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西班牙是搞艺术的

2010年07月05日03:38   京华时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伟大的西班牙人沉醉于皮球传递过程中的美妙感觉和完美体验,他们常常忘记这些美妙传递的目的是什么,他们基本上不会长传,除了在英超混日子的阿隆索。他们基本上也不会传中,一个人也不会。远射呢?什么是远射?西班牙的词典里没有远射二字。

  □贾志刚(专栏作家)

  德国人是搞技术的,西班牙人是搞艺术的。

  搞技术的人讲的是效率,目的明确而直接,过程严谨而刻板,这就是德国队。

  搞艺术的追求的是美感,想到哪里是哪里,过程中常常忘掉目的,这就是西班牙队。

  伟大的德国队随时随刻盯着对方的大门,一有机会就向对方大门扑去。

  而伟大的西班牙人沉醉于皮球传递过程中的美妙感觉和完美体验,他们常常忘记这些美妙传递的目的是什么。他们基本上不会长传,除了在英超混日子的阿隆索。他们基本上也不会传中,一个人也不会。远射呢?什么是远射?西班牙的词典里没有远射二字。

  其实,何止是远射,西班牙人对于射门没有什么兴趣,他们的乐趣在于把球传进大门,而不是射门。

  基本上,搞技术的会让搞艺术的昏昏欲睡,而搞艺术的会把搞技术的活活急死。

  不要再说什么梅西了,西班牙队人人都是梅西,他们的传球绝对眼花缭乱,他们的控球即便是巴西人来自叹不如。这就是西班牙人,把小活搞得炉火纯青,令人赞不绝口。

  他们可以把球从自己的禁区开始做短传,经过几十脚的传递,来到对方的禁区前沿。到了这个时候,他们机会迷惘,就会困惑,就会找不到方向。所以,他们可以来回很多次,却总是不射,他们没有射的欲望。

  从这个角度说,西班牙人应该去做伟哥的广告。

  搞技术的人在完成了一项工作之后,会开始下一项工作。搞艺术的人在完成了一个作品之后,要自我陶醉自我放松一段时间。所以,德国人进了第一个球之后,他们立即追逐第二个球。

  西班牙人在攻破巴拉圭人的球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在回味这次精彩的进攻,后面的抢了,前面的不拼了,传球变得随意,丢球之后也不再反抢。在领先之后,西班牙人门前险象环生,那是因为他们还沉浸在成就感之中。

  所以,进了球的德国人更可怕,而进了球的西班牙人令人后怕。

  从来没有过同一天的两场比赛,如此生动地告诉人们,搞艺术的和搞技术的之间的区别。

更多关于 世界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