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神奇大哥妙招后至有先例 齐达内也得跟他说谢谢

2010年07月04日08:18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西班牙神奇大哥妙招后至有先例齐达内也得跟他说谢谢

博斯克——西班牙屡屡神奇制胜的关键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打巴拉圭的下半时,为什么用法布雷加斯换托雷斯,而不是跟其对位的洛伦特?为什么又换佩德罗? 当然,事实已经证明这两次换人直接给西班牙带来了胜利,小法增强了控球推进皮球向前发展,后者则拉开了纵深,但还是有很多人闹不明白博斯克为什么要这么干。

  好在老头赛后自己解开了答案,“可以说,今天跟巴拉圭的比赛是我们开赛以来遇到最难对付的对手,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感到难以控制住皮球。下半时换人是让队员感到新鲜感,我们在控球上出了问题,派上法布雷加斯能使我们的中场人数多一个,使皮球的运转更顺利。让佩德罗上场则是增强球队进攻的纵深。”

  正如老帅所说,两个换人使胜负的天平开始向西班牙倾斜。抛开两队各有一个点球不谈,法布雷加斯的出场解放了哈维,西班牙的出球点因此多了,控球开始变得流畅起来。佩德罗出场后依然主攻镇守巴拉圭左翼的莫拉尔,实际上托雷斯没下场的时候就助攻此侧,但效果不好。为什么不换纳瓦斯呢? 因为西班牙更需要的是有效的突破,而不是传中,所以更善于切入禁区的内锋佩德罗上场了。

  突破口果然是在巴拉圭左翼撕开。佩德罗得到伊涅斯塔的分球,在禁区右侧直接轰门中柱弹回场内,跟在中路的比利亚停球后右脚弧线球击中球门内侧再撞另一侧立柱弹进网窝。西班牙队也凭借这个进球最终挺进四强。

  这已经不是博斯克第一次“妙笔开花”通过换人解决问题。16进8对葡萄牙,下半时用身高1米95的洛伦特换下托雷斯,立即激活全场进攻,控制住局面,让伊比利亚半岛邻居“痛苦”地离去。实际上,我们翻看博斯克的执教履历,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执教皇马时,博斯克将齐达内安排在左路,禁区前多内切,而很少兼顾防守,卡洛斯攻防全包,一举解决了齐达内的位置问题,法国人开始融入皇马,帮助球队获得2002年冠军杯;1999年冠军杯对曼联次战,在伯纳乌主场,博斯克首次采用了三后腰的战术,中场坎波、卡兰卡和埃尔格拉第一次联袂出场,首回合攻入皇马两球的曼联无功而返,皇马总分3比2晋级,这之后皇马一直使用三后腰战术,直到决赛耶罗受伤,卡兰卡客串中卫,埃尔格拉和坎波的组合同样获得了成功。

  同年冠军杯半决赛对拜仁首战,博斯克派上了一个赛季都可能用不上一次的格雷米,而且将“冷宫”之内的阿内尔卡激活,结果后者开场4分钟就进球,这个球差不多也是阿内尔卡在皇马所有的记忆。2002年的冠军杯决赛,皇马在格拉斯哥对勒沃库森的决赛中,博斯克第一次安排左边锋索拉里与马克莱莱搭档改踢中路,结果阿根廷人踢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

  博斯克的用兵有时候不按常理出牌,效果却很好。世界杯上所剩的名帅已经不多,四强球队主帅中只有他是有过在俱乐部夺取冠军杯冠军的经历,这也理所当然地成为了西班牙队的财富。(何塞)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