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惊魂战重拾巴萨利器 欧洲冠军今夜终觅最佳配置

2010年07月04日07:55   新浪体育     欢迎发表评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圣卡西神奇扑出卡多索点球,成为首个逆转命运的人,1分钟之后阿隆索点球不进,没能率先将晋级命运握在手心,当巴拉圭人期盼着又一个加时赛,甚至是又一个点球大战的时候,老帅博斯克却用一次大胆的调整成为了今夜真正改变命运的人,他连续撤下托雷斯、阿隆索,换上法布雷加斯和佩德罗,重新排出单后腰阵型,彻底改变场上的局面,率领着西班牙首次闯进了世界杯4强。

  全场比赛西班牙控球率高达72%,不过场面不占优势的巴拉圭却比赛前半段却并不处于劣势,巴拉圭的快速反击制造了不少机会,巴尔德斯的进球稍稍越位在先,圣卡西把守的大门也多次受到对手前锋的威胁。西班牙的唯一优势或许仅仅在于控球率上,巴拉圭不论在防守上还是反击上都已经做到了最好。

  比利亚在83分钟打破僵局,不过西班牙的转变则从第57分钟就开始了,当时博斯克换上法布雷加斯,换下表现不佳的托雷斯,撤下一名前锋,增加一名中场球员,看似保守,但对于西班牙这种打法的球队来说,中场是生存之本,换下一个状态不佳的前锋,增强中场实力,才能够为比利亚创造更多的机会。而在第75分钟,博斯克再次作出了一次决定性的换人,巴萨边锋佩德罗换下阿隆索。如此一来,结合法布雷加斯的换人,西班牙的阵容做出了重大转变,中场只剩下布茨克斯一个后腰负责防守,法布雷加斯和哈维一同组织进攻,在前场伊涅斯塔和佩德罗各据一边,比利亚居中。

  这套打法很快就对博斯克做出了回报,法布雷加斯传球,哈维脚后跟一拨,伊涅斯塔回撤拿球后向前突破两人后分给右路的佩德罗,佩德罗击中门柱后,比利亚补射成功绝杀。从进攻的发起到完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正是博斯克的及时换人和阵容调整制造了比利亚的这次绝杀。

  三中场体系中只用一名后腰进行防守,另外两人组织进攻,这是巴塞罗那横扫欧洲以及阿拉贡内斯时代的西班牙在欧洲杯上的打法,以2008年的西班牙来说,当时塞纳坐镇后腰位置,哈维和伊涅斯塔在中场组织进攻,前锋线上是大卫-席尔瓦、比利亚和托雷斯。不过塞纳重伤缺阵本届世界杯,博斯克不得不在用布茨克斯代替塞纳的位置,在中场主要负责防守,可能是担心布茨克斯无法独当一面,博斯克在中场又增加了阿隆索,将伊涅斯塔推上前场边路,也就是说西班牙在中场放置了两名后腰,只有哈维一个人在中场组织进攻,进攻能力略微降低。

  从理论上来说,派上两名后腰能够增强球队的防守,但从实战来说,博斯克这个配置的效果并不好,起码从前四场比赛来说,这届西班牙并没有2年前那么好看和不可战胜(输给了瑞士)。进攻从来都是最好的防守,无论是两年前称雄欧洲的那支西班牙国家队,还是目前西班牙国家队的班底巴塞罗那,都证明单后腰并非不堪一击,而双后腰也非绝对的保险,本场比赛博斯克在最后时刻重新用单后腰阵型就换来了宝贵的胜利,创造了历史。

  闯入4强之后,西班牙将会面对德国,德国人已经连续两场在英格兰和阿根廷身上收获了4个进球,而届时博斯克是继续沿用此前的双后腰阵型,还是大胆的重新启用单后腰,只让布茨克斯一人担任中场防守重任,将是对博斯克勇气的一次极大考验。

  (卞卡)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