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帮挺起西班牙脊梁 8人超凡价值足以让斗牛士昂首

2010年07月04日08:51   体坛周报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体坛周报记者梁宏业报道 又是比利亚!这位巴萨新援的进球保送西班牙杀入四强,连续4场进球的他就此打破萨拉保持60年的西班牙球员单届世界杯连续破门场次纪录。西班牙队近7个决赛圈进球,比利亚打入6个助攻1个!他距离劳尔的国家队进球纪录44球只差最后1球。

  但这不仅仅是比利亚的功劳——巴萨帮在这场比赛中体现出超凡价值,“疯狂小个子中场们”或者说疯狂巴萨中场终于再次顶起了球队的脊梁。赛前刚抵达南非的瓜迪奥拉给博斯克带来了锦囊妙计还是好运?

  博斯克风格还是阿拉贡内斯风格?这是对西班牙队最大的争议,博斯克曾在对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使用了边锋战术,纳瓦斯完成了任务,助攻一次并创造一个点球,但这一安排使得球队的控球风格丧失3分,但打洪都拉斯队毕竟有其特殊性,这是一支进攻和防守都不让人信服的球队,博斯克有理由变招制胜。

  本场对防守强悍的巴拉圭队,博斯克仍然秉持胜利不换阵的稳重选择,首发中场与对葡萄牙时相同,但西班牙队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从上半场比赛看,巴拉圭队战术非常明显,进攻就靠后场长传辅以卡多索和巴尔德斯一高一快的组合,中后场则8人稳守。西班牙队此时在前场只有比利亚、托雷斯、哈维、伊涅斯塔4名进攻球员,在人数上处于绝对劣势,布斯克茨和哈维·阿隆索疲于对手紧逼不敢前压,拉莫斯虽有助攻也不敢深入,没有高中锋的西班牙队很难利用拉莫斯并不精确的传中,这也是上半场西班牙队没有制造任何进球良机的原因。哈维在前腰位置接球转身凌空抽射的选择凸显了西班牙中前场球员的孤独。

  要破铁桶阵无非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传统的边锋下底突破。另一种则是巴萨方式,也可以被称为阿拉贡内斯方式,那就是增强技术型球员加快传球速度和中路渗透。下半场开始后,博斯克仍然犹豫选择哪一种方式。他让边锋纳瓦斯、佩德罗以及进攻中场法布雷加斯和席尔瓦同时热身。最终,博斯克没有为了让西班牙队贴上自己的标签,放弃阿拉贡内斯方式,首先选择法布雷加斯替下托雷斯。

  法布雷加斯的出场改变了比赛,西班牙队死气沉沉的进攻终于有了生气。布斯克茨在对手压迫后卫出球时也退到中卫位置组织进攻,十足的巴萨打法。此后两队各获得一个点球,都未进球成为比赛的轶事。值得称赞的是,博斯克没有犹豫,在见到成效但没有见到成果时,他始终没让略伦特热身,而是又添了一把火,让佩德罗换下阿隆索,放弃了自己执教生涯一直坚持的双后腰。此时,不算新近加盟巴萨的比利亚,西班牙队中场已经有哈维、伊涅斯塔、佩德罗、布斯克茨4名巴萨球员和出自巴萨青训系统的小法,他们按照同一种哲学打快速配合渗透。算上中卫皮克、普约尔,曾经、目前和未来效力巴萨的球员瞬间达到了8人!

  正是这种熟练的传递打破了僵局,第83分钟,伊涅斯塔大师般控球表演后将皮球交给禁区右侧佩德罗,小将直接面对门将的射门击中左侧门柱弹出,比利亚再次体现了一名超级射手的嗅觉,他的弧线球补射击中右侧立柱后弹到左侧立柱,皮球在门柱之间反弹3次后终于弹入网内。

  比利亚打进个人本届世界杯第5球,比起前辈劳尔的国家队进球只少1球,其实比利亚有机会利用点球提早20分钟进球,但鉴于比利亚在对洪都拉斯队比赛中罚丢点球,而且他在国家队中罚丢点球率太高,博斯克让阿隆索成为第一点球手。不过这次阿隆索的运气同样不好,首次罚进大门却因为布斯克茨稍稍提前进入禁区重罚,被巴拉圭门将比利亚尔扑住。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