支新的冠军球队。换句话说,就是看看荷兰队和西班牙队能否成为“冠军俱乐部”中的新成员。

  世界杯上一次诞生新的冠军球队,还要追溯到1998年,当时法国队成为了历史上第七支赢得世界杯的球队。继续向前追溯的话,那么第五、第六个冠军分别出现在1966年和1978年,这样算起来,差不多每过十到二十年的时间,“冠军俱乐部”就会为新成员开放一次注册的机会。这次要是在2010年诞生一支新的冠军球队,似乎也符合历史的传统。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获得过世界杯冠军的七支球队中,有五支球队的首次捧杯经历来自于本土。历史上只有1954年的联邦德国队和1958年的巴西队,是在本土之外赢得了各自的首次世界杯冠军。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无论荷兰队还是西班牙队,这次要是在南非赢得冠军,那将成为五十年难遇的历史性突破。

  所以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我倒是很希望看到这两支球队笑到最后的结局。毕竟与时常上演“丹麦童话”或者“希腊神话”的欧锦赛相比,世界杯似乎总是给人以一种封闭、保守的印象。那些来自于传统豪门之外的球队,即便有时会在世界杯赛场上扮演黑马角色,但一般也就只能“黑”到半决赛这个阶段。到了最后的决赛赛场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总是巴西队、德国队或者意大利队这几家。甚至就连荷兰队、西班牙队和葡萄牙队之类的准一流强队,以往也很少能够打破这种垄断局面。

  直到2010年,当世界杯第一次在神奇的非洲大陆上举行时,四强名单终于给人以一种“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感觉。倘若荷兰队或者西班牙队这次能够突破来自老牌冠军球队的封锁,那么非但会给他们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辉煌成绩,更是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一种特殊的激励效果,让更多的准一流甚至是二流球队看到染指世界杯的希望。这样一来,未来也许会在世界杯赛场上出现更激烈也更具有悬念的竞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