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博斯克的ABCD计划 如果西班牙有个梅西?

2010年07月04日14:28   足球-劲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吴强 本报资深评论员

  西班牙又一次赢下了比赛。但是,西班牙又一次1比0赢下了比赛。西班牙已经连续第三场一球取胜对手。

  除却下半场奇迹般的三个点球乱局,西班牙淘汰巴拉圭的比赛,和淘汰葡萄牙的比赛是如此相似。西班牙全场压制对手,但却在90分钟,只能制造少数的绝对机会。剩余的时间,西班牙与其说是在创造,不说是在等待。打葡萄牙,他们等来了略伦特的上场,毕尔巴鄂前锋仅仅用了三分钟就改变了战局。而面对巴拉圭,西班牙再次等来了博斯克的C计划。佩德罗换下阿隆索后,如果算上巴萨出身的小法,西班牙场上的巴萨球员一度达到了8名。中前场6名巴萨球员的存在让西班牙突然变换了进攻节奏和套路,10分钟后,伊利斯塔传球,佩德罗跟进中柱,比利亚补射。博斯克又一次拯救了自己的A计划。

  连续两场,一个巨大的问号悬在西班牙的头顶,既然A计划总是不能奏效,为什么还要继续坚持?如果直接上略伦特的B计划或者全巴萨的C计划,西班牙会不会能赢得更轻松?

  西班牙现有阵容的A计划存在两个明显的漏洞。

  首先是缺乏突破。一年多前,人们谈论阿根廷时喜欢说,如果阿根廷有哈维和伊涅斯塔……现在谈论西班牙,我们是不是应该说,如果西班牙有梅西……西班牙现有的首发阵容,两个边路都缺乏能用突破扯开对手防线并制造真正威胁的球员。比利亚固然NB,也位居左边锋,但突破内切不是他的特长。伊利斯塔虽然排在右边锋,突破也足够犀利,但出于中路控球和传球的需要,这样的结果就是西班牙空有不断传球,但无法真正扯动对方的防线。

  其次的问题在于,如果传球也足够犀利和创造,西班牙也不是没有得分办法。博斯克的C计划就是用巴萨式的传球创造机会的证明。巴萨的足球模式是基于所有中前场球员的高度默契和优良短传技术,以及更重要的是,高度一致的传跑节奏。这是巴萨的足球精髓。博斯克的A计划在既没有边路突破的情况下,又在中场中路硬塞一个阿隆索,14号固然在防守中兢兢业业,但他短传技术既不过硬,传跑节奏更是经常和哈维、伊利斯塔不搭拍。直接上小法和哈维双核,配上比利亚和伊利斯塔,博斯克在没有边路的情况下,真不如试试如此巴萨。

  但如果是不存在的。谁也不能预知改变首发战术的后果。靠着两次更改自己的A计划,博斯克将西班牙首次拽进了半决赛。以他坚持一定要在西班牙队留点自己印记的心理,半决赛再次的西德大战他多半还会继续A计划首发。看客和当事人的不同就在于此,马拉多纳不会轻易更换赢球阵容,勒夫同样舍不得换下自己的4球内衣,我们还能苛求博斯克这位倔强但又应变的老人些什么呢?

  两年前的欧洲杯决赛,阿拉贡内斯的西班牙用绝对的短传让德国人几乎抢不下球,两年后,德国更年轻,更快速,同时也提高了技术。这一场的西德对抗,希望博斯克有足够的信心去坚持自己的A计划,并有足够的运气去找到万一需要的D计划。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西班牙 德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